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剝奪孩子犯錯的權力
2013/05/05 17:30:53瀏覽214|回應0|推薦0

這樣的話你一定耳熟能詳:

“孩子,我這是為你好,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我是過來人,我知道什麼才是對的!”

“你現在恨我,長大了你會感激我!”

“現在如果我不提醒你,將來你吃虧了就會怪我!”

 

但這樣的話不知道你聽過沒有:

 

“關於這件事,孩子,我並不比你知道得更多,你得自己去嘗試!”

“我不能告訴你什麼是對的,你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也許你是錯的,但誰又能次次都對呢?我也做不到啊。”

“如果你碰壁了,我的胸懷永遠為你敞開,但我不能為你做任何決定。”

 

    不要剝奪孩子犯錯的權利,這是他們自己的選擇。因為剝奪了孩子犯錯的權利也剝奪了孩子從錯誤中成長的權利。冥冥之中,所以犯過的錯,走過的彎路,都會成為生活的智慧,成了一條彎彎曲曲卻順理成章的道路。

 

    如果家長左邊也攔著,右邊也不許走,路就斷了,那麼孩子一輩子都將茫然和被動,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不知道自己該前往何方,家長留給孩子的也只是一條破碎的路。

 

    只能自由選擇,就是幸福的,哪怕是一條曲折的路。對漫長的人生而言,那條彎路上的風景,也許更美。彎路也好,直路也好,自己走才最重要,如果感到這樣的生活很幸福,那麼這條路就是正確的。

 

    讓孩子直面自己選擇的路,就算選錯了、走錯了,他們也會收穫寶貴的經驗和教訓,哪怕有一天把他們,他們的世界沒有引導者,他們也有可以自己到方向。相反,一直給孩子安排好所有,避免孩子走彎路的家長,卻也剝奪了孩子選擇的能力,更阻礙了孩子從錯誤中發現,從錯誤中學習的權利,剝奪了孩子直面挫折的勇氣。

 

    彎路也好,直路也好,自己走才最重要。家長該明白的是自己並沒有權力去阻止孩子走彎路,但如果真的愛之深沉,不妨學習在彎路的盡頭,等著他,用自己的愛去撫慰他,讓他有勇氣去選擇正確的路,讓他得到教訓之後還能覺得自己很幸運、很幸福。沒有不走彎路的人生,就像沒有不跌倒就長大的孩子,在孩子跌倒時等他站起來,給他繼續行走的鼓勵和信心,這才是家長應該且需要做的啊。

 

    心理諮詢師對家長說:“請學會對孩子說:'走過多少條彎路,我都陪著你'。”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37&aid=7584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