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逆中求勝—謝長廷的生命美學
2007/12/08 13:04:40瀏覽5188|回應16|推薦4

以有限資源,化不可能為可能-------謝長廷

在閱讀這本書之前,先說個小故事。

有一群美國白宮的策士在一個酒吧裏聊天,其中一位講,他建議將軍打戰的方式,十場贏了五場,大家覺得了不起,稱他為謀士;另一位說,他建議十場贏了八場,大家仍給予掌聲,稱他為謀略家;第三個說,他建議的每場戰爭都贏了,大家沒有稱讚他,反稱他為騙子,怎麼可能每次都贏。人生也是這樣,不是每件事情都會成功,看一個人也不是看他成功的時候,而是看他如何處理失敗時的人生哲學。

我在求學時代練體操,從體操中學到很多人生處事的哲學。不論是單槓或雙槓比賽,就是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做出最完美的動作。在比賽的過程中,掉下來或失手是常事,但是不論怎麼樣都要馬上再跳上去,把規定的動作做完,最後比出最完美的姿勢,要哭或是生氣,都是回到後台的事了。如果在比賽時失手,愣在那裏抱怨或生氣,時間可能就到了。所以雖然在比賽時失手,也要堅持做完最後一個動作,因為搞不好競爭對手也會掉下去。所以剛開始失敗的時候也不一定輸,一定要堅持到最後,才能知道結果。

這就是我的人生哲學。不管環境如何惡劣,以有限的資源,化不可能為可能,在「殘缺中追求完美」,往往在山窮水盡疑無路時,總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的人生觀也受到哲學的影響。好與壞是相對的,有光就有影,危機中見轉機,任何一件事沒有絕對的好或壞。對我來說,已經發生的,無法改變的,必定到來的,都把它當成是好事,再冷靜判斷,智慧處理,掌握住好的那一部分。

郭瓊俐小姐是我當立法委員時的助理,認識已十多年,她是非常優秀的新聞工作者,花了很多的精力找資料及採訪來完成這本書。大部分政治人物的傳記都是強調成功的部分,成功的故事當然寫起來好看,但不是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帆風順的,我認為在逆境中如何自處,如何在失敗時維持再躍起的力量,才更重要。小姐從逆中求勝的角度來看我的人生,或許有些經驗對年輕人有所啟發,所以很高興為她寫序。

當然,每個人的人生不會完全相同,經驗也不可能百分之百的複製,但是基本的原則是不變的,就是常中有變,變中有常,希望在這本書中有些不變的原則,可以給大家參考。

理想,「台灣維新」從現實出發

有獨到哲學觀與價值觀的謝長廷,在每場選舉也有其獨特的競選方式,不受外在環境影響。例如民國1989年立委選舉打出的「新文化」與「四大優先」主軸、1998年高雄市長選舉的「逆轉」功力、2006年「愛與信任」的台北市長選舉。面對2008年大選,謝長廷也有一套自己的戰略與選舉風格。

謝長廷指出,每個選舉都有其特殊性,要體會到人民的需要與社會的脈動。2008年大選,他代表執政黨,雖然是執政者,也要讓台灣人民覺得有理想、有奮鬥的目標,因為人民已經厭倦惡鬥,亟思突破困局,所以他打出「台灣維新」。

「台灣維新」的意涵是,政治改變要從思想的啟蒙、文化的復興、與價值觀的改變開始,去帶動希望,讓大家覺得有「銳氣」。這股改革的銳氣,是對照暮氣沈沈,想要維持現狀,過一天算一天的國民黨。

謝長廷說,台灣現在的環境,與當年日本的明治維新很像,都是內憂外患不斷。當時日本是一個封建小國家,外有強國侵凌,內則社會混亂,人民生活困苦。但當時的日本靠著一群人,尤其是政府部門很重要的一群人,就開啟維新,走了出去。他代表執政黨,卻不願因執政而希望維持現狀,而是要讓台灣有希望、有銳氣,目前在野黨也顯現不出改革的銳氣,台灣因此更需要一個穩重並且有智慧的領導者。

謝長廷自信的表示,從他過去的從政經驗、資歷與政績,大家可以知道,他不是一個莽動、不顧現實的人,他是一個「從現實出發的理想主義者」,在這個需要革新的時代,他可以帶來改革的銳氣與朝氣。

本書全國書店熱賣中!

( 創作另類創作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CTHsieh&aid=14370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jfsf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逆中求勝值得嘉許 但可別用澳步
2007/12/10 09:53

新潮流系統的前民進黨台南市議員、現任開元寺慈愛醫院副院長林易煌也說,八年來台灣經濟不好,醫界大都心裡有數,民進黨不但經常撕裂族群,且早無改革氣象,「讓民進黨反省一下是好的」。

林易煌說,當初認為馬英九有貴族氣息,直到前陣子馬積極下鄉長住,親身感受馬個人的特質,尤其願意聽進他人的建言,自己才願意挺馬。他也說,謝長廷太有心機、很恐怖,「我拒絕跟他接觸」。

>>>>>>>>>>>>>>>>>>

謝長廷太有心機、很恐怖,「我拒絕跟他接觸」。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維新?台灣危薪!
2007/12/10 09:38

歪哥扁‧發票珍‧

弊案謝‧豬肉蓮‧

走路菊‧選奧步‧

陳小車‧蘇五元‧

杜龜勝‧瘋狗偉‧

不知民間疾苦‧

貪腐禍害台灣‧

貪腐無能民進黨‧

失望絕望台灣人‧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稱問題
2007/12/10 06:22

這篇文章的人稱不一致,前面是以謝長廷第一人稱的口氣來寫,後面謝長廷卻成了第三人稱。

逆勢求進,努力的精神值得嘉許,但若不講仁義道德,還是不要太努力的好。


彼得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機車男孩+飯桶台
2007/12/09 22:53
喂!照片又重複啦!老是這幾張在重複貼,很膩耶!你這個機車男孩之前還虧別人貼不出照片哩!這樣怎麼當民主退步黨黨工勒!很退步耶!
老謝!照我們主秘阿榮的標準你也算是個很娘的!我的法國友人還說阿榮是不是老謝的痔瘡割下後成精化成人形,後來才當上主秘的?我說怎麼會是老謝勒!老謝是運動選手,不會長痔瘡,應該是阿扁的才是!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話重提!?
2007/12/09 12:47
謝長廷先生有批評同黨現有執政者的施政等錯誤嗎? 若沒有,您的言論可能很容易被歸類於愚民言論,而且您可能被視為同流合污!!??

http://blog.udn.com/glee/1402036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你...但
2007/12/09 11:18

不可否認

我認為謝院長的夢想很棒

我也十分認同

不過我更認同民主

要讓民主下去

必須先讓王X堅、管小姐、高先生落選

然後讓國民黨上台執政

比較和民進黨執政的差異

同時看能不能化解藍綠衝突

不然 誰知道你是不是真的和腐敗的民進黨脫鉤

所以 2012年再出來選ㄅ

我現在不會把票浪費在不會當選的人身上

我想這是為了你好

也是為了台灣長治久安好

長廷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西郎廷,你的錄音帶做好了沒啊
2007/12/09 01:59

可千萬不要拿錯卷了,

如果拿到了王世姦強姦了西郎廷女兒的就好笑了

但...這又不是不可能,誰叫你說開你女兒不用錢呢

王世姦只要準備條毛巾就可以免費開你女兒一整天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又在教育部又拱出了一個政客
2007/12/09 00:27

大中至正事件中過激的言行實難擔當教育重任,民主素養看來不能依賴現在的教育部。

線上大國民新功能「選民之聲」Beta 上線測試! 

您可以在「第七屆立委選區地圖」貼上您的文章、圖片、 Youtube 的影音,與選區內的選民分享。線上大國民預定將選民之聲一直保留到第七屆立委任期屆滿,您可將現在選前候選人的影音貼上來,在任期內要求兌現,否則該文章就會在下屆選舉時出現。

請先點選下圖進入「第七屆立委選區地圖」:
選區地圖

 

應用範例

YouTube 版:

試用版開放匿名發言,等進一步整合後會僅限會員發言,現階段言責自負,若遭追究本站將配合舉證,請諸君自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聽阿扁的就對了~
2007/12/08 22:43

現在就是要逼深綠鐵票部隊出場就可以贏了~

杜正勝不是已經成功的逼深藍跳腳?

謝長廷應該在新聞上更支持阿扁說的話

不要都不說話~害我懷疑我到時候要投阿扁當總統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根本不需要什麼打馬光碟...
2007/12/08 18:11

馬 英九....的智慧,根本不需要打...

還會有更誇張的行為呢...

哪需要打....說謊成性的馬.....







這些小孩一點都不可愛
阿九可愛多了

轉貼至台灣放送台 comcom發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