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 《華爾街日報》馬親中 愈來愈多人質疑
2009/03/12 10:24:13瀏覽332|回應0|推薦12

華爾街日報:馬親中 愈來愈多人質疑

更新日期:2009/03/11 04:09

〔編譯陳柏誠/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灣對中國的出口驟減,使得台灣人民對當地加強和中國關係的策略深表懷疑」,「越來越多台灣人不再相信增強和中國關係會強化台灣經濟。」根據陸委會去年十二月底所作民調,有三十七%的台灣人認為對中國開放的速度過快,比去年三月時的十八%多出一倍之多。

加強中國關係 台灣好處不明顯

該文指出,「台灣加強和中國關係的好處並不明顯。」兩岸直航促使中國赴台旅遊人數增加,不過實際赴台人數只有預測數字的三分之一,台灣有意成立基金,允許中國投資台灣股市和房地產的計畫也尚未落實,甚至連資深企業領導人都認為,「台灣需要在凡事中國優先的政策之外,再有一些作為。」宏碁董事長王振堂強調,「現任政府並沒有提到更高層次的定位以及願景。」

台灣二月出口比去年同期減少二十八%,連續第六個月下滑,今年前兩個月出口下滑三十七.二%,對中國出口驟減五十%,對日本和美國出口分別只下滑了十四%及二十五.七%。

華爾街日報報導引用台灣大學經濟學教授林向愷的說法,表示「台灣經濟問題在於過度依賴出口和中國,這是為何當局政策沒能奏效的主因。」

過度依賴出口和中國 問題主因

中國經濟發展的速度快過其他國家,台灣約三分之一的出口對象為中國。不過這些出口有很大部分是在中國加工,再出口到美國和其他終端市場。台灣對中國出口驟減,有些經濟學家認為,是因為中國開始使用該國生產的電子零件替代台灣產品。

台灣反對黨民進黨已經開始針對民眾的心態轉變擬定計畫,回到該黨最初反對和中國建立更親密經濟關係的立場,而且誓言若馬英九進一步發展和中國的自由貿易協議,將發動街頭抗議。

中國熱情擁抱馬英九政府,認為這是兩岸建立更緊密關係的大好時機,希望最終能將兩地帶向統一,這也是中國最重要的國家目標。中國總理溫家寶上週在向全國人大作施政報告時表示,兩岸關係獲得重大突破,中國希望達成和平協議,台灣則表示有意成立一個機構,來評估和中國進行軍事接觸的可行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37&aid=2735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