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拉夫民族? 斯拉夫人?
2022/04/23 08:40:14瀏覽348|回應0|推薦6

斯斯有幾種? (非廣告)

不同的斯斯 有其不同的藥效及其所對應適應的用途 

**

斯拉夫人分為三支: 東斯拉夫人 西斯拉夫人 南斯拉夫人

這三支斯拉夫人 他們各自在不同的時期 在不同的地理位置 建立了屬於他們自己的國家

i 東斯拉夫人所建的國家有三:

- 俄羅斯 白俄羅斯 烏克蘭

ii 西斯拉夫人所建的國家有三:

- 波蘭 捷克 斯洛伐克

iii 南斯拉夫人所建的國家有七個:  

- 保加利亞 塞爾維亞 波士尼亞 克羅埃西亞 門第內哥羅 斯洛維尼亞 北馬其頓

是故 

俄羅斯 白俄羅斯 烏克蘭 是東斯拉夫人所建立的國家 不會是西斯拉夫人或南斯拉夫人

所建立的

反之亦然

iv

蘇聯解體前 同屬東斯拉夫人的烏克蘭與白俄羅斯都加入蘇聯 成為與俄羅斯共同為蘇聯

的加盟共和國

西斯拉夫人以及南斯拉夫人所建立的等等國家 他們不是蘇聯

iv

宗教與文化差異化

歐洲歷史上的重要事件使得三支斯拉夫人從文化宗教上一分為二。1054年基督教東西教會大分裂東正教天主教分庭抗禮,從此以後東斯拉夫人屬於以東正教為代表的拜占庭文化圈,而西斯拉夫人屬於以天主教為代表的拉丁文化圈。至於南斯拉夫人,由於兩次分類的地理界線都在他們中間穿過,因此就分屬兩邊。塞爾維亞人馬其頓人黑山人屬於拜占庭文化圈,斯洛維尼亞人克羅埃西亞人波士尼亞人就屬於拉丁文化圈。

...

西斯拉夫人、東斯拉夫人和南斯拉夫人等三個斯拉夫亞群,各有不同的多樣背景,分別反映在個別亞群的獨特歷史、宗教和文化。史前文化的考古顯示,各亞群間在青銅器鐵器時代有顯著的文化共通性,但現代斯拉夫民族在血緣基因和文化上都已經多樣化及差異化,亞群間的關係各有不同,民族認同感逐漸式微,甚至演變為政治立場上的對立。[5]就三個亞群來看,個別文化差異主要來自於歷史背景的演變。

.. 西斯拉夫人定居在波蘭捷克斯洛伐克一帶,[6]日耳曼人匈牙利人凱爾特人古普魯士人和潘諾尼亞阿瓦爾人(Pannonian Avars)混居,[7]受到西羅馬帝國文化和天主教會的影響。

.. 東斯拉夫人早期與芬蘭-烏戈爾語族(Finno-Ugric peoples)和波羅的人混合並接觸,[8]也與安特斯人 (Antes) 及伊朗人混居與文化交流,後來又受到可薩人維京人的影響。東斯拉夫人的國族起源可追溯到10世紀開始的基輔羅斯羅斯汗國的部落聯盟,受到拜占庭文化和東正教的影響。

.. 南斯拉夫人與許多文化及血緣有交流,包含巴爾幹當地的原居部落、凱爾特部落、羅馬人,以及曾經入侵的東日耳曼民族、亞洲民族高加索部落。大部分南斯拉夫人曾經隸屬於東羅馬帝國鄂圖曼帝國,屬於東正教伊斯蘭教的文化領域。但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的南斯拉夫人主要受到西羅馬帝國的影響,因此長期以來被天主教會所接受。

https://en.wikipedia.org/wiki/斯拉夫人   


 v

地理分佈

   
   西元前1000年,古斯拉夫族生息在中歐和東歐的廣闊平原上,最早分部在奧得河、維斯瓦河、第聶伯河中游一帶,後來逐漸向周圍擴展,西抵易北河,東至頓河,奧卡河,伏爾加河上游,北達波羅的海,南至喀爾巴阡山。

他們使用一種共同的斯拉夫語。古文獻把他們稱作維涅德人。從6世紀起才開始使用“斯拉夫人”這個稱謂,古書中說,這些人住在山林中,喜歡步行矯捷善走。

西元一世紀左右,逐漸擴大的古斯拉夫部落逐漸分成東西兩支,6、7世紀時又形成南支。共同斯拉夫語消失。形成東、西、南三種語言。

東斯拉夫語又稱古俄語。

9世紀上半葉,在第列伯河中游和伊而門湖地區出現早期國家組織,後來成為基輔羅斯的基礎 ,並在這一過程中形成古羅斯部族。

13-15世紀,古羅斯部族分化成俄羅斯、烏克蘭和白俄羅斯三個民族。

居住在奧長河與伏爾加河之間以及伏爾加河以北的東北羅斯部族,以莫斯科為中心的俄羅斯民族。

住在普裡皮亞特河與西德維那河之間的西部羅斯部族,形成白俄羅斯民族。

住在南部的羅斯部族形成烏克蘭民族(17世紀中期開始沙皇俄國把他們稱為小俄羅斯人)這三個民族各自有了獨立的民族語言。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百度百科

https://slavicculture08.pixnet.net/blog/post/21833336-斯拉夫民族簡介   


vi

斯拉夫民族是古代日耳曼人東部民族與斯基泰人聯合開始大規模遷徙後自己使用的名稱,按照斯拉夫語含義,有榮譽、光榮的內涵,東歐很多非斯拉夫人也被斯拉夫化,是歐洲最大的民族。

斯拉夫人的最早稱呼為維奈德是羅馬人的叫法,

羅馬人世紀初稱日耳曼東部波羅的海南部的斯拉夫人為維奈德人。

波蘭的西部、捷克和斯洛伐克東部是 西斯拉夫人。

波蘭東部的白俄羅斯、烏克蘭、俄羅斯是 東斯拉夫人,

波蘭南部主要在巴爾幹半島的是 南斯拉夫人。

斯拉夫人其左鄰,即波蘭直到波羅的海的南部與西部,為日耳曼民族的發源地。

https://www.easyatm.com.tw/wiki/斯拉夫民族   


vii

參考上述斯拉夫人的歷史 比較咱們所謂的漢族又是甚麼概念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汉朝

ttps://baike.baidu.hk/item/漢族/130605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_114328328568512887&aid=17350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