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賺與賠
2013/06/23 10:05:03瀏覽50|回應0|推薦0

經文:太十六26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這世界是如何組成

    我是教授科學教育的。每每第一堂課時會對聽眾講,到底物理化學都在講些什麼?人們又想要知道些什麼?我說,科學就是要認識眼前這個我們所住的這個世界,這個地球。想看看想了解這個世界,了解它的組成和變化。我常會要求聽眾先想看看,也試著說看看自己的觀察,說說這個世界是如何組成的。不多久,我就會秀出powerpoint,圖中有兩個斗大的圓相交。左圓框內寫物質,物質的世界。就是眼前坐在這裡,你眼目所能看到的一切可見之物。像牆壁、白板,衣服、椅子、杯子、LED燈,布幔和你喝的飲料等等,它們佔有空間,有輕重大小。它們是由什麼物質組成,靠什麼原理結合的,這是科學家們想研究的內容,也想教育我們知道的。另外一個圓框內寫著能量,就是能量的世界。例如,像日光燈的光能、電線內的電能,太陽光能,核電廠的核能,我講話的聲能,還有其它電磁能等等。這些成分不佔空間、沒輕重,手摸不到,卻看得到、感覺得到。這更是科學家們想要研究的對象。這兩個相交圓的這一部分,也就是物質和能量相互作用交互影響的世界。「能」進入到物質裡頭,或者物質裡頭有「能」出去,結果就產生各式各樣的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當然還有其它的變化。科學就是要學這些物質和能量,以及中間這個相交重疊的區塊的變化。接下去,我會再問聽眾,這個世界真的就只有這兩個圓所組成的麼?......你們看到這兩圓外,還有一個更大的範圍,就是整個powerpoint的版面,甚至包括版面外的空間。它們是肉眼看不到的世界。這個部份卻是很多宗教家、哲學家、思想家在研究的部分,當然也有不少數科學家在探索想知道的。最後便再問,那這整個的世界是怎麼發生來的? 將來又會是怎麼樣的? 這是值得我們好好思想的。

  從我們懂事以來,就一直活在這物質的世界、能量的世界和肉眼看不到的世界。可是真的很多人卻只專注在物質世界和能量世界。怎麼說呢? 從小學,學校課本就一直教這兩世界的東西,因此人也看重兩個世界的東西。所以,許許多多人就是追求這兩個世界的東西。人認真打拼賺錢,不想要讓肚腹捱餓。如果還有能力的話,會追求更高的物質享受、私慾的享受。要住好的房子,用好的電氣產品。最好是3D的電視,再加上好的環場立體音響。這種生活,是很多人都想要達到的生活目標和盼望。人生的追求,就是要朝這個目標去達成。聖經說這是普世間人所追求的東西,也就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過去少年的我,也是這樣盲目追求。想考上第一志願雄中,這等同可以有好國立大學可讀。將來大學畢業,就會有一份相當不錯的薪水待遇。再來呢,就是可以好好成家立業,結婚生子了。再來呢,就是含飴弄孫,度過晚年,大概人的一生就差不多是這個樣子了。這還不錯,蠻美滿啊。但是,人生真正只剩這條路走麼? 這是很多教育學家、哲學家、思想家、宗教家等等專家,一直想要尋找的答案,究竟人生意義是什麼。如果,人類一直往這兩個圓框內去尋找解答,這當然是注定找不著解答的。

 這世界的不確定性

    科學家已經發現,這個肉眼看得到的物質世界,一直在改變。一直越來越敗壞,有一天會全部消失掉。另外,這個能量的世界,也是會越來越混亂,最後所有能源,都會變成毫無用處的能量,人類將無法再繼續使用它。這是科學家發現重大的事實,將來世界會走上這樣的結局的,人類逃避不了。所以,這兩個圓框會越來越模糊,到最後就完全消失了,再也看不見這兩個世界。

    主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這個「若」字,就明白指出,我們追求的這個世界,是一個不確定性。也就是說,你「不一定」可以賺得到你想要的世界的東西。你考教師資格,百取一,你失落了。你考鴻海工程師,在數十百人取一,你不確定有把握可錄取,可以當成郭台銘手下員工。這個世界,有太多的不確定性。因為人沒有辦法買得到「早知道」。「早知道」會怎樣,我就會如何,就不會做出這個決定;或者走錯這一步,遺憾終生。真的很多人都是到年老時,才省悟過來,才知道人生已經毀在自己手裏,一切都為時已晚。像台灣股市曾經衝上9千點,現在又跌落7千點多上下起伏不定。誰有把握下一波股市又會怎樣?這就是「若」,這世界就是一個不確定性的世界。像過去十幾年前,澳幣從23圓升值到31圓,有誰會想到過這樣的事呢。也許有一天,人民幣會升至10圓兌換一圓台幣,誰敢保證不可能發生這種事?

    主耶穌又講,若是你「賺到」你要的東西,甚至是全世界,卻「賠上」你的生命,這是什麼意思?很奇怪,既然「賺」到了,怎會又會「賠」呢。 要是「賠」了,怎麼會是講到是「賺到」呢。 因為,這個世界是個不確定性的世界,是一個有賺有賠的世界。而且這個世界是一個以「賺、賠」為目導向的世界,也就是以「賺、賠」做為斷定人、判斷人成功的標準。賺得越多的人,就是越成功,它往往引起很多人的羨慕及稱讚。所以,許多人就拼命的賺,甚至不擇手段賺錢,只要達到「賺到」的目的。這等人的人生目的,活的意義,就是要「賺很多」。這個「賺」,也許是金錢,也許是名利地位,也許是虛榮心,也許是健康。但主耶穌說,有賺就有賠。怎會這樣呢?有人從早忙到深夜,為家打拼工作,卻賠上與家人的關係,也賠上自己的健康。有人用功打拼讀書,日夜睡臥實驗室、圖書室,最後拿到博士學位,卻賠上自己的婚姻幸福。外人看到的是光鮮亮麗的一面,成功的一面。而背後的艱苦,往往我們是完全看不到。他們喪失了多少東西,我們完全不知道,但主耶穌都知道。常常聽到許多人在講,股市賺多少多少的,很少人聽到賠多少多少的。這些股友害怕人知道,其實是賠得更多、更慘,不好意思講出來。其實,大家心知肚明,賠多賺少。一看台灣股市,就可以知道個端倪了。大家只是避而不講,自我安慰,自我矇蔽。

    在座當中就有不少人比我年長許多的,倒是這些長輩們,可以好好回想,活到今天,你賺到了哪些?又失去了什麼?如果時間可以再倒轉回去,你又會怎樣重新走你的人生呢。約壹二15~17

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

16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

      傲,   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

17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17節講到,什麼是永遠常在?惟獨行上帝旨意的。什麼是上帝旨意?就是15節說的-「愛父的心」。有愛上帝的心,自然就常常有上帝的話在他心裡頭,就有上帝的生命。也就是活在上帝的世界,就是活在那兩個圓框外的世界。

    一個「愛世界」的人,他就活在「肉體情慾」的世界。終日拼命滿足肉體的享受。認為人活的意義,就是享受人生。要住豪宅吃大餐,金錢無欠缺。這就是活的意義,他自己本人就是這個世界的王,他自己可以決定人生要怎樣過、怎樣享受,他不要上帝指示,他不要上帝。這樣的人,怎樣會想要去知道還有另一個世界呢?怎麼會去關心這世界是怎樣來的呢?一個愛世界的人,他就是活在「眼目情慾」的世界。他追求是眼目所看一切美的東西,專注在眼目看為好的東西。這也就是主耶穌說的,肉體的情慾,肉體滿足的情慾。這些人要穿名牌,要提名牌包包,要買古董,要開名車,以及當個追星一族等等,都是活在「眼目的情慾」當中。

    看到好的東西,就想要佔有它,想要享受它,甚至要追到手,才會甘願,所以拼命「賺」。最後,這些東西就變成他要追求的生活重心,成為他的偶像,變成他的神了。他忘記了這些「好」的東西,「美」的東西的背後,是誰造它的。這個花花世界,是誰替它妝扮的,又是誰造它的。他們忘記了這個創造的主人。一個愛世界的人,當他滿足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這都是在展現自己有這個「賺」的能力,他有這個才能,有這能力做到。別人賺不到的,享受不到的,買不起的,他通通有,這是滿足人內心的驕傲。這幾年,很多女性在穿著打扮,盡量曝露身材、事業線。她目的很明顯,就是我有好的身材,我有本錢可以露,這是她引以為傲的地方。這是她的驕傲,要讓人來稱羨她有這些本錢能力的。這也就是主耶穌說的,「今生的驕傲」。我在想,40年後,這些女人還會繼續露麼? 顯然是不會的。因為這一切好身材,好的事業線,都不復在了。今日所秀的,不過是在滿足自己內心的虛榮心與驕傲。人為己打扮美美,人為家打拼工作。這樣往往使人忘記了還有有一個天上的「父」,更不會去關注關心祂的存在與否,不會在乎這世界還有一個造物主-天父上帝的。

    主耶穌在登山寶訓說到八福,裡面說到「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5:3 因為人內心「虛心」,就不會只單單看到這個將會敗壞的世界。他的內心,明白清楚知道還有一個世界。這樣的人,天國自然離他不遠了。約一1~12

1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2   這道太初與神同在,

3   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4   生命在他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5   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不接受光。

6   有一個人,是從神那裏差來的,名叫約翰;

7   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

8   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為光作見證;

9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10  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

11  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

12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這段經文說,這世界這萬物是上帝造的,結果這個世界不認識祂。上帝回到自己的地方,人也不接納祂。但是12節又說,凡接納祂的,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

 生命的確定性

  最後,我要談到本文經文的最後一小段。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人還拿什麼換生命呢?」如果人的生命只有今生而已,那也就算了,一死百了。但是如果這個生命,死後還會繼續下去,這就成了一個很嚴肅很嚴謹的一個大問題了。值得人去細思量,要坐下來好好評估評估死後的日子會是如何

    主耶穌曾講過一個比喻「窮人拉撒路和財主」的故事兩個人最後都死了,卻往兩個不同的世界去。窮人在樂園裏,而財主卻是在陰間裏。財主因為在陰間很痛苦,就懇求主差遣窮人拉撒路回去跟他還在世的五個弟兄講,這陰間是非常痛苦的,那他的五個弟兄,一定會怎樣?...知道財主怎麼說麼? 說他五個兄弟一定會-「悔改」。聖經說,不必拉撒路回去告訴他們啦,已經有摩西和先知講的話就有夠了。也就是這本聖經講的話就夠了,上帝講的話就有夠了。他那五個弟兄若是願意相信,就會悔改,就會接受這位父、這位上帝,就不會去拜用木頭作的偶像假神。因為真正的神,絕對不會是那個手刻的木頭,更不會是那個模樣子的。那是人用自己的手造出來的,是人自己想出來的模樣雕刻出來的。人怎麼蠢到去拜用手刻的木頭神明?木頭偶像有耳,卻不能聽;有眼卻不能看,有嘴卻不能說,有腳卻不能走。無知的人啊,怎會去拜這些木頭啞神呢 

    有次,我向岳母說,你拜觀音菩薩拜得很敬虔。每日早課晚課,又要背誦大悲咒。您到底有認識了解這位觀音菩薩嗎?她默不出聲。我說我認識我的上帝,我的生命是祂創造的,這個世界是祂造的。我又問,那觀音菩薩認識您麼?她有跟你講她認識你麼。我說,我的上帝認識我,因為聖經說:「我在母腹中,祂就認識我。而且知道我一生的命定,連我的頭髮祂都數算過。祂關心我所有的一切一切,包括我死後的住處」。我說母阿,你每日早晚課,觀音菩薩有跟你講過話麼?我的上帝,我的主耶穌,每天都對我講話。有時我讀聖經的時,祂就啟示我;向我說明祂的心意。有時候,透過一些事、一些人,向我警告、提醒我,引導我走祂歡喜的路。

    最後,我總結。這位主耶穌就是關心人現在的生活,因為你的生命原本是祂賜予的。祂道成肉身,甚至上十字架替人的罪死,挽回你的活命,救贖你的活命,盼望你回到天父上帝的家。你原本就屬於那個世界,而不是眼前所看到的這個世界。最後我用主耶穌講過一個故事來做結束。這故事是,記載在路加十二16~20

16 「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

17 自己心裏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

18 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

19 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

20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百年後,我們當中的人沒有一個人還會在這世界,我們有把握知道死後會往哪裡去麼?我有把握。其實,你也可以有這個把握。這個世界將會過去,所有的人都會到另外一個世界。到時人無法用任何東西,任何代價來對換將來的世界。如果人生只有一次,那人要賺的,要打拼得的,應該是賺到人生最重要的東西,不是麼?那什麼是人生最重要的東西?你到現在有賺到了麼?還是你一直都不清楚什麼東西,才是人生最重要的東西。那你很有可能你賺到你要的東西,卻賠上你最重要的東西。那就是你的生命,你的靈魂,你賠喪了。人當好好思量再思量

      上帝存在麼? (愛因斯坦的回答)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692&prev=693&next=688

      地獄就是神忿怒的彰顯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688&prev=692&l=a&fid=29

      好萊塢VS神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693&prev=694&next=692

      請問你是好人麼?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694&prev=695&next=693

      何為救恩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695&prev=-1&next=694

      一位前法師的信仰之旅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589&prev=-1&next=587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