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水
2007/08/03 23:45:24瀏覽526|回應0|推薦9

『可惡!煩死了,為什麼我都寫不出來。』

一間灰暗的房間,獨坐在書桌前的一名男子搔抓著頭不停咒罵,因為他已經為了這次一家超有名文學出版社的徵文比賽煩惱好久了。這次的比賽獎金聽說有一百萬,作品題目限定,對於一心想當上一名作家的他,當然是誓在必得。

 

找不到靈感的他枯坐了一會,最後也只能站起來走到客廳裡,想要為自己找杯水喝。

 

『喀─嗏一』

他還沒及打開冰箱,一件物品就從客廳的茶几上掉了下來。

『奇怪,這是什麼東西阿!』他拾起這謎樣物品一看,原來是一件小小的舊包裹,整個外面的包裝紙都皺巴巴的,還有幾個地方有些許的破洞,感覺上應該是一件放置好久的舊物品!

 

他?對了!忘了先介紹他的姓名,他叫黃天亮是在一家報社上班的小職員,偶爾也會在自己報社的專欄裡,投投稿寫寫散文或是短文什麼的,對於嚮往作家生活的他來說,間接也算實現他的夢想。

 

黃天亮稍微思索一下,他想起今天早晨天還是濛濛亮的時候,一名按電鈴的郵差拿來要他簽收,當時他也沒多加細索,只是將它放在茶几上,回到房間裡任由睡意逐漸將他淹沒。

 

『那有郵差那麼早上班阿!未免也太敬業了吧。』黃天亮皺起眉頭說。

 

但是他還是把它拆開了!隨著他的俐落手腳,外頭的包裝紙逐漸的一一被他撕下,裡面是一個舊盒子,打開一看裡面裝是一瓶墨水,一瓶他家自製的墨水。

 

黃天亮想起小時候由於他父親去世,只遺留下了一間小小的家庭工廠,專門製造純手工墨水的工廠。母親為了承擔家計,於是也把工廠接了下來,靠著一些他父親時代遺留下的老客戶。他們一家三口(他還有一個妹妹)勉強還可以過生活。

 

母親總笑著是說這間工廠將來是他的,因為這是他父親一輩子的心血,要留給他唯一的兒子的。

他才不要呢!黃天亮老是這樣跟自己說,每天看著母親雙手搓揉著黑色的墨泥,不時弄得身上髒兮兮的,還全身散發一股難聞刺鼻的藥水味,看到,他就覺得很討厭!他才不要往後的日子都得這樣過。

 

他只想當一名作家,一名寫了好幾本暢銷書的作家,每天悠閒地過日子,有時遊山玩水,有時出國旅遊,只要寫上幾個字,就足夠他過上好一陣子逍遙的生活。這一切才是他想要的!

 

於是乎他逃家了,在大學畢業後,他就離開家裡搬到外面來,刻意斷絕一切,斷絕跟家裡的一切往來。一個人獨自在外頭生活,雖然難熬了些,但倒也逍遙自在。可是他的創作能力也僅止當上作家的夢想,拙劣的文筆造成他多次投稿失敗,生活的壓力也逐漸消弭他當上作家的美夢。日子一天天過,他也漸漸嘗到身為一名凡人的悲哀

 

『既然都知道我住這裡了,為什麼不寄些有用的東西過來,寄這個墨水來幹嗎?真是的!真搞不懂我媽是怎麼想的,以為這樣我就會回心轉意,回去守著那家小工廠?作夢!這根本不可能,打死我,我也不想回去過那種生活。』

 

黃天亮拿起那瓶墨水苦苦思索著,『咦!或許我可以拿這瓶用來寫字投稿阿!』他想起他以前讀書的時候,他那手毛筆字總是獲得好評,也許可以藉此贏得評審的青睞為他的作品加分。

 

打定主意的黃天亮又回到他的書桌前,找出他塵封已久細毛筆,想要開始好好的創作一篇好文章。打開墨水瓶一股熟悉的藥水味傳了出來,他明白這是好的墨水才有的味道,只是這瓶墨水盛裝的特別滿,滿到幾乎快溢出來!他略為皺眉,用毛筆將墨水沾了沾,開始把他的文章書寫出來。可是才沒幾行字,他的創作泉源又枯竭了,不管他用了那種方法,包括打頭撞牆,就是壓榨不出任何一滴已經乾了的靈感。

 

經過幾天的努力,雖然文章已經進行到未端,不過他也快要放棄了,漏洞百出的序文,毫不順暢的過程,跟苦思不出的結局。整篇文章看起來就只有字漂亮而已!但是明天就是截稿日期,黃天亮也只好照著老方法,拿起書架上的幾本書,抄了幾個情節,就這樣交了出去。

 

『看來,今年又沒指望了,都怪出題的老師不好!!出什麼母親的爛題目,這種老掉牙的文章還會有人看嗎?隨便書翻一翻就很多了。沒關係還有下次。下次要是出到一些我拿手的題目,我一定會寫得出一篇好文章來的,到時候第一名一定就是我。』哭喪著臉的黃天亮安慰自己說。

 

過了一個月,黃天亮的手機突然響起,沒幾個朋友的他,疑惑的看著這不認識的號碼,心中浮現出一個疑問『這是誰打來的阿!』不過他還是接了起來,電話那頭傳來一個像是剛哭過男子的聲音,

 

(喂!請問是黃天亮大作家嗎?)

 

『大作家?嘻,』黃天亮心中暗想,他還蠻喜歡這樣的稱呼。

 

(我就是…你那位?)

(喔!我是出版社打來通知你,恭喜你得到第一名,你寫的文章實在是太感動人心了,所有的評審看了都忍不住哭了出來,包括我也是…嗚嗚嗚~~。等一下我再跟你說領獎事宜,因為我現在實在是太感動了~~嘟嘟嘟。)話筒中男子哽咽的說

發現手機被掛斷的黃天亮,心情激動的不能自己,他覺得這些評審真的識貨,懂得欣賞他的文筆。不過,他的心底還是保有幾分清醒,也許有可能這是詐騙的手段,因為就連黃天亮也是不十分欣賞自己所寫的東西。

但是接下來報章、雜誌所有媒體大肆的報導,打破了他這方面的疑慮,所有看過這篇文章的人都會被它感動的眼淚流了下,甚至還有人評論它可媲美古代李密的陳情表,『聞者不哭者不孝』。當然,黃天亮也就順理成章的被譽為二十一世紀最感動人心的文學作家。

 

人一成名了,黃天亮生活也變的不一樣了,不斷的有各界人士前來邀稿,漸漸的黃天亮發現,只要是用那瓶墨水寫出來的文章,似乎看到的人都會痛哭流涕!甚至,甚至是一個字也行!!

 

人們總是流著眼淚說:『看阿,你看這個字體,裡面蘊藏著無盡的悲哀阿!』

 

這時,黃天亮才打從心底感謝,感謝他那年邁的老母親為他寄來這麼好用的東西。但是,再好用的東西也有用光的一天,黃天亮瀝出瓶子裡最後的一滴液體時,心中就打定了一個主意!他要回他家一趟,回去那久未重逢的故鄉,他決意要求他的母親為他製造更多的墨水,當然不是為了販售,而是要成為他個人獨有的墨水,因為只要有了它,他就可以快樂過著他夢中理想的生活…。

 

一樣的陽光灑落在小鎮上,黃家墨水行裡卻傳來震天的吵鬧聲,路過的人們莫不佇立觀看。

 

只見門內一名少婦揮舞著掃帚,不斷驅趕著剛踏入家門的黃天亮。

 

『出去!你給我出去,這裡不歡迎你來!既然你都離家出走那麼多年了,你幹嗎還回來?』激動的妹妹不停咆哮的說,所有最惡毒的話語都不自覺的從她的口中溜了出來。

 

『我這次是回來找媽的,妳先不要那麼衝動。』黃天亮用手抵擋掃帚的說

 

『媽?』

 

妹妹這時才放下手中的掃帚,稍稍緩和情緒的說『你還敢說勒?媽都已經死了七年了,當初她死的時候,用盡了各種方法就是找不到你,你這時才回來說要找她,有用嗎?』

 

『不,不,不可能阿!妳們怎麼可能連絡不上我,這個瓶子不是妳們寄給我的嗎?』黃天亮顯得激動的說

 

看到這個瓶子,黃天亮的妹妹紅了眼眶,任憑淚水從她的臉頰上順勢流了下來,委婉哽咽的說道:

 

『我不曉得這個瓶子你是從那裡得來的,不過,那確實是媽媽要留給你的…。我記得自從你離家出走後,媽媽有時都會想起你,想起你的時候,她都會躲起來偷偷的哭。每次她哭的時候,她就用這個瓶子,將她的眼淚裝了起來。在她臨終的時候,她有跟我說過,只要這瓶子裡的眼淚乾涸了,你就會回來!果然,媽媽從來沒有騙過我!現在你真的回來了…。』

 

黃天亮聽完了這些話,茫然的向前跪了下來,整個人開始覺得天旋地轉……

 

『媽~~我對不起你。』一聲淒厲的吶喊,引來更多路人的圍觀。

 

原來………

原來那個瓶子裡面滿滿的,滿滿裝著的竟是

一個母親對孩子的思念………。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