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貴的童年
2008/12/23 14:07:17瀏覽288|回應0|推薦0

別讓孩子賠上童年

    有一年夏天,向晚時分,微風徐徐,伴著細雨絲絲,我一個人在球場帶球上籃,一個社區的小朋友慢慢走過來,他看起來像小學一、二年級生。我投籃,他盯著我看,眼珠子快速轉動著,直到我汗流浹背地下場休息,他忽然開口:「可以陪我打球嗎?」我對他笑一笑:「可以呀。」

    我們便你來我往地一起練球,他玩得非常的投入,直到天色漸暗,該回家了,他竟然說:「爸爸,明天再來,好嗎?」這個稱謂深深觸動我,他的真爸爸呢?孩子告訴我,他一星期補習七天,今天老師請假,他便來球場等待一個像爸爸一樣的人出現,陪他玩球,這件事是他心中最大的渴望。

    二十一世紀,每個人都奢望名利雙收的年代,每個人都嘟嚷著孩子必須提早學習,培養競爭力,不能輸在起跑點上。童年該有的色彩就這樣一點一點褪去,變的一片蒼白。有一天,我的孩子會不會什麼都有,但沒有生趣?什麼都會,惟獨不會生活?有錢又有地位,可是發現自己只是一部好用的機器?孩子的時間真的有限,單用一個算式便可窺知端倪:

                24-8=1616-10=66-3=33-3=0

    我來說明一下這個算式的意義,一天二十四小時,睡眠八小時;上學包括來回交通十小時;補習三小時;另一個三是玩電腦與看電視時間。多數的孩子每天就這樣過,用盡所有時間,童年還有什麼呢?

    「為了你好」這一句話,很多父母常講,可是我愈聽愈覺得諷刺。托爾斯泰在(安娜 卡列尼娜)中有一段話說:「最沉重與最可惡的,莫過於我們不是以自己的生命,而是以比自己更重要的孩子的生命作兒戲。」人生是一場比耐力的馬拉松,輸在起跑點有何稀罕,四十二公里的長跑,前一千公尺決定不了勝負,但可能因此賠上童年。

            ( 以上摘自游乾桂~八個寶盒 讓孩子活出精采人生 )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