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煙花易冷
2013/03/25 01:12:25瀏覽2378|回應1|推薦81

      最近在大陸很紅的歌唱節目,我是歌手節目非常值得一看,在此推薦給各位格友看看!!我們的林志炫唱的<煙花易冷>,我是覺得蠻感人的,這首歌原唱是周杰倫,作詞是方文山真是有才氣的搭檔,原來背後是有一段故事的,此首煙花易冷其歌詞故事背後之典故出處源於洛陽伽藍記》。《洛陽伽藍記是一部集佛教典故、文學筆觸、與朝代歷史,以及地理人文於一身的千古名著,為北魏人楊衒之所撰,成書於東魏孝靜帝時(西元547年)。

     正因其獨特近似近代紀錄片的史觀,使得洛陽伽藍記水經注》、《齊民要術等合稱北魏百年來三大奇書之一。

煙花易冷所描述的正是一千五百多年前,楊衒之筆下那個盛極繁華後傾塌頹圮的千年古都洛陽城中,一名皇家將領與其所傾慕之女子間的愛情故事。

     該名將領因緣邂逅女子後,倆人一見鍾情並且私定終身,此時將領卻被朝廷徵調至邊境征戰在連年的兵荒馬亂中,帝都洛陽已淪廢墟,殘破不堪,最後女子苦守將領不遇後,落髮為尼,待將領歷經風霜歸來尋至女子所出家的伽藍古寺但卻人事已非,塵緣已盡。

    就在雨夜的古寺中,倆人相望無語,感嘆著世間的繁榮就如同璀璨的煙花般易逝                                                                                 

                                                  文\方文山

在網路上我看到一位網友<承恩李>寫的歌詞也是蠻好的,分享給大家看看,真是好有才氣阿!!

煙花易冷

紅塵一身草半寸,夜涼初醒夢已分 不解世人遁空門,只覺煙花易冷

我在殿前枯等,卻得繁華聲聲 晨鐘驚不起,情夢萬載的輪回 輾轉徘徊,幾世浮生,疊情債本本 門外菩提,只待世世糾纏,徒增年輪 浮屠七層,牆外遠眺,不知望斷了誰的魂 暮雨紛紛,踏破前塵,月色下心事一輪

一盤棋,一盞燈,葉落悄然無聲

一席語,一生人,默念心經一本

前生等,今生等,等纏綿繾綣沉淪 傾塌前,再容品清茗一尊 歷史轉身,待濁酒清醇 舉杯對月,只得孤影半城 驚坐起,那陌上絲竹,分不清誰撫一曲古箏 欲雨又遲,既又紛紛,弄堂裡,舊地重遊草木深

理不清,盤曲的纏藤同歲月依存 那遠處,我聽聞,你始終孤身一人

多年前,山門前是你單影在等  雨罷將歇,姍姍遲來又是一陣,

暗巷裡,萋萋草木生  那琴邊,我聽聞,你依舊守座孤城 牧笛聲聲,落在水岸遠村 世世申請,不過奈何望斷苦等 夜夜低沉,不渡彼岸永墜輪回 落地生根,三生石上刻下的緣分是羨煞旁人 若名垂青史,有空年歲幽遠,下筆太狠 煙花易冷,人事易分 洛陽城下,還有誰在等 你追我跟,前世過門,但求浪跡一生 再等,再等,忘穿陌路森森 暮鼓一落,驚醒夢中歸人 落雨瀟瀟,伽藍寺聽聲聲,夢方破,何盼永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CAMARA&aid=7426408

 回應文章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煙花易冷
2013/03/31 05:41

《我是歌手》的確是個制作精良的好節目,非常值得一看。

裡面有很多實力強勁的歌手,林志炫就是其中一位。

林志炫演繹的《煙花易冷》很好聽!

也謝謝您介紹歌曲背后的典故!

CAMARA(KINGCAMARA) 於 2013-03-31 23:56 回覆:

很高興格友abcteddy的來訪,祝福你平安吉祥!!知音難尋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