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佛與念佛
2008/06/23 22:22:06瀏覽364|回應0|推薦2

                                                学佛与念佛

2006330日仁焕法师在中山三角镇开示


阿弥陀佛大家好!今天有缘到这里,跟你们结个法缘,既然你们大家想了解学佛的好处,那么我就讲这方面的法。

学佛就是要学做明白人,学做善良的人。我们人本来一生下来都是善,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想一想,小孩刚生出来时没有善也没有恶,也可以说都是善的吧!因为长大后,由于生活的方方面面,才有烦恼,所以就有善有恶的差别了。所以说人本来是善的,也没有什么恶。由于生活的经历,自然产生贪嗔痴,就有善恶的差别了。我们学不学佛都是需要人人爱我们,但我们从来没有先做到我爱人人从我做起,我为人人从我做起。能做到我爱人人从我做起,我为人人从我做起,这是学佛人的基本。

学佛人什么叫做学明白呢?首先我们不给别人添烦恼,别人就不会给我们添烦恼 了。我们先给别人带来烦恼,别人就给我们带来烦恼。因为学佛重点在学做快乐的人,我们不添人家的麻烦。人家也不会添我们的麻烦。我们先给人家快乐,人家也会给我们快乐。大家共同快乐。学佛人应该做到,在家庭首先克服自己,先做到不管别人好不好,要看自己对不对。做到了,一家都快乐。一家快乐以后,就会影响到周围的家庭,也会照我们去做,照我们去努力。所以学佛基本就是这样

我们为什么要念佛呢?念佛等于念做明白人,念做快乐人,念做我爱人人的人,念做我愿为人人的人。念佛人内心要想到,我爱一家人,爱到位了没有?我在家里有没有烦恼?为哪件事烦恼?我放下没有?现在很多学佛人,嘴巴在念佛,心里老是怨家里的人,这样学佛是很难学得好的。

佛教的重点是要有慈悲心,“慈”就是爱心,“悲”就是帮助。“慈悲”就是用爱心帮助应该帮助的人。首先帮助家里面的人,第二步去帮助周围应该帮助的人。学佛最重要的是完善自己,要看自己做得好了没有,不要看别人做得好不好。学佛人要努力做到不造是非,不说是非,不传是非。如果我们学佛了,还到处去讲人家的坏话,那就不对了。佛菩萨没有叫我们这样做。对方有过,我们应该包容。他的过是他的事,我们传出去,不但帮不了他,还使周围矛盾扩大。





我们学佛人最重要的还有,要了解一个基本事实,就是确实有个极乐世界。那里确实要比我们这里快乐得不知多少倍。那里一没有痛苦,二没有烦恼,连烦恼的名称都没有,第三,到西方极乐世界的人,人人都能成佛。我们在那里成佛,不是我们自己能成,是佛成全我们成佛的。大家要相信有这么回事。念佛人因为生不烦恼了,内心就清净,内心清净了,念佛就灵感。就是说,首先不生烦恼,要有快乐的心去念佛。我们如果带有快乐的心去念佛,得到的感应就是快乐。

学佛人要把自己变成善人,好人,不要跟社会上其他人一样,我们要做快乐的人。如果你们带着烦恼念佛,得到的还是烦恼。带着快乐去念佛,得到的就是快乐。念佛的目的,就是请佛慈悲,成全我们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快乐的人。做一个明白的人。我们学佛人为什么拜佛呢?拜就是把身架放下,把所有一切道德尊为最高。不把身架放下,怎么可能学到东西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RAM&aid=1983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