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急著把腦袋當餿水桶
2013/03/09 00:10:59瀏覽79|回應1|推薦5

《別急著把腦袋當餿水桶》
這陣子反核的旗幟又被高高舉起,有人根本搞不清楚旗幟升起的方位在哪;旗幟是長條旗、方旗、三角旗、幡旗都沒個底;旗幟上的圖案是太陽、太極、太白、太公、太子、太黑、太爛或太火,一無所知,就急著舉手向著虛空致上最敬禮。

只因道聽途說連黑影都沒見過,就憑空逢人繪聲繪影。這些人堪稱是,政治盲目的追隨者,議題盲從的附和者。

反核已是十幾二十年的陳腐議題,就像餿水早該倒進餿水桶蒐集起來,再倒進古厝的大灶上的鍋鼎煮熱,裝桶挑到豬圈飼養台灣土黑豬,保證豬隻養的體胖壯碩無比,且能賣到好價錢。

擁核反核於我向來冷漠,說白了就是干我屁事。小時後曾過過點蠟燭、提煤油燈的日子,有了這樣的生活經驗,缺電沒電大不了就是日子回歸寧靜。我還有太陽與月亮,我的白天依然溫暖,夜裡依然明亮 。

蓋不蓋核電廠雖然不干我事,但我很清楚核能發電是個非常非常專業的問題,蓋一座核電場須有一群物理學家、核子科學家、原能專家、地質學家、工程結構專家、經濟學家、環保學者等諸多領域的專家共同參與,經過多次辯證才能解決懸疑得出答案。

但是有些人根本不願採信專家,寧願以政治做為取捨,取捨的唯一標準就是反核。就像以前,主張和對岸交流叫賣台,走鎖國路線叫愛台,愛台則專屬某政黨的口號,可是多年走過來,如今兩岸交流頻繁也沒看到誰賣了誰。現在擁核與反核對立的態勢,隱約好像浮現了當年那種愛台賣台針鋒相對的味道。而反核的目的背後也大大掺雜了政治動機。

我們現在在路上隨機問上100個人,要他發表一點有關核能的專業知識,可以肯定99.9個人誰也說不出所以然。

可卻想不通一聽說反核,許多人尤其藝人表態的速度竟比誰都快,這些人兩岸忙著賺錢,鈔票都來不及數了,那還有空去讀研究報告或論文,就不相信他們嘴裡能吭出什麼論點。還有,還有尚在哺乳的年輕媽媽們,別瞎搞了,把孩子餵飽才是正事,賣一球500CC的鮮奶,是永遠無法解出一大群專家才能找出的答案。

不須要急於表態,且聽諸領域眾專家的辯證後再做決定,這樣才不致於把腦袋當垃圾桶裝滿了那些無謂的垃圾。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741896.shtml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ta&aid=7371446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言之有理~
2013/03/14 06:38
感謝您的真知灼見與分享~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Hojuta(Hojuta) 於 2013-03-14 12:55 回覆:

感謝留言   祝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