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誰不會騎單車?
2020/09/09 10:23:32瀏覽340|回應0|推薦3
我騎著一部單車 啊哈哈要到路的盡頭
沒人陪伴我 啊哈我卻不寂寞
青山綠水 鳥語花香 風光多美好
渡過小橋 越過田野 心中真快樂
.......
大家也許記得這首輕快活潑的歌,也享受過騎著單車,邊騎邊唱,讓涼風拂過髮際的快樂。自小住在都市,國小國中走路上學,高中以後搭乘公車的我,單車從不是我通勤的選項,不會騎單車一直都是我的罩門。
住在狹窄巷弄中的我,家中沒有單車,也沒有適合的練習場地;到鄉下親友家時,又忙著和其他小孩在稻埕追來跑去,從沒認真學過騎車。親子劇中父親抓著單車教孩子騎車的親情或民初劇中女學生斜坐單車橫槓上的優雅,我都沒機會體驗;也非常羨慕同學們騎著單車閃電般的飛過或放掉雙手的特技表演。
手長腳長的我總是重心不穩,常被嘲笑騎車不會跌倒,因為快跌倒時只要把腳放下就好。跌跌撞撞地騎過幾次單車專用道,但只要後頭有人叮鈴或對向有來車,就會緊張地摔車落馬。因此,人多車多時不敢騎,只敢推車前進,更不敢也從未騎上馬路。
我的三腳貓騎車技術,曾斗膽上過兩次路。一次去蘭嶼環島,一次去荷蘭梵谷國家森林公園。
蘭嶼單車環島是在30幾年前,原計畫是二妹租機車載我,其他兩人騎單車;可是二妹一試騎,機車就往海裡衝,店家一看二妹不太會騎又沒駕照,不肯租我們,只好都騎單車,我不想一人待在旅館,只好硬著頭皮上路。
環蘭嶼一周是37公里,沿途藍天白雲,風光如畫,非常開心。由於道路不是很平整,有些有鋪柏油有些是碎石子,上坡推車下坡踩空,一路摔滾了好幾回,膝蓋破皮流血,血跡濕了又乾乾了又濕,血肉模糊,竟然不覺疼痛。
當時蘭嶼街上沒有路燈,旅館見我們出發已經超過十個小時,天都黑了還沒回到旅館,擔心我們四個女生的安危,於是派車出來找我們,找到後,在我們旁邊打燈引導,好不容易快到八點才回到旅館,還了單車。
第二天一早離開蘭嶼,出關後在候機室等待登機,見到外面有個熟悉的人影,用力地向我們揮手,原來是單車店的老闆,想說蘭嶼真是有人情味,竟然還來送行。只遙遙地聽到他說,有輛單車的龍頭撞歪了,賠錢來啊!賠錢來啊!
之後幾天我走路一跛一跛的,至於我的膝蓋則深烙著永遠的疤痕,每次看到,就想到蘭嶼的單車行。
第二次單車上路是前年去荷蘭的梵谷國家森林公園。
這座公園正式的名字是高費呂韋國家公園(Het National Park De Hoge Veluwe),公園中有座庫勒-穆勒博物館(Kroller-Muller Museum),收藏許多梵谷的作品(僅次於梵谷博物館),因此被台灣旅行社稱為梵谷國家森林公園。
公園生態地貌豐富,原為私人狩獵場,最後被荷蘭政府收編為國家公園,原地主的故居、博物館及館藏則由地主後人成立的基金會經營管理。公園提供單車免費騎乘,但沒檔位也沒煞車,對我而言這不是問題,因為我也不會用。
由於公園幅員廣大,步行太花時間,於是硬著頭皮上了單車。雖還是頻頻落車,也摔了幾次,幸好這次沒摔到破皮流血。由地主故居到博物館這段較遠,我請妹妹們先走,以免錯過預約的博物館入場時間。在落後半小時後,總算見到苦候的妹妹們,也及時趕上入場時限。在館內親炙梵谷的自畫像、郵差、星空下的咖啡座及絲柏的道路等鉅作,很是感動。
這次的單車騎乘,雖未留下疤痕,但瘋狂的天才的梵谷,卻永遠烙在我的心頭。
前幾天去花蓮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抵達前領隊問說:有誰不會騎單車?我怯怯地舉手,沒想到車上還有幾位女士舉手。
啊哈!原來不是只有我不會騎單車。

夏天的梵谷國家森林公園大多是枯黃的景象,2018/07

庫勒-穆勒博物館的草坪及花園有很多裝置藝術,2018/07

典藏於庫勒-穆勒博物館的梵谷名作,星空下的咖啡座,2018/07

花蓮光復大農大復平地森林園區,2020/0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ichihchen&aid=150433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