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悲劇不再重演
2017/03/28 22:22:49瀏覽197|回應2|推薦1

受「知識改變命運」的思想影響,很多「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為了不讓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爭相給孩子報上各種補習班:英語、美術、舞蹈、聲樂、物理、化學……而孩子們對待參加補習班是什麼態度呢?

個案一:我的一個表姐,她有一份非常體面又高薪的工作,兒子今年12歲。為了讓兒子更出色,表姐給兒子報了各種補習班:週三晚上學美術,週五晚上學英語,週六、週日學成人英語、葫蘆絲、薩克斯,還得考級,參加英語配音比賽。幾年如此,孩子每天都累得筋疲力盡,整天小臉繃得緊緊的,一點笑容都沒有,看不到少年該有的天真、快樂。表姐每天晚上忙完自己的工作後,還得陪著孩子學習,每天也是身心俱疲。

「六一」兒童節那天,我去表姐家看孩子,本想帶他出去玩玩,可孩子卻告訴我說,他過兒童節比平時還累。問其原因,他說母親早晨上班前就給他佈置了一天的作業:學英語多長時間,看英語電影多長時間,學數學多長時間,吹薩克斯多長時間,下午4:30還得去補習班學美術,根本就沒有玩的時間。前些天,我聽大姨(表姐的母親)說,表姐又讓他的兒子學小提琴,孩子因為壓力太大,拒不去學。在表姐的硬逼之下,孩子放學回家給父母留了個條,就離家出走了。當表姐下班回家得知兒子離家出走後,焦急地開著車四處找也沒找到。晚上九點多,孩子因為沒地方去,只好無奈地回家了。這件事對表姐的觸動很大,她生怕兒子再次離家出走,也就沒有再逼兒子去學小提琴了,但之前那些補課的科目並沒有減少。

個案二:就讀於某重點高中的16歲女孩冉冉(化名),今年讀高中2年級,父母是老師,他們對冉冉的成績盯得很緊,冉冉根本就沒有課餘活動的時間。她每天放學後要做各種練習題,凌晨1:00才可以睡覺,週末上4個補習班提前學高三課程。冉冉每天都在想:「為什麼我活得這麼累?」她感覺十分壓抑,覺得死了就解脫了,於是三次嘗試自殺:第一次她站在4樓窗口,想著跳樓後血肉模糊的模樣,沒敢邁步;第二次她覺得吃安眠藥沒有痛苦,可藥店店員卻怎麼也不賣給她;第三次她買了小刀片,對準手腕割下去,可劃破一點皮膚就覺得異常疼痛。父母此時恰好推開房門,看到她割腕,抱住她哭得死去活來。事後,父母帶她來到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務中心,坐在心理咨詢師面前的冉冉呼吸急促,無法靜下心來做任何事情,出現了頭疼、胃疼的症狀。經過心理測評,她的指標全部異常,已經達到神經症的程度。父母認識到冉冉的問題很嚴重,內心十分自責。

個案三:2012年2月7日,剛過完元宵節的第二天,河南鄭州一所名校的一名高二學生成才(化名)在家中親手殺死自己的母親。原因是之前母親給他報了4個補習班:一個語文班,一個數學班,一個英語班,一個物理班。到了今年寒假,母親給他改成了兩個化學班,一個語文班,一個數學班,一個英語班,他整個寒假都在補習,年前補習到臘月二十八,年後初五開始上補習班,中間休息的幾天他都在家寫作業。他母親還總數落他的學習不夠好。有一天,他實在承受不住壓力,對他母親說:「媽,我給你準備了一樣東西,你把頭低下,把眼睛閉上不准看。」當他母親低下頭、閉上眼睛的一剎那,他舉起啞鈴砸向他母親,之後用裁紙刀割她的脖子,用鞋帶纏住她的脖子,目的是為了確保她已經死了。事後,成才沒有一點愧疚,反而說:「我可以不用學了,不用壓力那麼大了。」

上述的案例讓我心裡很沉重,父母為孩子報補習班,想讓孩子多掌握一些知識、多掌握一些技能,不想要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將來能憑藉著知識與技能改變自己的命運。但結果呢?繁重的補習不但讓孩子沒有一點自由活動的時間,失去孩子本該有的天真、活潑,還讓孩子的心理不正常了,出現了神經病,嚴重的連母親都殺死了,悲劇的釀成不得不讓為人父母者痛定思痛,難道知識真能改變命運嗎?人長大後做什麼是由知識決定的嗎?我們看到有的人大學畢業卻找不到工作,無奈,只能以給人擦皮鞋為生;有的人博士畢業,因為找不到一份體面的工作,又不願「屈尊」干自己瞧不起的工作,至今都在家裡呆著,成了「家裡蹲」、「啃老族」,倍感前途渺茫,生活沒有一絲盼望;還有的人只有小學畢業,卻能開公司當老闆,過上風光體面的生活……這些事例足以說明知識不能改變人的命運,命運不掌握在人自己的手中。那人的命運掌握在誰的手中呢?我們常常聽到一些有了一定人生閱歷的人說一句話:「人的命天注定」。而「天」就是我們中國人叫的「天老爺」,西方人稱為「上帝」,原來人的命運掌握在神的手中。我們只有來到神的面前,敬拜這位創造天地萬物又造了人類的獨一真神,才能有好的命運,否則,人想靠知識、靠人的努力來改變命運,那將會是一場空。

與大家分享一段神的話:「人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掌握,你沒法掌握你自己,即使人總為自己奔波、忙碌也沒法掌握自己,你如果能摸著自己的前途,能掌握自己的命運,那你還叫受造之物嗎?……人的歸宿都在造物主的手中,人怎麼能自己掌握自己呢?」(摘自《話在肉身顯現·恢復人的正常生活將人帶入美好的歸宿之中》)

如果人真看透了這些事實真相,如果人真對神的主宰、命定有了認識,那人就不會再相信「知識改變命運」、「人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這些錯謬的觀點了,不會再把學知識當作唯一的出路,不會再憑自己的努力來改變命運,而是把自己的命運、把孩子的命運交託在神的手中,順服神的主宰安排。這樣,父母就不會再逼孩子去上各種補習班,孩子也能健康成長,社會也不再有這類的悲劇發生了!

佳文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Christ1991&aid=99403151

 回應文章

真正的救恩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0 18:39
人生悲劇何其多,都是人的貪婪和慾望太強,給了撒但吞吃人的機會,只有徹底背叛撒但,歸回神前才能在人生路上有轉機。

雨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8 23:41
看了這篇文章,我的心也是挺沉重的,想起我小時接受的教育,只要把书读好了長大就有出息,不然就是沒有出息的人,我很害怕成為後者,主觀上想努力學習,可我並不是學習的料,成績總是上不去,心裡挺悲觀失望的,只要聽到大人議論說誰家孩子聰明,誰家孩子學習好,我的頭就抬不起,低得不能再低,我心裡無比痛苦備受煎熬,那是父母一直所不能理解到的我受的痛苦。隨著時間的移動直到今天,這樣的悲劇愈演愈烈,孩子早已失去了屬於他們無憂無慮的童年,替代的是各種各樣的補習班,學習班,晉升幫,提高班等等,還美名其曰:“為了孩子的將來,不要輸在起跑線上”。我看看自己的孩子,和身边的这些大人們,想问问我们自己,当我们在為孩子這樣規劃那樣規劃時,有沒有問問自己的孩子,這時最需要的是什麼?孩子無憂無慮的童年,孩子天真爛漫的笑臉……我们憑什麼擅自給取締,我们憑什麼把自己的願望強加在孩子的頭上,或许有一天看到自己孩子跳樓了、自殺了、得憂鬱症了……这时我们就该悔断肝肠、痛不欲生了!今天看了全能神的话才知道,是神在掌管人的命运,而不是我们哪个人能掌管自己的命运,更不用说去掌管别人的命运了,人类要想有好的命运,只有回到造物主的身边,接受神的拯救,顺服神的摆布,父母也不会去摆布自己的孩子了,那这样的悲剧也就不会再发生了!感谢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