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孝嚴委員以客語質詢吳敦義院長之動機說明
2009/10/05 11:51:39瀏覽3305|回應10|推薦7

   上週五(十月四日)我在立法院院會質詢吳敦義院長時提到,在上個會期當他是立委時,曾質詢前院長劉兆玄,何以不學會台語(福佬話)?頗有責難之意,我內心確實不以為然,所以當天我改用「客家話」問他若干問題,當然吳院長無以用客語作答。我之所以這麼做,完全無意讓他難堪,我祇想強調一件事,就是在今天的臺灣社會,已經成熟到如此地步,不允許任何政治人物,把語言作意識型態的操弄。語言是純粹的溝通工具,任何一個方言的會或不會,不能用來界定你愛或不愛臺灣!就是如此簡單。

   十月五日聯合報曾就此有大幅報導,為免對本人質詢之動機瞭解不足,特為文略作說明。聯合報報導全文如下:

   副主席VS.副主席 吳揆答客問 蔣孝嚴為劉平反 蔣以客語質詢 不滿吳立委任內批劉兆玄不會講台語 吳揆忙打總統牌:蔣經國也學台語 馬還會說原住民語。

   行政院長吳敦義到立法院備詢,不但與在野黨立委唇槍舌劍,也與同黨立委高手過招。昨天下午,國民黨立委蔣孝嚴就與吳敦義上演一場「副主席對副主席」的詢答。

   蔣孝嚴與吳敦義目前都是國民黨副主席,昨天在質詢台上交鋒。蔣孝嚴一上台先以「老朋友、老同事」的身分,恭喜吳敦義擔任行政院長,接下來卻用客家話講了一長串,讓辯才無礙的吳敦義也聽得目瞪口呆。蔣孝嚴的質詢,頗有為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平反」的意味。

   蔣孝嚴用客家話說,吳敦義擔任立委時,曾質詢劉兆玄會不會說台語,劉兆玄說他不會講,「你說這樣不行,應該要會講台語(河洛話)」,但劉是外省人,所以不會講台語,「就像你不是客家人,所以不會講客家話。」

   吳敦義雖然聽得吃力,但表示「聽懂一些」。蔣孝嚴繼續用客家話說,「我不知道,你問他不會講台語的用意是什麼?他不會講,你說應該講,不會講就不行。」蔣孝嚴說完又翻譯成國語,再講一次給吳敦義聽。

   吳敦義解釋說,當時他質詢重點是「語言嘛,學幾句台語吧!」吳敦義並當著蔣孝嚴的面,打出「蔣經國牌」,他說,連故總統蔣經國生前都學了幾句台語。吳敦義更不忘稱讚馬英九,「馬總統更厲害,他連十個族的原住民語都會說。」

   蔣孝嚴繼續追問,語言是溝通的工具,也與環境有關,外省人不會講本省話是因為成長的環境,「你把他(指劉兆玄)問得很為難、很歹勢(不好意思)!」吳敦義馬上回應說,「我只想讓他學幾句,沒有要一個外省朋友講台語講得很流利。」                    
   但蔣孝嚴表示,吳敦義這樣問,難免夾雜意識形態的問題。他特別強調,「這種語言不要去為難外省人!能講,很好,不能講,用國語嘛。」吳敦義這回表示「完全同意」,並說國語就是最通行的語言。

   蔣孝嚴說,劉前院長很認真在學台語了,多少會講幾句。吳敦義也同意:「這就夠了!」蔣孝嚴說,站在好朋友的立場,他希望吳敦義在這部分應該儘量促進和諧。他並期許吳敦義「院長做久一點」,這樣才能做出特色,才有legacy(榜樣、典範)留給後人傳頌。


2009-10-03╱聯合報╱第A4版╱要聞╱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chiang01&aid=3378568

 回應文章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培根說
2009/10/26 10:13
英國大哲學家培根說: 

統治者的光榮等級可按下列次序排列:第一等為國家的創建者,如凱撒、奧圖曼;第二等為國家的立法者,也稱為“第二創建者”,因為在他們死後,人們仍會用到他們所制定的律法來統治庶民,如梭倫、查士丁尼;第三等是拯救者,他們或是結束痛苦的長期內戰,或是把祖國從異族的奴役下拯救出來,如法國亨利四世;第四等是為國爭光的將軍們;第五等是歷代賢君。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
2009/10/09 14:34

讀史﹝大概是莊子一書中的故事吧!﹞,記得有一個故事:

有孔子的學生,自認有本事,想自告奮勇,去某國遊說、改變那一個殘暴的國君。孔子回說:你要小心,遊說不成,小命不保。對這種國君,你要和他打混,假裝變成和他一樣,再潛移默化改變他。

故事的大意是這樣,出處與詳細情節,待查!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立法
2009/10/09 12:41

立法規定:國會質詢講“國語”﹝普通話﹞。

 有見地!

 但,現階段,時機似尚未成熟,還要亂一陣子,待蔣委員的這種質詢方式﹝隨俗後,再點出大義﹞,慢慢產生潛移默化的效果,再考慮立法,比較妥當。

 現在政治生態如此,政治可行性為何?輿論先來討論討論吧!



吳育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不用江西話或浙江話質詢?
2009/10/08 23:36

您何不用江西話(媽媽的話)或浙江話(爸爸的話)質詢?
實難理解在國會殿堂之上耍嘴
皮子是否有負選民的託負? 美國參、眾議員在國會裡也玩這種把戲嗎? 您該知道不是那麼一回事。
假如您認為,國語應是正式溝通的語言,就該堂堂正正地提出,要求納入法令中。別忘了您的責任就是立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委員的看法
2009/10/06 03:02
說的好!吳委員的質詢我也不以為然。目前官方溝通語言就是國語,不能使用其他族群的語言不能與愛台灣劃上等號。

喝茶去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互相尊重
2009/10/05 16:54

國會殿堂須用共通的語言以示尊重

不久之前菜公投質詢外長,問他會說"閩南語嗎?"

外長說不會,菜說"假慘",其實看來菜才是假慘之徒


巴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不必作秀
2009/10/05 15:54
看不出為什麼要說客語

福臨專業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1.提供超過3000支未上市興櫃股票全台即時報價系統,詳盡廢氣處理個股資料與每日新聞。

2.提供未上市公司資料、行情、股務、中籤書、股價報價等電子報服務及資訊。

3.未上市未上市上櫃,未上市股票未上市上櫃盤商,未上市公司,未上市公司未上市盤商未上市股行情報價,未上市公司基本資料,未上市公司資料 ,未上市未上市股票未上市 ...

4.提供未上市及時參考價、趨勢圖、歷史股價及盤商資訊。

5.提供未上市股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蔣先生是個人才
2009/10/05 14:29
蔣先生是個人才,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受重用?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不是作秀,這有助於族群融和。
2009/10/05 12:53
簡單的質詢,卻富含深意。

懶惰的ㄚ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作秀就作秀啦!
2009/10/05 12:48

作秀就作秀啦!

講那麼多 欲蓋彌彰幹嘛?

比起老爸的樸實股苦幹, 還真是不肖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