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少與不可少之間
2013/05/18 06:30:14瀏覽1810|回應1|推薦0

經文:路加福音十章38~42節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裡。她有一個妹子,名叫 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一、 前言
 我們每個主日聚會,都是一群人參與服事的果效。有人司琴,有人週報文書,有人帶領敬拜讚美,有人輪值收奉獻,亦有專司會計司庫等等人的參與。甚至連聽道都是一種服事。你要知道,連「聽道」也是服事。今天我們就好好來談談有關「服事」的事。我們就從主耶穌給馬大和馬利亞所做的評價,好好思考與借鏡。也可以看看你的服事像姐姐馬大呢?還是像妹妹馬利亞?或者兩者都不是。

 雅歌出版社在2004年出了一本翻譯的書,書名叫「馬大的世界、馬利亞的心」。竟然這小小的五節經文,就可以寫出像聖經一樣厚的內容。可想而知,這兩位姊妹馬大、馬利亞和耶穌之間的互動,引起了作者這麼大的注意與興趣。更沒想到這刊物一出版,在教會內造成了很大的迴響與討論。

 有位姊妹說,她的個性像馬大。要她像馬利亞坐在那裏聽道一個小時,她會受不了,她還是適合去廚房忙忙,或當當招待的。我通常聽到這類的人,是不太願意參加小組的,不太願與人分享的;很少會主動參加成人主學的,更不用說參加查經班了。我也聽到不少姊妹為馬大叫屈。你知道麼?這群人等同與馬大相仿,也是在埋怨耶穌埋怨神,埋怨神不體諒她們在幕後事工的付出與辛勞。這類姊妹大聲疾呼:「要不是我們這些馬大的同工。會前忙進忙出場地清掃與布置,點心茶水的準備,以及來賓的招待與領座。講員怎能順利講道,會眾又怎能安舒聽道呢。我們這群馬大同工,忙到筋疲力盡,當然只有進副堂休息休息,無餘力聽道了。」我多次去其他教會講道,你想我這個講員最在乎的是什麼?是這些會堂布置安舒妥當麼?還是茶水點心好不好?還是希望所有人都能到台前來,好好聽主的道。耶穌曾在草地上就對著群眾講道,有時也會坐在船上向岸邊上的人講道。約翰衛斯理更是騎在馬上,對站立的群眾講道。你說,主耶穌、約翰衛斯理和我們講員最希望群眾在我們講道前,做哪些的事?

 今天,這小小的五節經文,是在論「聽道」很重要麼?還是在談論其它事工是次要的麼?今天你我可以重新好好再來思想耶穌的話,思想你現在的服事和跟神的關係。

二、 兩種服事
  1. 馬大式的服事 ‒ 耶穌是客人‒ 服事事工至上
   馬大個性熱心好客,做事非常積極的人。今天故事一開始,是馬大接待主耶穌到她家裡後,就把自己弄得緊張兮兮,也把自己弄得快窒息、喘不過氣來。馬大一心一意想做個盡職的「主人」,她的心意就是讓主耶穌能舒舒服服地享受她的熱情款待。她以完成這樣事工來表達對主耶穌的服事,對主耶穌的愛,來討主耶穌的歡心。馬大認為這些服事是主耶穌需要的、缺乏的,這是馬大式的服事。以為完成事工,就等同服事主。而當主是客,我是主。客人理當是來享受我這主人的服事,享受我這主人既豐盛又熱情的款待。

 結果,把主耶穌當作客人,只盼主就安舒坐著,最後將主耶穌冷落一旁,自己忙去。忙到後來,自己『心裏忙亂』。主耶穌看出來馬大服事的心態,雖沒絲毫責備馬大語氣,但指出馬大為許多「事」思慮煩擾。經文原文是說,「四周的事情把馬大繞得團團轉」。以致馬大忙碌到看不見這些「事工」,這些「服事」已經取代了主耶穌在馬大心中的地位,甚至馬大還要主耶穌吩咐馬利亞幫忙做事。在原來的經文根本沒有「請」這個字,可想而知,主耶穌在馬大心中不但不是主,反成為僕人,是要聽她這主人的吩咐。在馬大心中認定的服事,就是有做事工才算服事。所以她才會很在意手中沒有做事的馬利亞,就論斷起馬利亞沒有服事主。

  2.馬利亞式的服事 ‒ 耶穌是主人‒ 主至上
     今天經文39節,說到馬利亞在主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腳前」這個位置平常應該是門徒坐著的位置,是門徒聽主耶穌講道和學習的位置,也是最親近最靠近主耶穌的地方。馬利亞抓住這僅有的一刻,好好親近主,一副想學做門徒的樣子。當主耶穌離開這個家後,不久就上十字架受死,再也不曾回到這個家屋了。馬利亞抓住了最後的服事機會,抓住了最後一次珍貴的機會 - 親近主。

 馬利亞一心一意想學做個好門徒,抓住每一次機會,謙卑到主面前來,她把主耶穌放在她心中的首位。去作主最希望我們要作的事,這才是整個故事的關鍵,馬利亞才是真正是服事主的人。服事主和服事事工的分界線就在這裡,服事主是以主耶穌為主人。服事事工是以事工為主人,而主耶穌是客人,是陪客。服事事工不能代替主耶穌,主耶穌才是我們服事事奉的中心,服事的對象。

三、服事的優先次序
      耶穌為什麼會來到這個村子,我們一起來看路九51~52節。
      51 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
      52 便打發使者在他前頭走。他們到了撒馬利亞的一個村莊,要為他預備
      53 那裡的人不接待他,因他面向耶路撒冷去。

     這個撒馬利亞村的人不接待主耶穌,主耶穌就趕緊到下一個村落。而主耶穌要被接去的日子近了,這件事竟然只有馬利亞知道。她把香膏傾倒在耶穌身上,還被人誤會說成浪費,可以拿去救濟很多窮人。但主耶穌說:你們的機會還很多,只是我不常與你們同在。弟兄姊妹,我們是有很多選擇服事的機會,但是不要誤以為我們也有很多機會可以服事主,就輕看這一次的服事主。以為有很機會可以選擇要不要服事,所以就選擇自己最方便的時間來服事主。我常在想,如果馬大知道主耶穌這次是最後一次來訪,馬大還會忙進忙出,心裏忙亂,還會要主耶穌吩咐她的妹妹來幫忙她麼? 又為什麼馬利亞知道主的心事,抓住這僅有的一次,而馬大卻毫無所知。是不是大多數人都屬馬大這類。少有與主親近,聽主聲音,所以鮮能明白主的心意。

1.沒那麼多服事 ‒ 是可以少的服事
    一般的基督徒工作一忙起來,首先選擇放棄的,大多就是與主共處的時間。馬大的個性就像個火車頭,她的服事總是可以引人注意,因為她總是搶頭香。甚麼是搶頭香?大年初一一大早,廟口一開門迎新春時,第一個插香爐的人就可以帶來一整年的好運。馬大的作事或服事,幾乎都搶在妹妹馬利亞前頭。弟弟拉撒路得重病快死,馬大趕去邀耶穌進村來醫治弟弟。結果,拉撒路死了四天後,主耶穌才進村。馬大又趕忙到村外迎接主耶穌說:「要是你早來,我弟弟必不致死」。用有責怪主耶穌的口吻,意思好像是說:「主啊,你來晚了,所以我弟弟拉撒路早就死了。」這次主耶穌再次經過這個伯大尼村,馬大又跑去接主耶穌到家裡來之後,就開始忙個不停。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對忙個不停的馬大說:「不可少的只有一件」。到底什麼是不可少的一件事?沒有別的,這不可少的一件就是「主耶穌」自己。今天39節的經文,有兩個「and」字的連接詞,中文聖經都沒有翻譯出來。and他有一個妹子叫馬利亞,and 在主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你知道 and 就是前後兩節有連貫性的動作。很多人誤以為馬利亞沒有幫忙做事情,這是錯譯經文原意,錯怪馬利亞了。馬利亞不但有一起接待主耶穌,and 她一忙完了,就靠近主耶穌腳前聽道。她忙了該做的事,就趕緊靠近主耶穌。

2.選上好的服事 ‒ 是不可少的服事
 主耶穌跟馬大說:「沒那麼多可作的事,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心裏忙亂。」的確如此,我們在教會服事的事情一多,就忽略主耶穌。在外頭的工作一忙碌,就被很多事情綑綁,思慮煩擾,心裡忙亂不安。一忙起事來,人就不知不覺中,忘記了與主親近的時間。這不可少的一件,就是主耶穌;就是與主親近。

 主耶穌對馬大說的話,也正是對我們要說的話‒「但是最需要做的只有一件」,而這件事正是馬利亞已經選擇了,也正在做的。千萬不要誤以為馬利亞選擇的是聽道,不是的!馬利亞心中選擇是親近主,是選擇安靜在主腳前。這一刻,我們都不需要為主做任何其它的事。要知道一天24小時的時間是很有限的,一眨眼工夫就過去了。但是,我們往往就選擇把與主耶穌親近的時間給捨去,不認為這是必須的,這件事是最重要的。

 什麼是不可少的?就是必須要做的,也是最重要的。換句話說,教會的事工有很多,像招待、插花、奉報、司琴、清潔、敬拜、獻詩、查經、禱告、宣教、探訪…等等,看起來都是不可少的。但是主耶穌說,這些事奉都可以少,惟獨這件「親近主」的事奉,是不可少的,是不可漏掉的,是必須要做的。最近我們的活潑生命是QT創世記這卷書,挪亞有一段120年的時間,他只做一件事,就是建方舟。這120年還有很多其它的事,挪亞也該要做的,但是唯獨這「蓋方舟」是不可少的,其它都可以少的。在主耶穌的眼中,服事事工是好的,而親近神、安靜在神的面前更是上好的。

 過去教會的愛宴,常常有一些姊妹為了中午的愛宴忙得不可開銷,甚至就在廚房偶有動肝火的事發生。在吃愛宴時,偶爾還會聽到有人說菜太油,有人嫌湯太鹼。漸漸就使得周六去採買的同工,傷透腦筋要選什麼食材,能實惠又質好的。而我看到愛宴隱藏的背後,發覺這事工已不對勁了,走偏了,已不討神喜悅!我發現這些馬大的同工總是無法好好守主日,安靜在主前,好好聆聽神的道。從主日一大早就忙到快中午,為許多飯食的事忙亂,思慮煩擾。但主耶穌說:「不可少的就只有這麼一件事,就是好好安靜在我的腳前親近我。」弟兄姐妹,主耶穌的意思是說,花時間與我親近,遠比為我做事或為別人做事來得重要。

四、服事的評價
1. 可以奪去的服事
   能在教會服事本是一件好事,但是千萬不要對別人的服事有過多的評論與論斷,因為主連耶穌也都沒有責備馬大。當馬大對主耶穌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主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這句「上好的福分」原文是「上好的部分」,而不是上好的福份,這是中文誤譯。我們都誤解了服事的動機,以為服事是要去得到福分的。不是的!主並沒有這樣說,也沒有對馬大說:「好好學學妳妹妹馬利亞」,而是更明確告訴馬大:「莫要從我腳前的馬利亞奪去」。馬利亞已經選擇了我,不要從我手中奪去,你要尊重馬利亞的這上好選擇。

 弟兄姊妹,很可能我們對別人的服事,多講了一句話,多說了一句無心的話,或一句批評論斷的話,就輕看了別人的服事,甚至可能也奪去了別人的服事。馬大為許多事忙亂外,竟然還有時間去顧慮別人的服事,而且認定馬利亞做的那個不是服事;我們都沒有資格去奪取別人的選擇。西三23「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 作給主的,就不會去管人家有沒有做,更不會在意人家做得如何。

2. 不可奪去的服事
    馬大不但擔憂事情做不完,還有時間花心思去「評估」別人的表現。如果我們在教會裏的服事都是在評估別人的表現如何如何,我們遲早會彼此影響,互相比較,彼此爭競,最後就比到大家都喘不過氣來。馬大越殂代庖,主耶穌要馬大尊重馬利亞的選擇,更不要從主耶穌的身邊奪去了馬利亞她正在做的部分。有些時候教會的事工,慢慢就變成了社區服務性的事工,或者以公益團體為導向的事工。結果,這些事工失去了主耶穌,失去了上帝的話,只是幫助了人的肉體需要,忽略了「靈魂」的需要。這就是教會奪去了人認識主耶穌的機會,奪去了人選擇上好的事去認識主耶穌,親近主耶穌。主的教會,不是要顯明有主的愛的地方麼?有主的同在的地方麼?

 臺灣票選2012年度代表字是「憂」,而日本是「忙」。正好跟今天經文裡的馬大情況是一樣。事多就忙亂,一忙亂就思慮起來。我們得重新思想,現在自己的服事是否忙於應付很多「可以少」的服事,而忽略了「不可少」的、「不可取代」的,就是親近主。

 最後我用一個舊約人物的服事,來結束今天的證道。上帝說摩西不能進迦南地,那時正是需要有一位有智慧有謀略的領袖,來帶領以色列做這件大事,因為上帝應許之地尚未實現,但是上帝寧可換人做這事。為什麼?因為摩西得罪上帝。摩西「不在百姓面前尊耶和華為聖」(民廿 12),這件事情摩西大大得罪上帝。摩西因一時情緒激動而「擊打磐石」,沒有按著上帝吩咐的--「吩咐磐石出水」來做事。做了不討上帝喜悅的事,正如馬大做了不是主喜悅的事。

 百姓是有水喝了,止渴了,但是一點都不蒙上帝喜悅。不要以為服事有果效,得了許多人的讚賞,許多人的掌聲,就會蒙神悅納了,不是這樣子的。十多年前,我在很多場合證道後,或查經後,及直到今天為止,也都有機會聽到他人對我說,我講得很好,他很有領受。起初我都會沾沾自喜,後來就擔憂起來。我希望這些人是因為主耶穌的「話」,上帝的「道」,而有所領受,生命有所改變。能重新認識主,更加親近主。而不是「喜歡」聽我的講道,「喜歡」聽我的講課。而是「道」吸引他們,是「主」吸引他們。難怪主耶穌說:「當有人說你好的時候,你就有禍了!」馬大以為她這麼盡心熱心款待主,主耶穌會很喜歡的,可以蒙悅納的。不是的!不這樣的!馬大忙到把主耶穌冷落一旁,認為她做的事很重大;而馬利亞卻尊主為大。這才是今天經文的最大關鍵!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魯蛋@guest
Re: 可少與不可少之間
2013/05/18 15:13
好友~感謝~歡迎常來哦~祝假期愉快開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