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老師的一封信
2010/04/22 01:51:40瀏覽341|回應3|推薦0

老師您好!

    儘管夜已深,還是決定打了這封信給您,想談談我的孩子。

    方才,利用淋浴時間細想了今天關於「水壺」的事情,心微微酸楚,假想著~孩子不想讓水壺的水再被打翻,一大早進到教室時,便咕嚕咕嚕的一次喝完整瓶水,靜默的把受損水壺收進書包內,選擇不告訴老師,直到放學時看見媽咪,便急著述說水壺摔壞的事情,…,她壓抑了一整天的情緒,她不過是一個六歲大的孩子,我的淚水在眼眶打轉著…。

    今天,○○若不知自己摔壞了水壺,情有可原,我能諒解,請老師不要詢問孩子(○○○○○○)整件事情的經過了,不想讓孩子因為緊張、害怕而造成第二次的傷害,這是一個母親保護孩子的自私要求。我所在乎的是,為何她不敢告訴老師?

    上週,她透露著不想上學,想在家睡覺休息的意願。我單純的想說,是因為月初旅遊、回外婆家、輕微感冒而身體較為疲累之故,頻鼓勵她要去上學,因為幼稚園就要畢業了。今天,接她放學時,她說:媽咪,我不想去學校…。今晚,我想著孩子這幾天在校的情況:在樓梯跌倒、地滑撲倒、水壺損壞了(這是爸爸帶她兌換的心愛水壺)...接二連三的事,我的孩子究竟怎麼了?

    這個學期,孩子的情緒較不穩定,我試著了解,也叮嚀自己要體諒老師工作的壓力和身體的疲累,想關心老師,卻始終啟不了口…。老師,您真的過於嚴厲了,讓我的孩子心生懼怕,導致她緊張頻出錯、寧擇靜默,我的心非常地不捨…。對不起!這是我的心情,所用言語不加修飾,但絕無心要傷人。

    她努力的一小步、一小步試著跨出自己,想與世界融合。我們不該因為嚴肅的臉孔、堅定的口吻,一次又一次的,讓她因著害怕而大步快速的退回原地,然後自以為安全的選擇了封閉。如果有一天,連媽咪她都不肯開口說話時,我該怎麼辦?我該怎麼做才好?

    一直都能體諒老師們的付出與辛勞,有的媽媽希望老師能嚴厲的管教孩子的規矩,有的媽媽則是希望……,老師難為了,但乖巧、順服的孩子應該被嚴厲管教而忽略內在情緒的穩定發展嗎?我只要孩子平平凡凡的,擁有各學習階段的快樂回憶就好。夜很深了,言不及意,尚請老師見諒!晚安~

○○媽咪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心加耐心
2010/04/26 23:07

老師的專業知識應該沒問題!但是現在的老師也是草莓一族,許多年輕的老師們因為未婚,尚未為人父母,對孩子可能會缺少一點耐心,做父母的除了要多包涵外,也要學著自己輔導孩子。

(孩子的老師是否未婚,尚未為人父母,我不知道。)

老師,也許真的要「老」一點會比較好?

朱諾平(JunoHung) 於 2010-04-27 11:41 回覆:

老師也是媽媽喔   而且有點年紀了(四十二歲)

. . . . . . 是我家孩子自己的問題啦

溝通之後  老師與家長目前正在雙向的努力引導中喔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04/22 19:03

諾平吉祥

或許 只是階段性的行為

一個孩子  一個性

老師 當然不能全面性的

以一套標準  教育小孩

我覺得  有須要溝通  瞭解

不好意思  我多言了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朱諾平(JunoHung) 於 2010-04-27 11:38 回覆:

謝謝居士的提醒   這的確是階段性的行為

我是很少開口跟老師做溝通的媽媽

但這一次    我有開口了喔


鈴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
2010/04/22 12:43

或許老師都會用同一種方式來對待小朋友

或許老師覺得那有那麼多時間來應付每一個小朋友的問題

或許...或許...或許....太多的或許..這也許是每個父母的疑慮

但其實父母只是希望老師多點耐心來聽小朋友的心聲

而不是把她拒絕在外啊...

朱諾平(JunoHung) 於 2010-04-27 11:35 回覆:

教會的老師  都很有耐心的

只是老師難為   家長對孩子的要求各有不同

但太過嚴厲  我家孩子因為懼怕而選擇不開口

我不怪老師  只是擔心孩子的情緒是否能穩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