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褪色的花樣年華
2007/06/05 17:00:38瀏覽362|回應1|推薦5

褪色的花樣年華



面對著電腦,無止盡無窮盡的工作,

在平面的盡頭 找尋看不到的未來,

不斷重複的剪剪貼貼,

填滿一天8小時的生活,



每一條神經,

就像上了麻醉劑,

渾渾噩噩日復一日,

遊移在這虛擬的世界,

才發現一絲絲微弱的呼吸…



活著似乎是件微不足道的事,有時甚至忽略自己的存在;而第一次感受到自己活著,是在這個虛擬的空間,大學畢業的那年,剛踏入社會,正躊躇自己應該往哪個方向前進,卻誤打誤撞的走上當時行情看漲的網路科技,因此,慢慢接觸網路上的一切,熟悉網路的溝通、生活,習慣用icq、e-mail與人溝通、紀錄今天心情,在icq上遇上了一位人生的啟蒙者,至今我仍不知她是誰?她長的怎樣?她在做甚麼?她是不是如她的名維納斯一般,到人間來散播愛和美的種子呢?



不過,和她一次次的聊天,讓我慢慢甦醒過來;活著有時就像吸食安逸的麻醉劑,讓人對生命失去感覺、對生活失去熱忱,昏昏沈沈的一天過完一天,直到那年,碰上生命中的美神與愛神—維納斯…



1.

畢業的那一年,正值台灣網路前景被受各界矚目的時候,許多企業、財團紛紛投資網路行業,大大小小的網路公司如雨後春筍林立,自己也投入這環境,認識了工作上的第一個同事偉芳,她和我年紀相仿,同樣的戴著一副眼鏡,同樣的留著長髮,她畢業於國立大學;由於年紀相同,因此,對於她自己總是心存著一份過度的好奇心。



於是,深切的希望和她成為朋友;雖然她只坐在我旁邊的座位,兩人卻常用icq聊天,漸漸地我對她也越來越熟悉。



我們不僅外形上給人的感覺相似,就連很多際遇和想法也相似,甚至有人常把我們誤認為姐妹,就因如此,才應更家惜緣,不過,卻不喜歡這樣的感覺,反而產生一點厭惡,總覺得好像是在照鏡子,更覺得不如鏡中的人完美。



主管常常在開會時極力誇讚偉芳的工作表現,更要我們應該向她看齊,當時,內心的自卑感然生一股妒意,抬頭看著她,那副細框金邊眼鏡所反射出的閃閃光茫,正是我羨慕和忌妒的對象,羨慕和忌妒也隨著主管一次次的誇讚她,而越演越烈。



終於無法壓抑心中的疑問和妒火,在一次開完會議之後,一如往常還是用icq聊天並稱讚她「還是國立大學畢業的學生優秀,你是怎麼做的?」



趁著等她的Q,眼角的餘光好奇的探試著她,看到她正撥弄眼鏡,露出得意微笑,她說:「這沒什麼,我也不知怎麼說,我可以把作品借給你看。」



我心想:這不是等於沒有回答嗎?就是分辨不出來,所以才請問你的,是不是她不願意回答?還是她真的不知道如何回答呢?



懷疑的情緒正糾結著我時,突然來了一個ICQ,Q上顯示維納斯三個字,非常好奇的急著想打開這個Q,上面寫著

「你好!今天的心情,很藍色…

可願交個朋友,聊聊天?」



看到這個Q,頓時覺得心有戚戚焉

於是寫上:「今天的心情和你一樣,很藍色…」



維納斯:「喔,是嗎?為什麼?」



「剛才開會,主管稱讚我旁邊的同事,做事聰明伶俐;我向她請教,她也說不上,我正在懷疑是不是她不願意回答?」



維納斯:「看來頗有妒忌的意味。」



「真有妒忌的火藥味?可是看了她的作品,我覺得沒什麼,自己也可以做到,就是分不清好壞的標準在哪?」



維納斯:「只有懷疑,沒有妒忌,不足使人產生行動;只有妒嫉,沒有懷疑,使人陷入情緒的深淵,理性質疑加上感性情緒,是進步最好的原動力。」



「是嗎?妒忌對一個人來說,不是很健康的一件的事,不是嗎?我記得莎士比亞曾經在書中說過妒嫉就好像一隻毒蛇,足以讓人尚失理智。」



維納斯:「但你的理智並尚未被妒嫉吞噬,你看來還很理性,妒忌情緒和理性的懷疑,能激發你更多的潛能;人的很多情緒通常是一體兩面的,妒嫉並不是完全的不好,如果發揮得宜,它是很好的進步力量。」



「哇!你說話好有哲理ㄡ,不過在混亂情緒謎團中,給我一個釐清事情的方法;那你又在憂慮什麼ㄋㄟ?」



維納斯:「?我的藍色,並不是鬱悶,而是開朗的蔚藍海岸,藍色,蘊藏著生意盎然,有藍色的地方,一定有生命,藍色,讓人安定,藍色給足心靈的最美。」



正想和維納斯繼續聊下去時,沒想到她已經下線了,她就像泡沫般,才想伸手去觸碰時,就消失了,但不知不覺得我的心情,也變成陽光照耀的海岸。





2.

下班了,心中一直困惑著維納斯到底是誰?她是希臘神化中的美神與愛神,而網路上的那個維納斯與希臘神化的維納斯有何關係呢?在擠入沙丁魚般的公車,同時,也擠掉了心中的謎團,陌生人與陌生人之間,很少有這麼近的距離,有人和朋友聊天、有人睡覺、有人目光呆滯,然而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著一個相同的想法就是期待趕快到達目的地,但車內塞人,車外阻車,車陣、人潮、喇叭聲相向、雜聲鼎沸,停滯的阻塞正在沸騰,心跳隨之加快,在擁擠人群中渴望吸到一絲新鮮的空氣,於是脫離了公車才是一天工作的結束。



這時走在空曠的公園,仰望著夕陽餘輝,淡淡的橘紅中正慢慢滲透一點即將卸下的藍,雲彩像定了型的浪花般狂野,分不清是早晨還是黃昏的景色,突來的一陣涼風襲來,似乎應該有些什麼到來才是?心中的期待,隨著這陣風飄揚….



不管是上班、下班,捷運上的人們或立、或倚、或坐的姿態,都掩飾不了每個人一天的倦容,生活是件甜美的事嗎?如果是又為何如此狼狽?要如何才能使生活更加甜美呢?生命又為何如此的乾涸呢?



才剛踏入社會不久,工作不到一年,對人生的所有憧憬有如網路泡沫化般一個接著一個破滅,在自己還是學生時,總是幻想有一天自己會像電視上的女主播一樣光鮮亮麗、輕易賺錢,所以選填志願時,選擇傳播科系,但在這四年的大學生活中,我虛幻的憧憬終究抵不過現實殘酷的考驗,瞭解整個傳播界的生態、也更加認清自己的特質,這個美麗的憧憬也隨著對自己重新的認知自然而然的破滅。



一直懷著這個夢想走過十幾個春夏,因為它而有了上大學的目標,因為它而有了工作的憧憬,卻慢慢發現它竟是如此的虛幻,就像泡沬一樣消失了。



大學畢業對我而言,像是只學會捉住浮板飄浮,而還不會游泳的人,被丟入茫茫大海中,沒有目標、沒有方向,只能倚靠著浮板,風浪吹到哪個方向就是哪個方向,就這樣我碰上了偉芳。



其實我曾經瞞羨慕她,敢於做夢,她曾經跟我說她想當一個作家,聽到時覺得很震撼,因為自己已經好久好久沒有夢了,不知哪時候開始,一個正值二十幾歲的人,就好像褪去年華的人,拖著老成的心態,不敢做夢。



她的夢喚醒了麻木的我,提醒了我應該有夢,我曾捫心自問:「自己可以有什麼夢呢?」

「出國唸書,太遙不可及;每年去旅行,這不算人生永恆的夢;….我還可以做什麼夢呢?…」

「當一個作家?這是我的夢嗎?還是偉芳的夢?…」

我只知道這是我從小到大想都沒想過的夢,從未想過的夢。



3.

沒有夢的我,就像個行屍走肉的人,每天拖著形骸,上班、下班,沒有值得高興、快樂、悲傷、難過的事,面對裁員的失業潮,更是補風捉影,繄緊捉著唯一浮板,害怕工作也會像夢一樣,在無奈中的消失。



面對著電腦,找尋未來的出路,但卻像被套牢的股票,工作機會少之又少,難以買進與賣出,心中的浮噪與無奈,更隨著政黨輪替之後,持續加溫。



三年前,是選戰紛飛的時候;當時台灣這塊土地,希望隱隱地吶喊鼓動,而這塊土地也隨著希望的鼓動,震垮了原有的鞏固政權,祈求展望另一片綠色天空。



一年後,百業蕭條,怨聲沸騰,希望變成揮之不去的可怕夢魘;希望的羽翼,跌落在權力惡鬥的深淵;無法跳脫的蕭條泥濘,令大家感到沮喪,而現在就連呼吸一口新鮮空氣,都讓人感到精神緊張。



當一個人對做夢失去勇氣,對未來理想失去信心,面對目前最怕的應是唯一僅有的,也會像泡沫一樣消失。



一旦習慣擁有後,最怕的就是消失,如果沒有了目前的工作,我還能做什麼,才能自給自足呢?



其實,曾荒謬的想回家種田,過著自給自足的農業生活,現在連這個最有可能的夢想,都變成不可能了;自從離開家鄉不到六年時間,工廠、醫療紛紛林立,污煙、廢水改變那塊純靜的土地,那再也種不出乾淨的稻米農作物了。



夢和理想的消失,是不是代表著即將就走到了生命的盡頭呢?心中的茫然與矛盾一直困擾著我。



面對未來的茫然、面對人生的茫然、面對工作的茫然,完全捉不著頭緒,正憂慮剛如何做才能找出人生的答案而困擾時,沒想到維納斯又在這個虛擬的世界出現了…



維納斯:「有空聊一聊嗎?」



「當然有,想聊什麼?」



維納斯:「你認為人生中最美的事是什麼?」



「最美的事…,莫過於追逐自己的夢吧!唯有如此,人才不會只是一具空洞的形骸,唯有如此,在茫茫人海中,也不會迷失方向」



維納斯:「你有夢嗎?」



「沒有…」



維納斯:「為什麼沒有?」



「不敢做夢,害怕自己不能達成;且怕擁抱夢想時,心碎。」



維納斯:「不做夢,那你的生命裡還有什麼?」



「就是現實,馬膚不得、沉重得很的現實,常常覺得自己的生活很枯竭,因為被現實完全的套牢。」



維納斯:「沒有夢的人生,是枯澀;你雖然不敢作夢,但證明你心中還是有夢,只是懷疑自己能不能做到?懷疑這個夢達成後是不是你真正渴望的夢而已?你的『不敢作夢』只是缺乏信心而已。你到底想做什麼夢?不管你想作什麼夢,只要不怕夢碎、夢醒,最重要的是在追逐夢的過程,你會越來越清楚你自己,並適時的修正自己的夢,總有一天會圓夢的。」



維納斯的話一直再我心中盤旋,因為她的每句話都點出了問題的針結,現在正是我下決定是否寬恕自己,給自己機會的時候?還是殘忍的對待自己,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

4.

就在此時,維納斯Q給我許多泡泡,寫上「給你一些美麗的泡泡,她的生命雖然短暫,但卻曾經美麗過,泡泡是給你的祝福,希望你能從短暫的夢中找到永恆的夢。」



網路是虛擬的,夢也是虛擬的,網路是現代才有的,夢是有人類的開始就有夢;

夢像披著薄紗的美麗女子,她那若隱若現的模樣,讓人渴望去追求,但又害怕去行動;在面對事情時,每個人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但往往容易陷入糾結的情緒謎團裡,選擇最殘酷的方式對待自己,而〝做夢〞是一件完全屬於個人的事,不會影響或傷害別人,即使不能圓夢,卻使生命更充滿活力與喜悅,抵禦挫折的免疫能力也會增強,而在這不景氣的年代,仰望若隱若現的未來,更須有夢不是嗎?



突然,一陣涼風襲來,淡淡的橘紅中正慢慢滲透一點藍,雲彩像定了型的浪花般狂野,分不清是早晨還是黃昏的天色,海上的泡沫從天際的那一端緩緩浮起,漸漸飄起….,就如希臘詩人荷馬所讚頌的「美麗的黃金女神----維納斯」,她這時應從「美妙的泡沫中昇上來」,夢也因此而誕生~



在西風的吹拂下誕生了維納斯,

在生命的呼吸裡誕生了瑰麗的夢,

如美麗的黃金女神----維納斯

追求著愛與美。



眉梢間 輕抹淡淡的雲彩,

嘴角邊 泛起一抹微笑的漣漪,

波光瀲灩的金髮飄逸,

思緒的波浪

為它微笑。

想像的花朵

為它綻放。

希望的羽翼

為它展翅飛翔。

2003/10/03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LITA&aid=1006115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在
2007/08/28 22:18
不知道,該如何回應 ?

也許,不妨試試,

相片 下面 的 ps. ? 

听說 對 某些人,有奇效 ?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mbr8879576&f_ART_ID=582195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