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腓利門書全一章 QT
2013/08/30 09:53:17瀏覽124|回應0|推薦0

腓利門書全一章 QT 1為基督耶穌被囚的保羅,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我們所親愛的同工腓利門,2 和妹子亞腓亞並與我們同當兵的亞基布,以及在你家的教會。3 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私人書信]
  a.目的 ‒為阿尼西母求情,求腓利門接納他的家奴阿尼西母。
  b.背景 ‒ 保羅正被囚,阿尼西母可能捲款腓利門門的錢逃跑,後來認識保羅而接
     受福音。
    ◎這是一封私人書信,也是對教會有幫助的。當時的奴隸制度,很可能有不少信徒家
     裡頭有奴隸,身為一個認識耶穌基督的信徒,要如何善待奴隸身分阿尼西母的「
     人權」,又不失基督的愛心。這是要有智慧的! 對於求情的保羅,更需要有智慧
     言詞,既能說動腓利門,又不使腓利門難為。

4 我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常為你感謝我的神;5 因聽說你的愛心並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6 願你與人所同有的信心顯出功效,使人知道你們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做的。7 兄弟啊,我為你的愛心,大有快樂,大得安慰,因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
[稱讚與感謝]
  a.稱讚 ‒ 稱許腓利門的好品德好見證。
  b.感謝 ‒ 感謝神,恩待腓利門和教會信徒,使他們在信仰上顯出美好的見證,彼此都
     得造就長進。
    ◎保羅激動腓利門的愛心和信心,也能善待在逃跑的阿尼西母奴隸身上。
   ◎信徒的信仰、愛心和信心,絕不是掛在嘴邊上,也不是只對主內的弟兄姊妹身上有好
     行為好榜樣,而是對所有接觸到的人都是表裡如一。不是說一套做一套,信一套行一
     套,這是假基督徒的行為。主耶穌曾對行這樣的法利賽人,稱他們為「假冒偽善」的
     人,難逃上帝的審判。

8 我雖然靠著基督能放膽吩咐你合宜的事;9 然而像我這有年紀的保羅,現在又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寧可憑著愛心求你,10 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母求你。11 他從前於你沒有益處,但如今於你我都有益處。12 我現在打發他親自回你那裡去,他是我心上的人。13 我本來有意將他留下,在我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替你伺候我。14 但不知道你的意思,我就不願意這樣行,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
[求情的緣由]
  a.年長者請求 ‒ 保羅沒有用「使徒」的身分和權柄來要腓利門接納阿尼西母,而是用長者的
    身分來「請求」。
  b.憑愛心請求‒ 請腓利門再顯出愛心和信心來,可以接納出信的阿尼西母。
  c.有益你和我 ‒ 「阿尼西母」名字的意思,是「與你有益」的。
    ◎現在人做事喜歡運用「關係」,使人不得不賣人情,以致造成不少傷天害理、違法
     亂紀的壞事。保羅並沒有運用「使徒」的權位關係,而是要腓利門再次顯出基督的愛
     心在阿尼西母身上,實踐出基督的愛心,再次做出美好的見證。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這句話用在阿尼西母身上再合適不過。這
     件事自是出於神的安排,才會讓一個偷竊犯悔改接受基督。如今神接納阿尼西母,我
     們也當接納他。正是合神心意,也有益於你我。保羅善用神的話,期待激動腓利門的
     愛心,這值得我們學習的楷模。

15 他暫時離開你,或者是叫你永遠得著他,16 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在我實在是如此,何況在你呢!這也不拘是按肉體說,是按主說,17 你若以我為同伴,就收納他,如同收納我一樣。 18 他若虧負你,或欠你什麼,都歸在我的帳上,19 我必償還。這是我保羅親筆寫的。我並不用對你說,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
[接納與饒恕]
  a.在主內饒恕 ‒「暫時」有被動語意,意味著這是出於神的旨意,因此阿尼西母才能有
    機會接受福音信基督。
  b.主內愛到底‒ 腓利門你既在主裏接納我,也當因著主緣故,應接納阿尼西母,永遠得
    著這位剛信主的弟兄。
    ◎保羅說發生這一切捲款逃跑事件都有主的意思,主已經接納阿尼西母了,我們也當
     接納這位弟兄。不要再回頭看過去的他的身分,重新接納他在主裏的身分。
   ◎信主的當下,我們「屬地」的身分,馬上成為「屬天」的身分,成為神國的一份子,
     成為神的兒女。神既不看我們之前屬地的位分,我們也當看這些初信悔改受洗進入神
     家門的人,看他為神國的一份子。彼此不看過去的種種,一切都更新了,彼此當接納
     互為肢體。
   ◎教會是最講「愛」的地方,卻也是世上最容易受「傷」的地方,這是信徒虧負神饒恕
     的恩典。只求神饒恕我,卻不願饒恕弟兄分毫。太 6:14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
     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太 6:15 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
     你們的過犯。」

20 兄弟啊,望你使我在主裡因你得快樂並望你使我的心在基督裡得暢快。21 我寫信給你,深信你必順服,知道你所要行的,必過於我所說的。22 此外你還要給我預備住處;因為我盼望藉著你們的禱告,必蒙恩到你們那裡去。23 為基督耶穌與我同坐監的以巴弗問你安。 24 與我同工的馬可、亞裡達古、底馬、路加、也都問你安。25 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在你的心裡。阿們!
[在主裏快樂]
  a.饒恕的心 ‒ 保羅用「主」的關係,而不是用「人」的關係,請求腓利門若願意收納,
    彼此必心裏舒暢快樂。
  b.期待相遇 ‒ 保羅不僅以「書信」請求完事了事而已,更以實際具體的「行動」表示對
    ◎這件事的關心。
     保羅是以一個被囚的身分來書信給腓利門,卻期待著出獄後要與腓利門碰面。可見保
     羅多麼看重處理阿尼西母的這件事情上,一定要親身妥善處理完畢,才算完成了事。
   ◎今日教會許多「人」關係上的衝突,牧者傳道應可藉著這封書信,學到很多處理人
     際關係的功課。保羅運用技巧,不但有智慧,有愛心;還能激動弟兄姊妹的心,用實
     際行動來行出對基督信仰的回應。

論神的能力

窮宗教與富宗教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