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士師記 第五~六章 QT
2013/09/10 06:24:20瀏覽89|回應0|推薦0
五章  1 那時,底波拉和亞比挪庵的兒子巴拉作歌,說: 2 因為以色列中有軍長率領,百姓也甘心犧牲自己,你們應當頌贊耶和華! 3 君王啊,要聽!王子啊,要側耳而聽!我要向耶和華歌唱;我要歌頌耶和華─以色列的神。 4 耶和華啊,你從西珥出來,由以東地行走。那時地震天漏,雲也落雨。 5 山見耶和華的面就震動,西乃山見耶和華─以色列神的面也是如此。 6 在亞拿之子珊迦的時候,又在雅億的日子,大道無人行走,都是繞道而行。 7 以色列中的官長停職,直到我底波拉興起,等我興起作以色列的母。8 以色列人選擇新神,爭戰的事就臨到城門。那時,以色列四萬人中豈能見盾牌槍矛呢﹖9 我心傾向以色列的首領,他們在民中甘心犧牲自己。你們應當頌贊耶和華! 10 騎白驢的、坐繡花毯子的、行路的,你們都當傳揚! 11 在遠離弓箭響聲打水之處,人必述說耶和華公義的作為,就是他治理以色列公義的作為。那時耶和華的民下到城門。 12 底波拉啊,興起!興起!你當興起,興起,唱歌。亞比挪庵的兒子巴拉啊,你當奮興,擄掠你的敵人。
[底波拉的頌歌]
  a.當向耶和華唱凱歌 ‒ 爭戰得勝當全然屬耶和華。
  b.當頌神公義的作為 ‒ 百姓興起,仇敵潰敗。
    ◎基順河得勝的榮耀當然完全屬於耶和華神。但是當中亦需有人的順服神,神才能得完
     全的榮耀。不但在仇敵身上得榮耀,更在順服的軍長和百姓身上得榮耀。軍長順服
     的旨意領百姓爭戰,而百姓也甘心做好預備犧牲自己的決心,神就使爭戰全然得勝。

   ◎信徒想過屬天得勝的生活,就必須順服神且甘心犧牲;也就是人必須付上責任和奉獻。
     得勝雖全然屬神的作為,但人絕非憑空可得的。迦南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神早已應

     許賜給以色列百姓。但是百姓仍要努力去爭戰才可得,而非白白不須努力而得。「賞
     賜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
   ◎神要做事,必先興起人。人興起後,才能擄掠仇敵。(12節) 神要復興台灣教會,就必
     先興起人。人心被激動,教會改變才開始;台灣教會復興才有可能,如此才能擄掠屬。
       靈的的仇敵。

13 那時有餘剩的貴冑和百姓一同下來;耶和華降臨,為我攻擊勇士。14 有根本在亞瑪力人的地,從以法蓮下來的;便雅憫在民中跟隨你。有掌權的從瑪姬下來;有持杖檢點民數的從西布倫下來;15 以薩迦的首領與底波拉同來;以薩迦怎樣,巴拉也怎樣。眾人都跟隨巴拉沖下平原;在流便的溪水旁有心中定大志的。16 你為何坐在羊圈內聽群中吹笛的聲音呢﹖在流便的溪水旁有心中設大謀的。17 基列人安居在約但河外。但人為何等在船上﹖亞設人在海口靜坐,在港口安居。18 西布倫人是拚命敢死的;拿弗他利人在田野的高處也是如此。
[底波拉的責備]
  a.過安舒日子 ‒ 有人在羊圈內吹笛,有人安居家中不出門,有人等在船上不啟航。
  b.不與人同工 ‒ 責備流便、約旦河以東之瑪拿西、但和亞設支派,就在基順河鄰
     卻近,卻畏縮不參戰。
    ◎流便、瑪拿西、但和亞設等支派,與爭戰的便雅憫支派都是手足同胞,又是住在戰
     區臨近地方,卻袖手旁觀,按兵不動。只顧自己,不念手足之情,竟坐視不管。在教
     會中這種光景屢見不鮮,總是少數人在教會殷勤服事,其他人則漠不關心。只願當個
     「坐」禮拜的「禮拜」徒。只想過自己安舒的日子,將來必遭神責備;如同底波拉責
     備這些不冷不熱的支派,毫無憐憫之心。底波拉義怒的責備,就是神將來公義的責備
     。
    ◎啟三「15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16 你既如溫
      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19 君王都來爭戰。那時迦南諸王在米吉多水旁的他納爭戰,卻未得擄掠銀錢。20 星宿從天上爭戰,從其軌道攻擊西西拉。21 基順古河把敵人沖沒;我的靈啊,應當努力前行。22 那時壯馬馳驅,踢跳,奔騰。23 耶和華的使者說:應當咒詛米羅斯,大大咒詛其中的居民;因為他們不來幫助耶和華,不來幫
助耶和華攻擊勇士。
[屬神的爭戰]
  a.萬象與西西拉為敵 ‒ 「星宿」與「基順河」成為神的兵器參與戰事。
  b.人當與神同工爭戰 ‒ 人的靈不要懼怕,當跟從神勇往直前爭戰;莫像米羅斯
    的居民,與敵為伍,遠神而去。
    ◎這場爭戰完全屬神的爭戰。4節,「祢從西珥出來,由以東地行走」。13節,「耶和
     華降臨,為我攻擊勇士」。…可以看出,神完全主動出擊,為以色列民的統帥。當年
     以色列軍隊在耶利哥平原駐軍,準備前進迦南地前一夜。約書亞出來行走,舉目關觀
     望,見有一人手裡有拔出來的刀,對面站立。約書亞問他說:「你是幫助我們呢,是
     幫助我們敵人呢?」那人回答說:「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是的
     ,神是軍隊的統帥,而非約書亞。進迦南地是屬神的爭戰,耶利哥城的全然倒塌,完
     全沒有用到一箭一刀。以色列百姓不過是順從神的作戰方式,便全然得勝。這場勝利
     當然完全屬神的榮耀,人不過是分享神的榮耀。
   ◎信徒屬靈的爭戰,亦完全是屬神的爭戰。不是靠人的兵器可以與撒旦爭戰的,而是神
     自己的使者,天上的天兵天將。將來世界末日之米吉多田的爭戰,空中靈界的惡魔撒
     旦將永遠被耶和華軍隊徹底擊潰敗陣下來,將永遠禁錮在硫磺火湖的地獄。

24 願基尼人希百的妻雅億比眾婦人多得福氣,比住帳棚的婦人更蒙福祉。25 西西拉求水,雅億給他奶子,用寶貴的盤子給他奶油。 26 雅億左手拿著帳棚的橛子,右手拿著匠人的錘子,擊打西西拉,打傷他的頭,把他的鬢角打破穿通。 27 西西拉在他腳前曲身僕倒,在他腳前曲身倒臥;在那裡曲身,就在那裡死亡。 28 西西拉的母親從窗戶裡往外觀看,從窗櫺中呼叫說:他的戰車為何耽延不來呢﹖他的車輪為何行得慢呢﹖ 29 聰明的宮女安慰他,他也自言自語地說: 30 他們莫非得財而分﹖每人得了一兩個女子﹖西西拉得了彩衣為擄物,得繡花的彩衣為掠物。這彩衣兩面繡花,乃是披在被擄之人頸項上的。 31 耶和華啊,願你的仇敵都這樣滅亡!願愛你的人如日頭出現,光輝烈烈!這樣,國中太平四十年。
[人生結局]
  a.西西拉的母親 ‒ 期盼可以從兒子西西拉身上獲得戰利品,結果落空失望外,還失
     去了兒子。
  b.外邦婦女雅憶 ‒ 與神同行、同工,神高舉雅憶女子之名,與神同享勝利的光榮。

    ◎兩個平凡的外邦婦女,卻有兩種不同的人生結局。西西拉的母親好像是世俗的母親
     一般,為子女擔憂安危,也不知道自己的字女在外地所作所為,是與神為仇敵的。將
     自己將來的寄託與依靠,放在兒女的成就上。所以擔憂兒女在外的安危,亦不知道兒
     女的事業是否可以有所成就一番。
   ◎而雅憶婦女,卻知道依靠神是得福氣的根源。遂將神的仇敵,交在神手中。把自己的
     安危,寄託在神的身上,而非西西拉的身上。
   ◎信徒一生的幸福是寄望在兒女身上麼?恐怕父母該擔憂的是,信徒兒女有無依靠耶和
     華。只有天父上帝,能超越屬世的肉身父母,無時無地,護庇兒女,管教兒女,賜平
     安給兒女。神才是兒女最大的寄託與信靠,亦是我們為人父為人母的最好依靠。

六章  1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就把他們交在米甸人手裡七年。 2 米甸人壓制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因為米甸人,就在山中挖穴、挖洞、建造營寨。 3 以色列人每逢撒種之後,米甸人、亞瑪力人,和東方人都上來攻打他們, 4 對著他們安營,毀壞土產,直到迦薩,沒有給以色列人留下食物,牛、羊、驢也沒有留下; 5 因為那些人帶著牲畜帳棚來,像蝗蟲那樣多,人和駱駝無數,都進入國內,毀壞全地。 6 以色列人因米甸人的緣故,極其窮乏,就呼求耶和華。 7 以色列人因米甸人的緣故,呼求耶和華, 8 耶和華就差遣先知到以色列人那裡,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曾領你們從埃及上來,出了為奴之家, 9 救你們脫離埃及人的手,並脫離一切欺壓你們之人的手,把他們從你們面前趕出,將他們的地賜給你們;10 又對你們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你們住在亞摩利人的地,不可敬畏他們的神。你們竟不聽從我的話。
[人性軟弱]
  a.重複行惡 ‒ 以色列人又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神就把他們交在米甸人手中。
  b.忘記神恩 ‒ 神差遣先知責備以色列人忘記神過去恩典,竟敬拜當地的假神。
    ◎什麼是神「看為惡」的事?10節清楚的明白指出這個神所看為厭惡的事,就是「敬
     畏假神」。以色列不但忘記神將以色列祖先從為奴之的拯救出來,又賜給他們應許之
     地的迦南,如今不但將神的恩全然,還敬畏起外邦人的神。這兩件事就是神所厭惡的
     事。
   ◎信徒一旦忘記神在過去日子中的帶領與護庇時,就是開始偏行己路的時候了,也開始
     隨從自己心中的意念過日子。人在安舒的日子,以為平常,就漸漸就忘記神,忘記神
     過去的恩典。這是人性最大的致命傷 ‒ 「忘記神的恩」。信徒一旦忘記神,就不感
     恩神。一個不感恩神的人,是活在自己的意念中。這意念就是自己的神,自己的偶
     像,自己想要當家做主,不要神來掌管。這亦是人類最大的惡行 ‒ 不需要神,不要
     神。
   ◎神的管教不乏給人悔改的機會。以色列如此行惡,以致受米甸人欺壓。神仍差遣先知
     警告他們,要他們即時回轉歸向神。今日的光景,神仍不改變祂的公義與慈愛。羅馬
     書二章
      4 還是你藐視他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他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
      5 你竟任著你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忿怒,以致神震怒,顯他公義審判的日
        子來到。

11 耶和華的使者到了俄弗拉,坐在亞比以謝族人約阿施的橡樹下。約阿施的兒子基甸正在酒醡那 裡打麥子,為要防備米甸人。12 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13 基甸說:主啊,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至遭遇這一切事呢﹖我們的列祖不是向我們說耶和華領我們從埃及上來嗎﹖他那樣奇妙的作為在哪裡呢﹖現在他卻丟棄我們,將我們交在米甸人手裡。14 耶和華觀看基甸,說:你靠著你這能力去從米甸人手裡拯救以色列人,不是我差遣你去的嗎﹖15 基甸說: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16 耶和華對他說:我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17 基甸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給我一個證據,使我知道與我說話的就是主。18 求你不要離開這裡,等我歸回將禮物帶來供在你面前。主說:我必等你回來。19 基甸去預備了一隻山羊羔,用一伊法細面做了無酵餅,將肉放在筐內,把湯盛在壺中,帶到橡樹下,獻在使者面前。20 神的使者吩咐基甸說:將肉和無酵餅放在這磐石上,把湯倒出來。他就這樣行了。21 耶和華的使者伸出手內的杖,杖頭挨了肉和無酵餅,就有火從磐石中出來,燒盡了肉和無酵餅。耶和華的使者也就不見了。22 基甸見他是耶和華的使者,就說:哀哉!主耶和華啊,我不好了,因為我覿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23 耶和華對他說:你放心,不要懼怕,你必不致死。24 於是基甸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沙龍。
[基甸揀選]
  a.大能勇士 ‒ 一個小信膽怯的人神卻高舉稱基甸為「大能」的勇士,何以能得神這般
    的尊稱?是「神與你同在」。
  b.小信膽怯 ‒ 在酒醡裡打麥,為防備米甸人,是膽小無能為力。向神求證據,疑惑說
    話的不是神,這是小信行為。
    ◎今天以色列陷入被米甸人欺壓的光景中,是因為「神不與以色列同在」了,這是最
     主要原因。失去神同在,就失去神的庇護。即便是神的選民,又如何?如今反被曾為
     以色列服苦役的米甸人所欺壓。
   ◎今天信徒在生活中被許多愁苦所刺,最大的可能原因,是失去「神與我同在」。活在
     沒有以馬內利的光景,被生活壓搾,被工作擠壓,被私慾奴隸。神在信徒的心中,只
     能退居幕後,神便靜默不語,任憑人自作自受。

25 當那夜,耶和華吩咐基甸說:你取你父親的牛來,就是那七歲的第二隻牛,並拆毀你父親為巴力所築的壇,砍下壇旁的木偶,26 在這磐石上整整齊齊地為耶和華─你的神築一座壇,將第二隻牛獻為燔祭,用你所砍下的木偶作柴。27 基甸就從他僕人中挑了十個人,照著耶和華吩咐他的行了。他因怕父家和本城的人,不敢在白晝行這事,就在夜間行了。28 城裡的人清早起來,見巴力的壇拆毀,壇旁的木偶砍下,第二隻牛獻在新築的壇上,29 就彼此說:這事是誰做的呢﹖他們訪查之後,就說:這是約阿施的兒子基甸做的。30 城裡的人對約阿施說:將你兒子交出來,好治死他;因為他拆毀了巴力的壇,砍下壇旁的木偶。31 約阿施回答站著攻擊他的眾人說:你們是為巴力爭論嗎﹖你們要救他嗎﹖誰為他爭論,趁早將誰治死!巴力若果是神,有人拆毀他的壇,讓他為自己爭論吧!32 所以當日人稱基甸為耶路巴力,意思說:他拆毀巴力的壇,讓巴力與他爭論。
[無能巴力]
  a.無能力護壇 ‒ 基甸夜間拆毀父親為巴力所築的壇,並砍下壇旁的木偶。
  b.無能力爭論 ‒ 巴力若是真神,它可以為自己爭論,顯出自己神的大能。
    ◎詩篇一一五4 他們的偶像是金的,銀的,是人手所造的,5 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
     不能看,6 有耳卻不能聽,有鼻卻不能聞,7 有手卻不能摸,有腳卻不能走,有喉嚨
     也不能出聲。8 造他的要和他一樣;凡靠他的也要如此。
   ◎真神是說話的神,能跟人說話。也是啟示的神,可以啟示祂自己,使人認識祂。亦是
     行動的神,可以行神蹟奇事,可以施恩降罰。又,神是靈,所以敬拜祂的人,必須用
     心靈和誠實來敬拜。而且神是祂無所不在,所以敬拜祂的人,可以隨時敬拜。
   ◎每年大甲媽祖遶進台灣一周,要為百姓祈福。這位媽祖有腳卻無法走路,必須被人扛
     著走。信徒遇見這位媽祖偶像,它有口卻不能向人說些祝福的話‧回到自己的大甲廟
     ,還必須被人抱出神轎,因為它的腳不能走路。如此看來,這樣的媽祖只是個偶像罷
     了。

33 那時,米甸人、亞瑪力人,和東方人都聚集過河,在耶斯列平原安營。34 耶和華的靈降在基甸身上,他就吹角;亞比以謝族都聚集跟隨他。35 他打發人走遍瑪拿西地,瑪拿西人也聚集跟隨他;又打發人去見亞設人、西布倫人、拿弗他利人,他們也都出來與他們會合。36 基甸對神說:你若果照著所說的話,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37 我就把一團羊毛放在禾場上:若單是羊毛上有露水,別的地方都是幹的,我就知道你必照著所說的話,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38 次日早晨基甸起來,見果然是這樣;將羊毛擠一擠,從羊毛中擰出滿盆的露水來。39 基甸又對神說:求你不要向我發怒,我再說這一次:讓我將羊毛再試一次。但願羊毛是幹的,別的地方都有露水。40 這夜神也如此行:獨羊毛上是幹的,別的地方都有露水。
[求確信的基甸]
  a.基甸的信心 ‒ 即便是神的靈降在基甸身上,勇敢吹角聚集了以色列民要來對抗外侮,
    但是他還是自覺信心不夠。
  b.兩次求印證 ‒ 基甸兩次向神求印證,知道若沒有神同在,這場爭戰是毫無勝算,所以
    這是基甸向神求依靠的憑據。
    ◎與其說基甸兩次向神求印證,不如說基甸向神求信心。在人來看,基甸似乎對神的
     話沒有信心,然而事實上,基甸心裡頭只有一個很單純的想法,就是只有依靠神,以
     色列才有勝算。神洞悉基甸求印證的動機,出於想要確定依靠的是神,而非懷疑神的
     能力。所以神很樂意不厭其煩耐心顯出祂的能力,再次剛強基甸的信心。
   ◎來11: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
     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一個願意依靠神、相信神的人,神是願意聆聽他的禱告。
     因為他已經放下自己的私慾,單單到神面前尋求神的事。我們每次禱告,是先尋求自
     己的事,還是神的事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