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回家吧!
2013/06/15 08:34:19瀏覽483|回應0|推薦0
經文:路加福音十五章11~32

   在座的應該大部分是8年級生,是一個青春年少的時期,有很多的夢想,很多理想。我應是跟你們的父母是差不多是同一時期生的,相差最多也不過十多歲左右。在我們那個年代,是沒有電腦的。電腦是我讀大四才開始有的,主機板就有這個空間那麼大。因為沒有電腦,所以就沒有現在時下年輕人,視為理所當然的手上遊戲機,像任天堂、電玩、平板電腦...等等。而且也沒有機車可以到處遊蕩,可以四處逛逛晃晃的。在那個60年代裏,誰家裡有台機車,那可不得了的,可羨煞當時許多國高中生的。今天,時下很多年輕人迷街舞、玩手機、ipadiphondPM34,上網咖、參加歌手簽名會等等...。這些東西在我們那個學生時代,聽都沒聽過。別忘了,我大學快畢業時,電腦才在台灣問世哩。那我們在青春年少時期,或者說在大學生畢業以前,年輕人都玩些什麼呢 ? 在家,就是看電視,聽輕音樂,看小說的。出門大概就是打籃球、棒球、游泳,跟死黨去郊外走走。還有就是逛街、逛書局、看電影。有一點錢的,寒暑假就參加救國團辦的自強活動,這算是最精采最高檔的玩法了。我們青春年少時,當然也有夢想。當時流行的一句話 -「青春不要留白」。現在回想,這句話有點白癡與狂傲。那時整個校園風氣,大伙瘋學校社團、瘋校園名歌,背個吉他自彈自場,就很時髦,很臭屁了。現在想想,原來我們是這麼樣子過青春年少時期,這樣懵懵懂懂過著。現在這些只不過是個記憶罷了,浮光掠影,毫無意義可言。

    約莫又過了一、二十年後,時下年青人又流行另一句話 -「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那時後,台灣社會突然間好像變大了,人變多了起來。台灣頓時成為亞洲經濟四小龍的龍頭,那時台灣錢是淹腳目」的。大家一下子變有錢人,年輕人可以玩的東西也突然間變多了,但是試探引誘和犯罪也跟著多了起來。時下年輕人有更多可的追逐可摸索可探險的東西,相對地,也就有更多的迷惘、迷失和失落。許多年輕人,都想到外面的世界看看、走走。想一展雄才抱負,有誰會想要待在家裡。一有機會能離家求學或出去工作的,都想趕緊離家。而且是越遠越好,越可以脫離父母的管束,可以任我行,遨遊四方,豈不快哉。所以在當時,能上台北唸大學,成了那個時代高中畢業生的第一夢想,第一志願。意味著可以去逛西門町,可以去看看花花世界台北市。對於那些考不上大學的人,也想上台北找工作去。因為在當時常聽說,台北遍地都是黃金的,是年輕人可以實現夢想的天堂。就像今天這個故事中的小兒子一樣,不想受父母管束,想到外面的花花世界看看打拼打拼。一展自己的抱負,打造自己的理想。我年少時,何嘗不也如此。現在年輕人,也是如此,至少我們在這方面是一樣的。因為我們翅膀硬了,就想飛出巢,飛離家門。想飛的越遠,越高。心想著,這樣就可以按著心裏想做的事去做,去實現自己的夢想抱負。今天,這個小兒子也是這樣的想法。我今天想從三個部分來與各位分享。

一、離家的浪子VS在家的浪子

12節說,小兒子向父親要應當分得的家產。按猶太律法,大兒子是可以分得父親雙分的家產,小兒子可以分得一分的家產。換句話,大兒子得父親產業的2/3,小兒子分得1/3的家產。只不過這都是要等父親將過世前才能分得的。這小兒子已經等不及,這是大不敬。等於宣布父親你快要死了,可以分家產了。這是大不孝。何況這些家產全都是父親的,31父親對大兒子說:「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就可以知道,這家產全是父親所有的,理當由父親決定何時分家產。可是,這位父親竟然沒有拒絕,就順著小兒子的意,把家產提早分給大小兒子。12節後半:「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我想這位父親一定很難過,分家產後,天天都放不下心,天天都盼著小兒子能及時回轉心意,早點回家。怎麼知道的 ? 因為小兒子回到父親家的當天,20節說-「相離還遠時,他父親看見。」 哪會那麼巧合剛好看見 ? 除非是天天在家門口看呀看,盼呀盼。

    這小兒子是誰 ? 其實就是在座的你,是我,或者是創世記的亞當,也是每一個世代的罪人。人類的第一個犯罪的念頭,就是自己想要當家作主,不要上帝管。創世紀三5「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你們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惡」。這是什麼意思? 就是-我們想跟上帝一樣。可以自己訂善惡,可以決定善惡的標準。換句話說,我們想要可以決定自己要過的生活;可以決定要這樣做,決定要那樣做;這個小兒子就是這個念頭。他在家,只有聽父親的份兒。做這個,做那個,一點都不自由,由不得他,所以他決定要離開父親。甚至這個家對他來說,已經完全吸引不了他了。他要出去闖天下,自己要開創一番事業。結果呢 ? 因為沒有父親在身旁,提供他意見,給他資訊。下場淒慘無比。你要知道,人一有錢,就會炫耀。尤其年輕人,更容易這樣。因此小兒子就結交到一些酒肉朋友,不務正業的朋友,整日遊手好閒。一旦被蒙騙上當投資,一下子分得的家產,可以一夕之間,全部蕩盡泡湯的。30節說「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進了你的產業。」 為什麼家人會知道娼妓騙了小兒子的錢 ? 這當然是父親放不下心,請了雇工跟在旁邊,天天回報這位父親主人的。小兒子最後終於散盡家產,落得身無分文。箴言三5~6「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可能我們在座的人,現在就有人正在蠢蠢欲動,有跟這小兒子一樣的想法。也想離家出去闖蕩一番,只是還不敢下定決心。那你就是這個大兒子-是在家的浪子。是在家流浪,心已不在家,早已飛出家門外了。28~30當小兒子回家

28 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

29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

   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

30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父

   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還好這個大兒子沒有離家闖蕩,否則下場也好不到哪裡去。父親對大兒子說:「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你常常感覺到天父與你同在麼 ? 你知道「天父的一切都是你的麼 ?」如果你感受不到,那你就是在家流浪,你的心根本沒有在家,你就是那個大兒子,你只是在家流浪而已也就是說即使你現在在教會裡,但你的心跟天父已離的很遠很遠。你現在也需要回家 ? 心要回到天父的家裡來。否則,你就無法享受父親一切的美好。12節後半說-「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很可惜 ! 大兒子本可以自己宰肥牛讀、山羊膏,請他的朋友來吃喝快樂。因為他已經分得了自己那雙分的家產,卻仍然像一無所有似的。真是很可惜的 !

二、浪子的回家

    我們都喜歡上帝愛我們,卻不要上帝來管我們。就像現在一樣,也有很多人這樣對待自己的父母,希望父母多愛我們,卻不要父母來管我們。正因為上帝愛我們,所以上帝才會管教我們,怕我們離開了上帝的保護;我們的父母也是這樣。主耶穌為了讓人知道天父上帝是那麼愛我們? 就用這一個比喻「浪子回家」的故事,來表達出上帝的慈愛。可是有誰會願意聽從順服,願意留在父母的身邊呢? 多數的人都還是執意要離家,要離開父親的管束。非得弄到頭破血流,一無所有才會死心回家。13~16,小兒子在那裡任意放蕩揮霍,浪費貲財。當他耗盡一切所有,又禍不單行,遇著那地的大饑荒,就窮苦起來。你看這個小兒子還是想要靠自己能力打拼,他以為他還有翻本的機會。所以就去找個可以先吃飽的工作來做。只是沒想到15節「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 豬是以色列人看不潔的畜生,更可憐的是他淪落到連豬都不如的田地因為16節說,「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  豬都吃得到的東西,他卻吃不到,因為沒有人給他。終於,他最後的自尊心和自信心都被打趴在地上,打到完全一無所有。這時他才醒悟過來,他還有個父親,還有個家。 

    這個講台桌面,好比就是天父的保護。離開了桌面,這個茶杯的下場會怎麼樣 ? 你能怪桌子麼 ? 很多不信上帝的人,看到聖經寫著「世人都犯罪,虧缺神的榮耀」,以及人人必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覺得很不爽,覺得基督教很鴨霸。我就偏偏不信耶穌基督,看上帝能對我怎麼樣? 上帝不必對你怎麼樣? 倒是你的罪,使你一直往地獄去。茶杯離開桌面,最後會破碎,是因為杯子一直往地上的去為什麼 ? 「重力」的結果人會往地獄裡去,是因為他的罪,是罪的結果。他的罪,就是不願待在桌子上,不願待在天父的家,也就是不願受父親的管教。不受天父的管教,當然就失去天父的保護,就偏行己路。方才說過了,人類最大的罪,是甚麼 ? 就是不需要上帝。自己靠自己就可以活得很好,自己就可決定要過什麼樣子的生活。自己就是自己的上帝自己可以當家作主。亞當的犯罪就是這個樣子,這個小兒子也是這個樣子,一模一樣,如出一轍。這也是所有世上的人,第一個犯罪的模式與通性。罪的結果是,亞當被趕出伊甸園,小兒子一無所有。你是不是也曾經有過這樣經歷,自己很努力的結果,最後也兩手空空。事業空空,學業空空,親情空空,一切都空空。今天你可以重新得到天父的一切,怎麼做 ? 就是學這個小兒子的做法。第一就是「醒悟」,也就是悔改認罪。

17 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

    小兒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雇工」。他終於承認這一位父親了,之前還恨不得趕快離開父親。再來,他說父親家有很多雇工;雇工正代表這小兒子在家中的原來地位他以前的身分,是可以使喚雇工做這個、做那個的,這是他原來的地位。我們人原本的地位,也是被神高舉的。詩篇八3~6

3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

4 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5 你叫他比天使(或譯: 神)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6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

  海裡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

你知道你在神的家中地位是多麼地麼高你卻享受不到就像這個大兒一樣,也像這個小兒子一樣

三、失而復得

    人今天原本的地位會失去,是因為人以為靠自己就可以做得到他想要得的。50年前,當人類登上月球,我們就自以為,還有什麼是人類做不到的。當科學家複製桃莉羊成功之後,便大言不慚說還有:「人類已經可以取代上帝的手,創造生命。」所以,在那個年代裏,人常說「人定勝天」。在學校的作文題目,也偶有這道題。結果這近二十年來,我們發現人類不但不能勝天,我們連人的問題都搞不定,人的犯罪率一直持續攀升。按一下喇叭,你可能就被前車的人打。開車太慢,可能就被後車的攔車打。不小心多看人一眼,可能就被打得莫名其妙。為什麼會這樣 ? 因為很多人都想當老大,大家都要順他的意。不順他的意,他就暴力相向,要人順從他的意。這個心態跟這個小兒子是很像的。跟我們每個人內心最底層的私慾是一樣的要人順我的意我最大。

    人只有回家,回到上帝的面前,人才能改變人內心的光景。否則,靠人的力量與努力是永遠做不到、也辦不到的。學問淵博的大使徒保羅曾說:羅七

18 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19 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 

20 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

21 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 

22 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原文是人),我是喜歡 神的律; 

23 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 犯罪的律。

24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25 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 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保羅說:「我真是苦阿!」,肉體上他很想順著自己私慾做下去,而他差一點就做了這個「惡」。感謝主,他是靠甚麼得勝他這個私慾,這個肉體 ? 是靠耶穌基督得勝的。今天這個小兒子,是靠什麼得勝的 ? 首先,他不僅「醒悟」而已,他還回到父親家,這是必要的。很多人都會悔悟,都會懊悔過去所作所為,做學生的最能體會這種感覺。學生週記常常在段考後,會這樣寫:「過去的已過去了,下一次段考,我要怎樣...怎樣...的...」結果呢 ? 一個月後的段考,他的週記又重複寫著:「過去的已過去了,下一次段考,我要怎樣...怎樣...的...」。還是老樣子,又重滔覆轍,完全沒有變還是原來的模樣。為什麼呢 ?因為只有悔悟,只有懊悔;沒有「改。就像賣主耶穌的猶大,後悔了。可是,沒有跑去向耶主穌認罪;而是跑去樹上上吊。這完全沒有悔改,只有後悔而已。這毫無用處,仍脫離不了原來的光景。

     今天小兒子說,18節「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這是關鍵,因為這代表小兒子不但後悔了,他還要向父親認罪。但是,很特別的一件事,小兒子向父親講的第一句話說的是什麼呢 ? 21節「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 請問,小兒子為什麼得罪天,跟天有甚麼關係 ? 當人看到自己內心最底層的光景時,上帝起初創造人時放在人內心的良知良能良心,產生了人的自覺、自省。小兒子終於看到自己的罪,看見自己的不配,看到自己最內心深處。當人身上已經一無所有時,人看得最清楚自己了。你沒衣服穿在身,是不是看得最清楚自己的身體。一灘污濁的水,是看不見水底有什麼東西沉著。等水清澈了,就看見水底的樣子了。原來水底有這麼多的髒垃圾看得一清二處。小兒子過去曾經擁有家產萬貫,又有時間,正值花樣年華;又無人可管可以隨心所欲整個世界都可以隨他愛怎麼樣就怎麼樣的他的眼目給這個世界矇蔽了。他怎麼會想得到父親的好,他只有看見父親的嘮叨又嘮叨。他看不見自己有個遮風避雨的溫暖家只覺得待在家很無聊無趣。對他來說,家中天天可以享受到的東西,他都覺得索然無味。他一心想要過自己的生活,他要在外面闖蕩一番事業。在座的年輕的學子,你現在看得見自己家的溫暖麼? 知道父母的好麼? 是不是也跟著小兒子一樣,被自己的慾望、私慾蒙蔽,想要有更多的自由,不要受到約束,還是決定要離家。

 我曾經在教會輔導過一個個案。一個已經高中畢業一年,因為沒考起大學,所以去補習班補習一年,結果成績還是一直很不理想。眼看七月份大學指考即將到期,他父看著這個兒子可能今年又要落榜所以請我去教他兒子要怎麼準備功課,如何把書唸好。要我去跟他兒子講講,教教他兒子,幫助他兒子能知道書要怎麼唸。因為若再考不上大學,就要去當兵了。你們先想想看,我第一步會怎麼開始教他的….。

我第一句話說,你多久沒禱告? 他說只有在謝飯時才禱告。那讀經呢? 只有跟父親一起做禮拜時,才會翻聖經看的。我已經知道他的問題出在哪? 我跟他說,你知道你為什麼書唸不好? 你都用人的辦法唸書,去補習班靠台上的王牌老師,用很多人的方法與時間去做模擬考卷試題。你可能是很努力,但效果不大。首先,我要你先悔改認罪,知道自己的不足與有限十九年來你都是靠自己的努力而活。高中三年,你用盡人的方法,補這補那。以為靠王牌老師教,靠他們編寫的講義教材,就可以十拿九穩上大學結果去年大學指考,連一間大學也沒上現在,又花了家裏的錢再補習一年命想靠自己的努力來拼個大學,結果很可能今年還是上不了大學。所以你爸爸才請我來跟你講看看教你書要唸,怎麼準備最後衝刺階段,看看有沒有什麼可以補救的辦法

你要知道,你是個基督徒,卻沒有辦法領受天父上帝的福分與恩典;所以,主耶穌也就任憑你揮霍。如果你繼續這樣,可能還是一無所有,只有當兵去的份。等當完兵回來,你書更唸不下去,幾乎是沒有機會再唸大學的。你必須悔改,必須醒悟,必須重新回到上帝的面前。所以你要回家,要回上帝的家。你流浪在外已經很多年了,你已經一無所有,但是你知道麼 ? 天父上帝一直在教會等你回家。你多了一位天父上帝,卻不去依靠祂。我們一起做個禱告,一起來向這位天父上帝悔改認罪好麼? 他點頭。七月放榜他還是沒錄取大學。可是很神奇的事,興國大學竟然在九月底辦了一個獨立招生,很多名落孫山的落榜生,都去考,當然都考取。因為,這是這所大學是才剛開始加入大學招生的,很多考生根本不知道有這一所大學,所以學校的招生名額不足。因此,那年很多落榜生是撿到便宜唸到這所不起眼的大學。

你知道麼? 他已經不一樣了。他知道他是上帝的兒子,他已經回到家了。四年大學他年年拿到獎助學金,成績都維持在80分以上,是班上功課最好的。大學畢業後,一邊當兵一邊準備研究所考試後來考取台南成大研究所,繼續拿到獎助學金。研究所畢業後,又順利考取南科中心技術工程師。他爸爸每逢想起這事,就說這個兒子是失而復得。他也不知道,我是怎麼讓他兒子開竅變成很會唸書的。其實,我只是要他兒子向天父上帝悔改認罪而已。聖經詩百一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聰明人。耶和華是永遠當讚美的!」 敬畏神的人,神就賜他智慧、賜他聰明;這正是我們缺乏的最寶貝的財富。

    最後,我要做結論。小兒子是一個典型的只看「東西」、以「東西」為依歸、為滿足的人。所以,他要得應得的家產看不見父家的豐富與溫暖。他厭棄父子生命的親密關係寧可離家出走所以他是個追求自己慾望為滿足的一個人。他要做的事,就一定要順他的意不要父親約束。所以,他人生優先順序,是以自己「奮鬥的目標為最優先選擇。最後,娼妓吞進了他的財富無所有。正如當初亞當夏娃被趕出祝福的伊甸園,一無所有。當小兒子醒悟要回家,他的心願只想當父親一個雇工」而已。結果父親跑過去,連親帶吻的,給他穿上上好的袍子,戴上戒子,又給他鞋子穿,最後還宰了肥牛犢。這一切東西,都曾是小兒子以前經常可以享受得到的東西,如今失而復得。

    在座的年輕朋友,你可能也像這個小兒子一樣,你當浪子很多年了今天你也要回家,回到上帝的家來,你就可以失而復得,可以得到你應當享受到的應許與恩典。聖經上說:「不要為自己圖謀大業。」  你要知道,你身上有上帝很珍貴很寶貝的東西因為上帝吹了一口氣在你身上,使你成了有靈的活人。所以,你是極尊貴的;以致於耶穌要用他的寶血來買贖你回來。一千的鈔票,即便是沾上糞便,他還是有一千元的價值。只要回到上帝面前,洗淨你身上的污穢骯髒,那一千元的價值就重新恢復,重新得到他該有的尊榮與地位。

     「尋人」神 VS「人尋」神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315&prev=322&next=302

      一位前法師的信仰之旅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589&prev=-1&next=587

      耶穌下山來找我們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585&prev=587&next=582

      你們中間誰沒罪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611&prev=615&next=608&l=a&fid=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