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社論/選舉是一時的,無恥是永久的
2022/09/24 18:10:45瀏覽807|回應2|推薦14
2022-09-24 06:36 

林智堅因兩篇碩士論文「抄襲雙殺」而退選,但餘波依然洶湧。先是黨主席蔡英文下令「全黨挺堅」,不分青紅皂白否定台灣大學的專業審議;後則由秘書長林錫耀發起「史上最大肉搜」,動員各路側翼、媒體及一四五○,全面對在野黨候選人的各種文章進行比對,並發動「你們也有抄襲」的指控。其潛台詞是:本黨被提名人林智堅並不差,蔡英文「全黨挺堅」的指示也沒錯,請各位愚蠢好騙的選民繼續支持本黨,謝謝!

這樣的選舉操作,不止是泥巴戰,更是鼓勵不辨是非的「全民反智運動」。林錫耀的能耐,若生在中國文革期間,一定是紅衞兵的好材料。經過一個月的努力,民進黨終於逮到民眾黨參選人高虹安的論文瑕疵和言語失誤,林錫耀當即呼籲「民進黨公職人員發揮火力」,發動圍剿。但事實顯示:無證據證明高虹安的論文抄襲,整件事沒有學術機關的審議判定,民眾黨更未下達「全黨挺虹」的荒謬指令。高虹安的學霸式回應確令人反感,但綠營對她的攻擊已完全脫離「抄襲」範疇,變成本案好幾圈以外的訴外裁判。選舉操作至斯,無窮無盡的不辨是非、無恥株連,一切只為勝選!這就是林錫耀操作的民進黨選舉抹黑戰略。

檢視民進黨動員挖出來的大批「類抄襲」案,可發現許多案件的本質都與林智堅案天差地遠,根本無法類比。以張善政案為例,他領軍的作品是農委會的標案報告,與林智堅的碩士論文截然不同;前者根本不是學術研究,後者才是。計畫標案與學術論文皆可能涉及造假、抄襲、或侵犯智慧財產權,若是發生了這些情況,兩者都應受民事或刑事追究;然而,只有學術研究有所謂「學術倫理」的問題。計畫標案可能只是計算效益、評估利弊,不涉及任何知識創新,根本搆不上「學術研究」的邊。

關於學術研究,牛頓的名言是:學術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創新累積。學術倫理是一種道德(而非法律)約束,確保「過去奠基的巨人肩膀」是確實的,以便後人接續研究時可以站得穩。如果肩膀不實在,學術創新就危如累卵,知識也就無從累積。正因如此,社會對於學術寫作乃有較高的期待;除了一般民事、刑事等法律責任之外,還有「倫理」的要求。也因為這是學術倫理要求,它必須交給學術研究機構去認定,而非由網軍名嘴、八卦雜誌放言囉唣。至於機關的計畫標案,如果接案企業未達成標案設定的KPI,那麼委託機關大可提出民事或刑事訴訟追究。除此之外,標案的接案公司完全沒有所謂「學術倫理」之適用。

如上所述,林智堅被質疑的是學術倫理,張善政的情況則截然不同。林智堅案是經過兩所大學審議認定,但民進黨硬是慫恿側翼、動員媒體,不斷張冠李戴、馮京馬涼,以「全黨相挺」的硬拗,企圖把全台灣搞成一團爛泥。這就是林錫耀的幫派競選策略:對內盲目號召相挺,對外則宣示「全台候選人一樣髒,林智堅並不特別差」,希望台灣選民能相忘於江湖繼續挺綠。

即便這種無恥反智的策略沒什麼用,民進黨還是繼續利用像高虹安的失言或其他候選人的處理失誤,調整砲口把抄襲慣犯簡化成台積電晶片的「瑕疵品」,再把其他黨候選人的過失無限放大。林錫耀呼籲民進黨公職人員加入圍毆,就是這副嘴臉。

台灣民風淳樸,民進黨以前常說:「選舉是一時的,做人是永遠的」。林錫耀操作的卻是反面示範:選舉是一時的,無恥是永遠的。

聯合報社論/選舉是一時的,無恥是永久的 | 社論 | 評論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岸統一的公約數
2022/09/25 19:09
共產和民進的無恥,是和平統一的基礎,因為,民進一黨上下、皆有價碼可被收買。當然助紂為虐的,有不爭氣的在野黨。🤣
琁 姨(Kmt2016) 於 2022-09-27 04:29 回覆:
照 S 的說法, 全部都是爛黨?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5 09:54

錯了,國民黨果然不懂選舉文化。

無恥是一時的,愚民是永遠的。

民進黨懂得民意,低俗就是民意。

琁 姨(Kmt2016) 於 2022-09-27 04:27 回覆:

這一點民進黨較靈光。

但終究只是個會選舉的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