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一首詩裡,都有你的品質 / 李躍平
2023/07/29 19:17:17瀏覽142|回應0|推薦8

 

 在詩歌中扎根並悄悄成長,那是詩人心中甜美的呼喚和向往。80年代初,風起雲湧的詩歌活動,本身就是幸福美好的詩行。在那抒情的氛圍中,為延伸情感和生命的空間,我開始尋找屬於心靈的文字,來記錄我的日常生活。那種建立在現實之上的詩歌寫作,讓生命的苦難與美好,都成為我的詩歌永恆的元素。

 

 借助詩歌留存記憶,這是一種自覺的選擇,如何以自己的語言方式和思維方式真誠地書寫現實中可能,需要我們堅守詩歌的情懷,我開始了我的詩歌之旅。記得我寫下的第一首詩是《致實習工廠的機床》,那時只是一種懵懂,原詩已記不得了,大意是實習工廠的機床不能生產產品,卻在生產希望。這首詩歌飽滿宏大,除了體現作者內心的孤獨,也真誠抒發了我的一種人生態度,2元錢的稿費可以作證。

 

 詩歌是情感表達的具體化,能夠層層引導讀者進入思考,但如何捕捉情節和構建張力,來書寫一種生命的靜氣,需要我們以其詩歌的方式觀照這片土地,將日常生活納入了詩人的心底,透露出復雜的人生信息,從而呈現出它獨特的詩學價值。

 

 多重生命感的意向組合,讓意像的集結與穿插,給詩插上了翱翔的翅膀,這對我來說,有著獨特的心靈感應。透過語言做更深層的寄寓,讓情感基調和語言節奏恰到好處,努力尋找著屬於自己的話語方式,讓每一首詩歌都成為自己重要的精神事件,以參差的張力穿透生命歷程中的層層霧障和五光十色的生活,與我們心靈對視。

 

 像愛我的孩子一樣愛著我的詩歌,但真正開始走進詩歌的內部,是1990年在《星星詩刊》發表《中秋月》。主編來信說:該詩沒有復雜的詩歌技藝呈現,也沒有多變的詩歌修辭技巧,卻以簡單的陳述、常見的比喻,平平實實地將具體的生命感受呈現出來。

 

 每一首詩裡,都有你的品質。這就是我內心深處的原始動力和感恩,那種力量將我們對於生命之“感”最本真、最原始地展現出來。詩不應脫離現實,詩歌創作需要深入體驗到屬於生命本真狀態的“當下”,只有作者從現實生活中來,與時代精神相呼應,和人民大眾同呼吸,傾注自己的真摯感情和一腔心血,就能讓心靈歸真,寫出充滿激情、有血有肉、意像准確而鮮活的詩歌佳作來。

 

 然而,毫無疑問的是,當下的詩壇真可謂熱鬧非凡,且不說這樣的主義那樣的流派,僅“惡搞”和“裸誦”這樣缺乏詩美意義的詞彙,就可以看出詩界的混雜。在當下詩歌發展的多元向度之中,由於時代精神之萎靡與失落,詩歌之“思”的突圍既是相當困難的,同時也是極為危險的。詩歌的藝術功能正在萎縮,缺乏生命力量的詩歌越來越陷入了失語的境地,詩人們也仿佛不食人間煙火,飄忽雲端。

 

 是的,在當代詩歌的演進過程之中,百姓離詩歌越來越遠,詩藝的冒險成為當下詩歌挺進的主旋律。戲擬、對話、獨白、敘事、戲劇、反諷等修辭在當代詩歌中不斷湧現,詞語的斷裂、對接、錯位、變形等詩歌技巧在詩歌中屢屢成為當代詩學話語的主要形式,思維方式的的錯亂和天馬行空成為詩人的標簽。

 

 詩,有想像的成份不是壞事,它是從一個事物到另一個事物的指引,把詩歌的魂拽出來,但這一切要有現實和生活的根基,詩,不能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只有多注意生活中的細節和下意識的閃念,將生活和詩性緊密地融合起來,才能讓詩多一些現場感。

 

 我們知道寫詩是個文火煨藥的過程,急不得。詩,只有想到,才能寫到;想得淺,再寫也寫不深。詩,成立的基礎是新穎的詩意的體察與發現,也就是將悟到的獨特感知的“新”東西用新鮮立體的語言表達出來,它不僅是一種意像,也是一種寄托,那是情感的寄托。

 

對詩歌的的熱愛,我近乎有一種固執,我認為越是樸實的詩歌,越是帶有生活真實的氣息。只有這種獨特的發現,才能產生相應的審美效果,那是一種敬仰的美。

 

藝術本來就源於生活,更高於生活。文學作為一種語言藝術,就應該毫無置疑地把題材的觸角伸向平常的生活,挖掘出平凡的生活中不平凡的美,如果說詩歌的題材總限於什麼“夢”、“理想”、“懷念”、“春天”之類,那就是孤芳自賞,就是陷入千人一面,沒有新意。

 

 詩歌真應該關注社會,可惜我們做得太少,總是在高歌裡自我封閉,總是在封閉中曲高和寡,沒有直接抒發主觀上的感情,使詩歌的思想更加突兀。對生活的關注,我認為讓詩歌有了自己獨立的意識,一個小小的形像或物理的情態,就能反映出很多。正如一種輕柔的聲音卻給人平靜的啟示,靜下心來,連風也會奏出一首愛的旋律,撫摸胸口,沒有人不徘徊在感動的邊緣,都不顧一切跳下生活的旋渦,去展示生活。

 

 詩歌的成長是重要的,是從文字背面來的,它不應該只是抒寫愛情的美麗和生活的美好,更應該積極參與社會現實的批判,只有思想的光芒才會讓優美的語言變得黯淡,才會更加震撼人心。不必為詩歌賦予太崇高的意義,作為詩歌,無論抒情與敘事,都是一種靈魂的舞蹈,它來自生活,來自內心,來自常常被大眾忽略了的那種疼痛,努力在這些平凡的句子中以獨特的方式表達對生活的愛,用良心寫作,用快樂寫作,從而消除貴族氣而縮短了與讀者的距離,讓讀者感到某些詩外的東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79685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