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藏于右任先生草書真跡
2008/06/13 01:24:14瀏覽3739|回應17|推薦185

于右任先生一生功績彪炳,對民國之創立與建設,厥功甚偉。亦是中國近代書法史上一位偉大的書法家,他著名的「于」體草書,成就非凡,在近代書法史上佔有重要地位。于右任的書法藝術,以書風而論,除早年習楷外,大體上可分作前後兩階段;前期以魏碑為基礎,在行楷中開拓自己的新路;中年以後,轉而專攻草書,融會了章草、今草、狂草各體的精髓,在魏碑的筆意基礎上進行融會創新;越到暮年,越能隨意揮灑,書風淳厚凝重,自成一家。
于氏素以書家襟懷淑世。其書寫習慣非常簡單樸素,這與他愛好自由,從不訂定一些規矩來約束自己的態度有關。他寫字力求自然,不擇紙筆,往往提筆就寫。晚年因為行動不便,常常坐著寫大字,這種隨意揮灑自然的書寫態度,更使不少行家敬慕不已。
  于右任從事草書創作的動機和方向,主要是他感到方塊字太難寫,為了節省寫字人的時間,他覺得草書速度快又方便,極合乎現代人的需求。他對草書有一妙喻,曾說:「楷書如行步,行書如行輪船、坐火車,草書就如乘飛機。」此一妙喻是從實用性出發,再下來他推展到一個更為寬廣的角度;他感到如果中國人文字的書寫速度都能加快,則更能對國家有益。正如他在所編著的《標準草書》印本自序中所言:「今者世界之大,人事之繁,國家建設之艱鉅,生存競爭之劇烈,時之足珍,千百倍於往昔,廣草書於天下,利製作而興國運,此其時矣。」他懷著不同於一般書家的見識的胸懷,與憂國憂民的心情,來從事草書創作。並要求「標準草書」需具備四項原則:易識、易寫、準確、美麗,總結歸納草書規律,是不僅要有效率,而且要有「美麗」的藝術性,無怪乎他的書法浩浩蕩蕩而氣象萬千了。
  關於于右任的草書藝術成就,其融碑入草的藝術特質,是架構於于右任學書歷程之累積,從于右任遺留的書跡來看,以濃重用筆凝勢蜿蜒而行的筆意,是于右任草書藝術的獨特風格。晚年時,其不拘泥於書寫工具,平淡自然的淑世態度,更顯現了一個書家高度的自由胸襟,有一種出入無跡、變化隨心的無為境界,可謂是「人書俱老」。

以上于右任先生簡介摘錄自:【國立歷史博物館】學習資源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ick&aid=19549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呂光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于老的字現在很值錢的
2010/12/14 08:09
于老的字現在很值錢的

山野隱士
好收藏
2010/12/02 12:56
閣下收藏令在下十分稱羨!未知閣下可有意讓藏亦或交流!叨擾了!在下信箱:chchch1111@yahoo.com.tw
Joystick(Joystick) 於 2010-12-02 16:31 回覆:
感謝讚賞! 遵囑傳家, 未敢出讓, 敬請見諒!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不虛傳
2008/11/07 13:45

真是好字

謝謝推薦

您很用心

但是字體可否放大

我看得有點吃力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8-11-08 11:30 回覆:

謝謝岱靈 !

下回改進囉 !


ebi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風
2008/09/19 15:46
于右老字如其人.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8-11-08 10:47 回覆:
真有同感, 謝謝您 !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字
2008/07/01 11:36
棉裡針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8-07-04 17:33 回覆:
謝謝 !!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6/20 20:30

草書大師是己故的老爸最推崇 也是學習模擬效法對象

老爹的遺作是我珍貴的紀念 寫的好不好其次 可以睹物追思足矣

請見拙作憶父點滴 (12)謝謝

隱士合十敬安祝福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8-06-21 01:44 回覆:

尊翁大作, 功力深厚, 挺逸自在! 允文允武, 至為景仰 !!!


苟用.苟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影響甚鉅
2008/06/18 19:57
于右任先生,影響我國文化甚鉅,鉅作值得珍藏!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8-06-18 23:21 回覆:
感謝贈言 !

石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度能容
2008/06/18 19:20

于右任 的草書 展現出雍容大度的氣勢

尤其...字體的補筆 是其特有的習慣特徵

神來的一點(補筆) 有如畫龍點睛的功效

讓字體的筆觸整個為之活化呀.....(淺見參考)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8-06-18 23:18 回覆:
感謝高論 ! 熟練碑帖, 得以揮灑自如 !

千帆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6/18 00:26

終於見到傳說中于右任先生的字~~跡了

跟我同姓耶

我介紹自己的姓 都會說是于右任的于

雖然我不認識他

可是感覺大家好像都認識他@@


ღღ..〝珍惜 你眼前所擁有的〞~ღ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8-06-18 00:53 回覆:
妳的詩, 文作品都很吸引人, 很快大家都認識妳喔 !!

joyjo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崇拜!
2008/06/18 00:24

我對毛筆字寫的好的人都充滿敬意!

@@


Joystick(Joystick) 於 2008-06-18 00:47 回覆:

右老草書獨樹一格, 確實值得後世尊敬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