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 音
2007/11/03 22:34:39瀏覽498|回應4|推薦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en2006&aid=1346524

 回應文章

仙 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獨處之樂
2007/12/09 05:53

I exist as I am, that is enough,

If no other in the world be aware I sit content,

And if each and all be aware I sit content.

                                    --Walt Whitman  “Leaves of Grass”

 

  「我活著,忠於自己,這已經足夠,

    即使世上無人知曉,我也能滿足的坐著,

    即使世上所有的人都知曉,我也能滿足的坐著。」

                                     —— 惠特曼  「草葉集」

 

我在德國,從不曾刻意去建立或擴展我的人際關係,雖然我心裡明白,對於一個剛搬到新環境的人來說,積極主動的與人互動,會幫助他適應得更好,融入得更多。但是,我就是這樣隨性的生活著。或許是個性使然,或許是語言障礙,或許是我的生命周期,正處在一個安靜的蟄伏階段,我也想要像美國詩人羅伯.佛斯特 (Robert Frost) 所說的一樣:「我想要暫時離開地球,再回來重新開始……」。我在這裡生活,像棵沉默的大樹,也像朵不引人注目的小花,在自然裡自得其樂;偶爾有人路過,我才會輕擺枝枒、沙沙作響,或是抬起小花的臉,親切微笑。

數年前搬到了台北山區。剛住在山上時,有一種耐人尋味的寂寞。可能是因為人在大自然裡,寂寞一升起,就蒸發掉了,融入這樹林的香氣,化成藍天裡的雲彩,心變得寬闊滿盈。人生難得有幾個時日,可以真正獨處,真正自己和自己平和靜謐的相處?那時,我有輛腳踏車,我總愛騎著它滑進山上綠蔭的小徑,頭抬得高高的,看著映在藍天上的綠葉飛快的往後退,微風撫過我的身體,大地支撐我的重量,我耳邊響起成長團體的治療師在帶冥想時常說的:「現在你什麼也不用做,哪兒也不用去,也不需要成為任何人……」(nothing to do, nowhere to go, no one to be……)


仙 道

仙 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獨處之樂
2007/12/09 05:52

這種也是自在的孤獨,人在異鄉,自然感受的更深。在巴伐利亞的樹林裡,地更廣、人更稀,有時我從家裡走森林步道經過市公園到城裡去,路上遇不到半個人。一路上,我、我的影子、大樹、石頭、小草、野花、小鳥、小蟲、陽光、微風、遠方的房子、樹下的椅凳、樹吟、鳥叫、我的腳步聲……一切如此豐盈,我任這一切向我招呼,向我道別。偶爾會有溜狗的人迎面而來,偶爾會有喘著氣的慢跑者穿過樹叢,或是微笑問候,或是擦身而過,都和這大自然裡的一切一樣輕鬆愜意。

很奇怪的,當我在這德國的鄉間獨處時,我甚少感到寂寞。反倒是頭 一兩 年,在這裡和鄰居或友人聚會時,在不熟悉的語言裡,在不熟悉的話題裡,那份隔閡和寂寞格外錐心。或許是這個原因吧,我能更安然的享受獨處,或者更確切的說,時常渴求那份自己和自己相處時的熟悉感。

 當我有機會獨處時,我就善用這段時光享受獨處之樂。有時甚至覺得連音樂也多餘,在這一份靜謐裡,我學著聆聽,聆聽周遭的一切。

 我聆聽春天的鳥兒,聆聽牠們不同的音調和節奏,聆聽那不斷重覆,單一而美好的樂句。我有時也自娛的學著牠們的叫聲,當我在花園裡為牠們撒上一把葵花籽時。

我聆聽夏天的小溪,在蜜蜂催眠的嗡嗡聲裡,在午後慵懶的陽光裡,那流水潺潺是如此沁涼晶瑩。

我聆聽秋天林間的風聲,聆聽它如浪般一波一波的襲來,每每我總是錯愕,那不正是我年少時聆聽過的太平洋白浪?那浪,讓林間泛黃泛紅的秋葉輕脆的沙沙作響,狂野凌亂的在風中飛舞。

我聆聽冬日的火爐,聆聽那在金橘色火苗的狂舞下,劈啪作響的柴薪;那聲響是溫暖的,居家的,安心的。

我聆聽晨間彼此呼喚的鄰人,聆聽午後林間嬉戲的孩子,聆聽黃昏時,鄰人車子歸家的引擎聲和關車門聲。


仙 道

仙 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獨處之樂
2007/12/09 05:51

我也學著觀看。

觀看綠林後頭,藍得濃烈而發亮的天空;觀看雨後林間泛起的白霧;觀看黃昏搖曳的麥浪;觀看樹林如何在白亮的雪地上,映上如湖面般的藍影。觀看百花齊放,觀看枯枝敗葉;觀看群鳥齊飛,觀看粉蝶憩息。

 在獨處的靜謐中,視覺和聽覺都變得靈敏了;在獨處的徐緩中,當眼、耳和一切感官向自然敞開的時候,時間早已被遺忘。記得讀過神話學大師坎伯的一句話:

「當你和他人在一起時,你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但是當你獨處時,你可以是全世界。」這句話裡,並沒有狂妄的成份。反之,有一種謙卑和柔軟。獨處時,你可以是花,是石頭,是風,那是一種忘我的喜悅吧。

在我享受獨處的同時,我終究知道,人非孤島,人需要分享、汲取和付出。我也知道,在異鄉的生活如樹木的成長,需要時間和耐力。我更知道,我可以不孤獨,不論獨處或是處眾。


仙 道

常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在觀
2007/11/05 20:34
觀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