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殞 落
2021/09/01 22:44:42瀏覽822|回應2|推薦36

殞  

 

清晨四點,半睡半醒,

迷糊的打開Ipad,惺忪的雙眼想看有無簡訊?

一則來自台灣的簡訊,讓我驚醒,睡意全失!

濕潤的眸子裡看到,

你走了!

怎麼會是這樣,不爭氣的涙水,流下雙頰,

茫然中,我看到了從前。

 

七十年前的國小,四年級男女分班後的某一天,

在教室的一角,我看到一位新同學,

那個安靜斯文的你,

專注的翻閱著課本,覆習剛剛才上過的課,

不像浮躁的我,在休息時間總是打鬧個不停。

雖然你不住街上,未能課後和我們鬼混,

在學校的時間,我們互動越來越頻繁,

卻成為好友。

 

從家父的口中得知,你年幼失怙,

令尊被日軍徵調到南洋後,再無音訊。

一次機會,受邀到你家去玩,

見到令堂和雙目失明的令妹,

心中對令堂,油然生出無限的敬意,

隻身挑起拉抜兩個孩子的責任,背負的是多麼重的擔子。

 

小學畢業後,我離開了鄉下,

雖然有數年我們幾乎沒見過面,

從同學的口中輾轉得知,你是學校傑出的績優生,

同學中你是第一個進入大專院校的,

ˉ我是多麼欽佩和羨慕,希望有一天也能步你的後塵。

 

數年後在小學同學會中再度見到你,

已然是一個風度翩翩的青年,

你的學養、談吐、舉止、和熱誠,讓我折服,

相談盡歡,真高興有一位像你這樣的朋友。

 

匆匆又過了數年我離開故鄉,浪跡天涯,

從家父的口中得知你是老鄉長的乘龍快婿,

令岳和家父交往多年,時相往來,你的狀況因此時有所聞。

 

離開學校,進入職場,在一個國營的單位,

憑著學識、經驗、和勤奮,

你步步晉升,成為單位的高級主管。

你和嫂夫人鰜鰈情深,子女聰慧上進,

事業家庭兩相美滿,更是老同學們景仰和羨慕的對象。

 

十數年前,我們都已過花甲之年,在國小同學會再度相聚,

暢述別後離情,人生經驗,相談甚歡,

得知你對令堂的奉養,對令妹的關懷和照顧,令我動容,

孝悌雙全,世間有幾人能夠像你那樣做到?

我由衷的佩服,更以有你為友而自傲。

 

去年初春回台,本擬同學們相聚餐敍,

無奈瘟疫開始擴散,顧及安全,餐敍暫時取消,

延至下次回台再敍,豈知前年的聚會,

竟然是你我最後一次見面,令人不勝唏噓!

 

從去歲的喪偶之痛,我可以深深體會到,

見到病榻上受盡折磨的你,嫂夫人心中的不忍,

即使想代為身受,卻又無能為力,

內心的煎熬、苦楚、和無奈,可想而知!

 

老友!放心的去一個無憂無慮的樂土吧!

嫂夫人和家人也一定非常樂意見到,你不再承受人間疾苦。

你我交往七十年,可謂緣份深厚,

摯誠的祝福你,平安喜樂,

當機緣成熟時,我們老同學們,

會再度相聚於無憂無慮的樂土,重續前緣!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PLar42&aid=167129449

 回應文章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7 17:24
願 死者離苦得樂 往生淨土 。 活者 能 努力振奮 過好日子。
陶侃(HPLar42) 於 2021-10-03 23:59 回覆:

一個月未啓開格子,未能及早回覆,怠慢之處,敬請見諒!

先生所言甚是,逝者已去極樂淨土,了無牽掛,存者當努力過好每一天,以不枉此生。謝謝來訪及留言。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2 13:05
圓滿的生命行止,承載已隨流而去。🍃🍂
陶侃(HPLar42) 於 2021-10-04 00:05 回覆:
瑣事纏身,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先生所言甚是,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當過好每一天,次不負此生。謝謝來訪及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