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羊入狼群
2013/05/19 05:03:36瀏覽1163|回應2|推薦0

經文:馬太福音十章16節 
           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一、前言
  今天這節經文,是聖經中唯一的一節,同時出現四種動物。羊、狼、蛇和鴿子。對華人來說,送走2012年,迎接2013年,是個蛇年。而對猶太人來說,是進入猶太曆5773年。對已經消失的馬雅曆來說,是進入第六個太陽紀。記得有次我兒子回家問我說,『爸爸!同學說他是屬兔的,有的說他是屬龍的,也有說他是屬蛇的。同學問我是屬什麼的?我說「不知道」』我跟師母回小兒子,你以後就對同學說:「你是屬上帝的」。我們跟旁邊的人說,「你是屬上帝的」。每年過新年、我們都會對新的一年有所期待,或計劃什麼著。或者說,有什麼是即將要面對的挑戰的,正盤算要怎麼去克服或應對它。

  蛇,給人們的印象一向都是不太好,尤其是基督徒。因為創世記一開始記載蛇,就是狡猾詭詐,敵擋上帝的。蛇常常被聖經象徵是撒旦的代表。蛇,給我的印象尤其不好。在動物園裏,我去看那些最凶猛殘暴的獅子、老虎、豹被關在籠子內,我還碰觸籠子戲弄他們。唯獨看到蛇,即便是關在籠子裡,心裏就莫名的恐懼與害怕。好幾年前,有次來澳洲一處動物園玩,曾讓一條大蛇繞脖子,還拍了相片。那天回飯店後,就生了一場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大病。這是近20年來最慘痛的一次生病,因為我是很少很少生病的。所以蛇對我的陰影,好像「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對絕大多數人來講,一看見地上有蛇時,就害怕擔心恐懼蛇會過來咬人。而主耶穌竟然用蛇做比喻,要人靈巧像蛇,這真是想像不到的事。我們華人過新年,總會寫一些應景的12生肖的吉祥話。對於蛇的應景吉祥話,恐怕能想得出來的人也沒有幾個。像蛇年富貴,魅力如蛇,「蛇盤兔、必定富」等。這些應景的吉祥話,都不如主耶穌說的,「靈巧像蛇」那樣靈動又有活力。今天,我們來思想主耶穌這一節經文的真義。

二、入狼世界
  我們說要理解經文意思,不能單從這一節經文去思考。還要從上下經文中去尋找、去了解。以及這句話的時代背景、歷史文化,又為什麼會這樣講?這樣你就容易明白這經文的意思了。所以,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就從第十章的一開始,便看見主耶穌欽點挑選了12個門徒後,隨即就差派他們先到以色列迷失羊那裏去。然後做什麼事呢?太十12節:「隨走隨傳,說:『天國近了』,醫病、叫死人復活,使人得潔淨,還有趕鬼。」這是12門徒第一次接受主耶穌的差派。我在想,我們主日聚會能夠在這裡,一定不是偶然的。許多人都是第一代基督徒,你從非基督徒成為一個基督的信徒,當然也成為基督的門徒
  了。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身上都背負著主耶穌託付的大使命,都是要做與這12們徒正要做的事工是一樣的。我們可以一起好好思想與學習,從這個故事中,應該可以學到,可能我們也會碰到的情況;提供了我們一些應對的方法,以及我們將來要做的方向。

 (1)什麼是狼的世界
  主耶穌差派前,就先警告門徒,將會發生哪些的衝突與迫害。17節說,會被抓去公會,在會堂被打。18節說,會被抓去諸侯、君王面前。21節說,會跟家人起衝突,弟兄要把弟兄,父親要把兒子送到死地;兒女要與父母為敵,甚至被害死。23節說,在城裡被逼迫,會逃亡。又會被眾人恨惡。35節說,女兒與母親要生疏,媳婦會跟婆婆生疏。如果你是那12門徒,當你聽完主耶穌講完這些警告後,你還要跟從主耶穌麼,受祂的差派麼?『我幹嘛啊~我發神經啊~沒事找事做啊?』我跟你們講,這12個門徒真的是瘋了。用台灣話講,就是:「起肖ㄚ」。其實,最瘋的人是主耶穌,他家人都說主耶穌「癲狂了」。可三20「耶穌進了一個屋子,眾人又聚集,甚至他連飯也顧不得吃。耶穌的親屬聽見,就出來要拉住他,因為他們說他癲狂了」。 後來,有一個人跟隨主耶穌後,也「起肖」癲狂發作了。徒廿六20節說,保羅被關兩年後,提出監在「亞基帕王」面前做自白見證。他說,「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先在大馬士革,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 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 因此,猶太人在殿裡拿住我,想要殺我。然而我蒙 神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得住,對著尊貴、卑賤、老幼作見證;所講的並不外乎眾先知和摩西所說將來必成的事,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因從死裡復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傳給百姓和外邦人。」保羅這樣分訴,非斯都大聲說:「保羅,你癲狂了吧。你的學問太大,反叫你癲狂了!」

  你還要跟隨主耶穌麼?要麼?很好。你們都「瘋了」! 這是跟隨主耶穌的第一個條件,首先就是要先「起肖」發作,處在「癲狂」症狀,為什麼呢?因為這樣的人,才敢進入「狼」的世界,才不會害怕「狼」人。以前我跟師母商議討論後,決定要做一件事,就不去管它的後果了。我們就常常講這一句話,就是:「死,就死吧!」這句話,在聖經中是誰講過的話,有沒有人知道的?就是以斯帖皇后。你現在跟旁邊的人說:「瘋!就瘋吧」。所以要跟主耶穌的第一個條件,就是要先成為「瘋子」。就是為主耶穌「癲狂」。阿們!我們教會有希望了。
 
 (2)邪惡淫亂的世代
  什麼是狼的世界?就是我們這個世界。太十二39節,耶穌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什麼是邪惡淫亂的世代?就是又犯罪、又拜偶像的世代。保羅在腓二15節說「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這是一個彎曲悖謬世代」。什麼是彎曲背謬的世代,就是「不認識真道、不認識神」的世代。

  弟兄姊妹,這個世界就是狼的世界。主耶穌剛剛說的公會,就是現在的警察局、法院。會堂,就是現在的教會。從一座城逃命,這城很可能就是你目前所居住的這個地方。而被主人交出去給諸侯,意思就是你現在在上班的地方,被抓去關了。還有你的家,也都是狼的世界;因為很可能家人反對你信耶穌基督,於是就發生家庭衝突與革命。這些事,兩千年來,都被主耶穌一一應驗,並應驗到今天,這些事還會不斷地繼續發生下去,直到主再來的時候。
 
 (3)誰是狼人
  當然是那些反基督教的人和國家。而經文中,講到會堂裡的人,就是教會內的人;而你的老闆、你的同事、你的親戚和朋友,甚至是你的家人,都可能是狼人,都是反感/對你信基督教或你是個基督徒。聽說大陸的地下家庭教會的基督徒人數已經破一億人了。他們四處做見證,結果常常被公安追打,甚至有被抓,關到監獄去再逼迫毒打。但是,這些人一旦被釋放出來後,他們又會繼續到另一個村,繼續建立地下家庭教會。這就是我剛剛說的,這些人都「起肖阿~」。所以,大陸地下教會人數不但不減少,反而神將得救人數,天天加給他們。這些人都像瘋子一樣到處去傳福音,建立教會,一點不害怕恐懼的。
  為什麼?我們再讀今天的經文。「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為什麼不擔心害怕呢?因為第一句說什麼?「我差你們去」。感謝主!是主耶穌差我們去的。祂就必將祂的靈巧,祂的馴良賜給我們。主耶穌一定按著我們所需要的供應我們,也定會保護著我們。因為他已經告訴我們應對的方法 - 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三、靈巧像蛇
 (1)機警有智慧
  外人常常看我們基督徒很笨,食古不化。在很多事情上一板一眼不知變通,所以吃了很多的虧。好像我上次講的,全班都作弊,你幹嘛不作弊呢。我大妹在小學教書,碰到書商給她一筆錢,她來問我該怎麼辦?拿還是不拿,因為全校老師都拿,連校長都拿了。她說,廠商講「這是公司給老師的。因為老師很辛苦為廠商收錢又發書本給學生,公司就從學生買的書、參考書的錢當中,按一定比例,當作老師的行政事務費,是感謝老師辛苦的酬勞。其他學校,他們也都這樣做,而且行之多年了」。大妹說,你不拿,其他同事都用懷疑的眼光來看你,好像你是間諜,會舉發他們拿錢。大妹說,這些錢都是學生父母辛苦賺來的。我怎能拿的心安呢。另外,教會也有一位弟兄,前一陣子也跑來跟我講:「傳道阿,公司或導遊有時會給開車司機一筆外快,錢不少。他看了,拿不是,不拿也不是;因為大家都拿了。但是他看不下去!因為這些錢都是觀光客的旅遊錢。而旅遊行程根本沒有這樣的品質,公司卻坑觀光客這麼多錢。他拿了心不安,不知如何是好。情況是跟我大妹一樣,都處在掙扎與試探的爭戰中。這就是狼的世界,而這些人都是狼人,常常設陷阱,引入我們掉進陷阱裡頭。一不小心,我們就跟世人同流合汙,拿了不乾不淨的錢財了。

  弟兄姊妹,你知道主耶穌講的靈巧,原文是機智、聰明。這個字,跟聰明人蓋房子在磐石上,和五個聰明的童女都是用同一個字眼。有時,你不一定要說實話;不說實話,不一定就是謊話。好像你的同事中,有個女同事長得實在是很抱歉,小腿又粗又短,卻常常喜歡穿著很短的裙擺。你可以向別人說:「她相貌普通。」你不必講:「她長得實在有夠醜」,或者你不必說「腿長那麼短那麼粗?還穿短裙?」你倒是可以改口說:「你穿這件短裙子不搭配。」這就是機智,有智慧。聖經教導我們:「不可以說謊」,因為說謊是一個罪。我們從聖經幾個人物的故事,可以提供我們一些原則。

  有次,上帝要撒母耳去膏大衛王。先知撒母耳告訴上帝,假使掃羅王知道他要膏大衛王,肯定會被掃羅王殺死他的。撒上十六2「耶和華說:你可以帶一隻牛犢去,就說:我來是要向耶和華獻祭。」這裡,掃羅代表是狼的一方。那時候,當地的長老看見撒母耳了來,都很緊張就問撒母耳:「是為平安的事來麼?」撒母耳回答『是要向耶和華獻祭』,這是上帝教他講的話。這話隱瞞了部分事實,並沒有說謊。因為,撒母耳確實去那裡獻祭,後來他也膏立大衛。雖然沒有說出後來的事,但是也沒必要讓掃羅王全盤知道,因這膏立大衛的事與他無關,他不必知道。撒母耳只說「獻祭」一事,單就這句話的確是百分百的實話。感謝主! 掃羅並沒有繼續追問獻祭後,撒母耳還要做什麼事。我想,如果掃羅問了,撒母耳就必須說實話。我想他也必會誠實說出來的,因我相信撒母耳是個誠實的人。

  另外一個例子,是摩西收生婆的故事。法老是凶殘的王,也就是「狼」。他有權發問,卻無權也無必要知道所有的狀況。埃及法老王對收生婆說:「你們為什麼做這事,存留男孩的性命呢?」(出一18)收生婆很機警又有智慧說:「還沒到,男嬰就生下來了」。這個回話的情形跟撒母耳是一樣的。當時以色列至少有一百多萬人口,兩個收生婆怎麼夠接生這一百萬人生下的孩子呢?自然,有些嬰孩肯定來不及接生的,就自己出世了。不是麼? 台灣偶有在計程車來不及到醫院,就在車上生出的嬰孩。即或不然,收生婆向法老撒謊了。「撒謊救人」總是比用「撒謊殺人」的動機來的更好。但是,我相信收生婆是很機警的,跟撒母耳說了「部分的事實」。

 (2)又有好見識
  路十二42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你要知道,羊是很弱小的,隨時會被狼吞吃的。所以必須要有高度的警覺、又要有見識。不要輕易受騙上當,像傻瓜白癡一樣的。主耶穌要求門徒兩個兩個出去,且不要先到外邦人的地方,也不要進入撒馬利亞城。同樣,保羅每到一個新的地方傳福音的時候,就先去猶太人的會堂,先去接觸自己的同胞。更重要的是,先去迷失的羊群中尋找,這樣可以免除不必要的安全顧慮。這是主耶穌教導門徒傳福音要有的基本見識,先往以色列迷失的羊群中傳福音。

  在2007年的時後,韓國一有群基督教人士進入阿富汗做醫療短宣,結果遭到阿富汗神學士綁架當人質,要韓國政府出錢贖人;甚至人質中已有一人被砍頭。這件事引起全球基督教團體震驚,都覺得韓國教會做事太魯莽,完全搞不清楚阿富汗對基督徒的政策是什麼?就大膽貿然進入該地區宣教。結果不但沒有收到效果,而且還出了人命,得不償失。要知道,當「蛇」進到一個毫不熟悉陌生的地方時,絕不會虛張聲勢任意而行,而且會隱形潛伏。安靜吐信(舌頭),花時間小心翼翼地觀察四周環境。免得輕易地曝露身分,淪為天敵的食物。

  我們看見主耶穌常常吩咐門徒,不要將祂基督的身分講出來,因為祂的時間還沒有到,先不要驚動仇敵,是一樣的道理。當蛇遇到了仇敵時,牠會按兵不動,伺機找機會逃脫,非必要絕不反擊。主耶穌的作法也是一樣的。太四12~13「耶穌聽見約翰下了監,就退到加利利去;後又離開拿撒勒,往迦百農去,就住在那裡。那地方靠海,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的邊界上。」

四、馴良像鴿子
 (1)聖潔不沾染
  主耶穌用蛇比喻要人「靈巧」,是指外在的表現,要保持機警有見識。而用「鴿子」比喻,是來講內心的表現。要純潔、不混雜;也就是不要沾染世俗惡習。像鴿子一樣潔白。中文和合本聖經,把它翻譯成「馴良像鴿子」,失去主耶穌原來要表達的意義。「馴良」原文是「純潔、天真」。腓二15「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 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句子中的「誠實無偽」是跟「馴良」是同一個字。這正是主耶穌要表達的意思。你第一眼看見鴿子給你的印象,就是牠全身羽毛非常潔白;並且安安靜靜、不喧嘩吵鬧。你絕對看不到鴿子與其他的鳥類混雜
在一起的。這是耶穌要門徒學習的地方,潔白、分別出來。

  幼年但以理跟三個同伴一起被抓到巴比倫帝國時,尼布甲尼撒王從被擄的各國少年人中,要挑選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具備,可以立足在王宮裏,並且要教他們加勒底的文字和語言。但以理四人都被選中,於是王就派定王的膳食和酒,並給了他們巴比倫的名字。三年後,要他們能在王面前侍立,太監長要負責辦好這件事。然而但以理「立志不以王膳和王所飲的酒,怎樣能玷汙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汙自己」。這下可好,太監長說:「這是要砍頭的,如果三年後,他們面貌肌瘦,他的腦袋瓜是要搬家的」。但以理知道理解後,並不強人所難,只說可以「試試十天,只吃素菜和白開水。如果跟其他國家少年人比起來較為消瘦,就照著王的吩咐吃喝了。」感謝主!他們的不玷汙就蒙神的喜悅。十天後,面貌較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俊美肥胖。」但以理一生都在拜偶像國家當宰相,絕不受他們的影響,就像鴿子一樣潔白。

  弟兄姊妹,這個狼的世界,不但是「吃羊」,而且還設下很多的陷阱跟試探,來誘惑羊掉入坑裏。主耶穌說:「要像鴿子一樣純潔」。就是不要受到外界狼的世界所影響。上禮拜我說到門徒禱告文裏講:「脫離兇惡,就是脫離那惡者」。我又說,面對試探用「三不」政策,「不碰、不聽、不說」。一遇見試探誘惑,就趕緊脫離犯罪現場。詩篇第一篇講的極為貼切又切實際。詩篇第一篇第一節。「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不從、不站、不坐」就是我講的「不碰、不聽、不說。」跟從,就是心裏已經妥協產生產生好奇心了,想要接觸了。而站立,就是想聽聽他們談論事情。而坐下來,就是已經開始跟狼交談交易了,受試探了,掉進狼人的陷阱,入了狼的世界去了。

 (2)天真又單純
  主耶穌對門徒說,對我們傳福音的人說,「你們要像鴿子一樣純潔、天真」。這裏的「天真」決對不是一般人講的頭腦簡單,呆呆蠢蠢的。主耶穌的意思是,內心要絕對誠實,沒有詭詐,無不良動機。羅十六19「你們的順服已經傳於眾人,所以我為你們歡喜;但我願意你們在善上聰明,在惡上愚拙」。這句說在惡上「愚拙」,這個「愚拙」跟「馴良」是同一個字。表示要單純,也就是看起來「大智若愚」。心裡頭沒有不良動機,要保持一顆清潔的心。

  有位牧者常碰到自己的信徒向他借錢,理由諸多,也都保證一定會馬上還錢,但是就是從來沒有一個信徒還過錢的。這牧者感非常到挫折、猶豫、退縮。但是,一想到主耶穌所教導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就常面臨兩難。想做好人又怕被人騙。不想做好人,良心過不去,怕信徒說連牧者都沒愛心。有些基督徒一碰這種事,寧可愛心不受欺騙,保護自己,結果自己就變成了一個非常冷漠的人。

  所以你看到,主耶穌說要像蛇機警,也要像鴿子單純;兩者缺一都不好。世人是外面裝得老實、一副「馴良」,裏面卻是心機詭詐,算計重重,是一隻真正大野狼。所以,「靈巧」與「馴良」是息息相關,相輔相成的。有機警卻不能保持單純心,很容易成為虛偽奸詐之人。而單純卻不夠警覺,就容易誤事,甚至就羊入狼口。主耶穌將這兩種特質放在一起講,這是一種很巧妙,又有智慧的啟示。希望我們身上都兼具這兩種特質,有蛇的機警、靈巧,懂得保護自己。又有「鴿子」的善良、純潔。若能這樣,我相信基督徒的好見證、好智慧,可以在傳福音上有很好的果效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amy@guest
Re: 羊入狼群
2013/05/30 04:44

感謝分享--聖經的見證

祝您     早安順心


臺北家電專修@guest
Re: 羊入狼群
2013/05/23 17:39
ㄚ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