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進覃子豪詩歌的光芒/ 周道模
2011/10/11 01:52:54瀏覽544|回應1|推薦1

  人與動物拉開距離就必須高於本能地生活,而不僅僅是生存。人要生活得有意義有價值就必須放射出心靈的光芒。詩歌就是詩人留給世界和後人的光芒。家鄉有一位大詩人覃子豪,他的生命和事跡,他的詩歌和精神,可以說就是他詩中說的「悲壯得像英雄的感嘆」!
  記得有一年參加春節團拜會,省上來的一位女主持人說廣漢有三大寶,輝煌的三星堆文物、影響中國的向陽撤人民公社建鄉政府的改革和台灣現代詩壇三老之一的覃子豪。作為寫詩者的我,聽到覃子豪的名字份外高興和親切。但願更進步更文明更多的故鄉人認識覃子豪,讀點覃子豪,走進覃子豪詩歌的光芒。
  一九八六年一個秋雨霏霏的星期天,我在金魚中學寫下了懷念覃子豪的詩歌《魂兮歸來》,寫完時情緒波浪起伏,久久不能平靜。此詩後來發表在《德陽詩報》上,被收集展覽在房湖公園的覃子豪紀念館內。
  覃子豪紀念館的建立,是改革開放後廣漢人最早的文化自覺,當時在全國和國外都有一定影響。我們要懷念為建立覃子豪紀念館作出貢獻的詩人江荻青先生,他直到生命的最後,都還在安排把海外詩人的捐款用在紀念館資料的擴容上。建館時大詩人艾青先生為廣漢題寫了館名,四川詩人流沙河書寫了楹聯,菲律濱詩人、覃子豪的學生雲鶴先生專程來到了廣漢,《月之故鄉》的作者、覃子豪的詩友彭邦楨專程從美國來到廣漢,同詩歌作者見面並題詞。覃子豪在大陸的夫人和女兒也到了廣漢。覃子豪的二弟居住武漢的詩人陽翬(筆名)夫婦也回來了。紀念館建立後,海內外的作家和詩人也曾專程來廣漢參觀。值得稱讚的是,老詩人張白帆用二十年時間準備和創作了《覃子豪傳》,為薪火傳承作出了歷史性的貢獻。
  怎樣把覃子豪的詩歌精神繼承和發揚光大,是廣漢當代詩愛者的責任和光榮。為此,多年前我們自發組織成立了三星堆詩社,自費打印了《面具》詩刊,請來了省作協、《星星》詩刊的三位主編楊牧、張新泉和劉濱先生,開展了多次與人自然戀愛、詩與酒歡飲、歌與舞聯歡的詩歌活動,活躍了文化氛圍,也為自己留下了供回味的美麗記憶。隨著社會的發展和廣漢文學事業的需要,三星堆詩社的成員後來轉入廣漢作協,《面具》詩刊也華麗轉身,演變為廣漢作協的會刊《三星堆文學》。三星堆詩社的成員多數都成長起來了,成為省作協會員。
  文學是語言藝術,詩歌是最高最美的語言藝術,如果說文學是藝術的王冠,那麼詩歌就是王冠上的明珠。在詩歌領域沐浴聖光和暢飲美酒,就像攀登珠穆朗瑪峰那樣的艱難,需要詩愛者全身心的付出,需要高智慧和濃情感的投入,有時甚至需要生命作抵押,在這方面先師覃子豪就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對於中國西部一個縣級市的詩愛者來說,究竟能否寫出好詩,終生追求能否取得大的成就,生命能否在浩渺的時空閃射詩意的光芒,真是考驗自信心和執著力的事情。值得欣慰的是,在覃子豪的影響下和自身不懈的奮鬥中,廣漢也成長了一批較有影響和實力的作家和詩人,老作家老詩人木斧、江荻青、羅永成、劉少匆、田雨、鞠鵬高、陳曉東、藍幽、陳良藻、李成元、張白帆、蘇佛輝、李承熙、張人士、陳立基、譚明全、曾道君、張天鵬等,中生代的廖繼榮、周道模、陳道斌、楊椽、張帆、楊輕抒、陳修元、陳築、羅盟、黃維東、陳敏、張華彬等。也有發表英漢雙語詩歌、出版雙語詩集、加入世界詩人大會、在國外發表詩歌、進行民間文化外交的詩作者。現在年輕一代又有一批詩愛者在迅速優美地成長,他們是現在的希望和未來的輝煌。
  多年來我有一個詩意的願望,去台灣到覃子豪的墓前獻上一朵花,以表崇敬和懷念之情。二○一○年十二月一至七日,第三十屆世界詩人大會在台北、宜蘭和花蓮舉行,我應邀和中國大陸十三個省市的十九位詩人一起與會,我想這個願望就要實現了。到了宜蘭,見到了許多台灣老詩人,如綠蒂、林煥章、張默、洛夫、管管、辛牧、落蒂、漁夫等。我問他們覃子豪的墓地在哪裡,他們說離台北還遠,不好找,趕車也不方便。加之是隨團活動,我只有「想墓興嘆」了。在會議的採風活動中,我拜見了覃子豪在菲律濱的學生、著名詩人雲鶴先生,我們廣泛地談論和懷念覃子豪。在會議結束的七日晚,台灣詩界和文壇領袖林靜助先生率領三十多位詩人和大陸詩人代表團進行座談、聯歡和餐敘。在會上我見到了覃子豪的學生、著名詩人向明先生,我原來讀過他懷念覃子豪的詩文。經他介紹,又認識了兩位在場的覃子豪的學生、詩人雪飛和麥穗先生。他們對覃子豪的感情很深,年年都要去覃子豪的墓地祭奠,有時還帶自己的子女去。我給他們介紹了廣漢覃子豪紀念館的情況、張白帆的《覃子豪傳》出書情況和廣漢準備紀念覃子豪誕辰一百週年的情況。向明老師答應給《三星堆文學》提供相關稿件。我回廣漢後很快給向明先生郵寄了《三星堆文學》,他收到後發來郵件說,「使我吃驚,廣漢會有如此大氣的文學刊物」,給我們鼓勵。他說台灣在覃子豪的忌日要搞紀念活動,他也郵來了紀念文章。
  二○一○年十二月五日上午,在世界詩人大會移車從宜蘭到花蓮的途中,在穿行美麗與危險的蘇花公路的豪華旅遊車中,我向全車的中國大陸、日本和韓國的詩人們介紹了廣漢籍旅居台灣的大詩人覃子豪,並激情朗誦了覃子豪的名詩《追求》。前幾天,我在北京寫出了下面這首詩:
  車行蘇花路我朗誦覃子豪的《追求》詩
  從蘇澳港出發向花蓮的夢幻進發
  旅行車在蘇花公路的驚險中爬行
  右邊是陡山坡野花眨著鬼眼閃過
  左邊是太平洋深睡中吐著白浪花的夢
  在懸崖斷壁和颱風的傷痕中穿行
  走過垮塌彎道走過大陸遊客的喪生地
  我摸摸衣袋中的遺書看看詩友的無聲
  拐幾個彎恐懼小些了還觀賞巡邏的直升機
  花蓮搖遠著台灣詩人綠蒂組織大家聯歡
  大陸詩人日本詩人韓國詩人紛紛唱歌誦詩
  我介紹家鄉來台的覃子豪和他寫於花蓮的詩
  我朗誦覃子豪的《追求》看見「大海中的落日」
  我覺得詩人就像落日「悲壯得像英雄的感嘆」
  在《追求》的誕生地它發出了海洋的心聲
  是遊子的詩歌找到了故鄉四川廣漢的我
  還是我神遊於詩歌意境幸會詩人的雄魂
  旅行車在清水斷崖的驚險和太平洋的浩瀚中穿行
  我們在詩與歌的交響愛與和平的夢想中穿行
  走過艱險就是蓮花的微笑和香熏的佛音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文明的進步,人們會越來越渴求自身的和諧發展,並享受自身發展的快樂。文化是滋潤心靈的雨露,是健全人靈魂的聲音。詩意地栖居在大地上,古蜀先民還在三星堆的遺物上心跳,家鄉詩人覃子豪還在他的詩歌中呼吸。願更多的人像他們一樣煥發出文明的光彩!願更多的人學覃子豪走出詩意的人生!
(原載《三星堆文學》第27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5724159

 回應文章

正偉
好棒
2012/01/30 19:07

那時一陣糊忙,

也不知30屆世界詩人大會在台北 = =

沒人告知我,或邀我參加

錯過與您,與廣漢詩友的面會

可惜呀!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