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ust ! Caution (色,戒)
2007/10/02 18:28:05瀏覽534|回應1|推薦5
 

 

 

 

 

 

 

真的很久沒看國片的,說不出一個理由。

可是李安的電影卻無法拒絕。

連著幾天的行銷廣告,終於說服老公一塊去看〈 色,戒〉。

 

緊湊的情節和熟悉的時空背景,

還有那令人眼花撩亂的情慾場面,

看完兩個半小時的〈色戒〉,

我問自己:這部電影到底傳達了什麼給我們?

 

我並沒有先去看張愛玲的原著小說。

所以對於原著小說改編的電影,其中的忠實度有多少不得而知,

然而我相信李安的詮釋可能有他的主觀成分,得以讓小說

有其不同的呈現舞台空間!

 

十月一日在聯合副刊裡,拜讀莊宜文的大作:

《詭艷的誤讀》,

從解釋〈色戒〉小說背後的原始故事是張愛玲的感情投射

而非自傳。

次而解釋原著中的王佳芝虛榮又自戀,喜歡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可是李安電影裡的王佳芝卻是依名愛國女青年,並塑造出她善良,

深情又冷靜的性格。

 

原著小說輕描淡寫的情慾關係,在電影的呈現下演成

激狂噴烈的場面,

電影將易先生塑造成一個色情狂。

性愛場面以肢體瘋狂糾纏來表現易先生身處極其高壓的環境,

而使其心裡有變態的需求。

而王佳芝因使命在身,緊繃的心理狀態讓她身陷愛恨交加的情緒。

 

最後的那枚戒指,讓王佳之誤吞溫柔眼神的毒藥,

也殃及她的同僚。

 

 

張愛玲小說寫得冷靜,李安點影拍得投入。

 

 

我個人卻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小說改編的電影,

 

 

撇開歷史的包袱,

無論是1938年代的王佳芝,還是2007年的王佳芝,

情情愛愛對於一個女孩而言 ,心中渴望的?  現實生活必須面對的?

不管是什麼時空背景,不管是什麼角色扮演,

因緣際會下,王佳芝會碰到什麼人,會成就什麼事業?

會有什麼情緒轉折?會有什麼情慾糾葛?

小說呈現的事現實生活的故事,

你我週遭確實有很多個王佳芝。

色易守,情難防!

愛情的故事很多,

一念之間,天堂地獄。

 

易先生,易太太,

麥先生,麥太太。

婚姻的故事也很多,也是

一念之間,天堂地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er0403Alice&aid=1271325

 回應文章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死一瞬間
2007/10/07 00:54

色戒一字間

愛情昏頭間

生死一瞬間

命運在手間

取捨在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