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盞燈
2007/07/25 12:25:00瀏覽432|回應1|推薦10

在一個漆黑的夜晚,遠行尋佛的行僧走到

了一個荒僻的村落中,漆黑的街道上,村民

們絡繹不絕的默默前行。

 

苦行僧轉過一條街道,他看見一昏黃的燈

光從巷道深處靜靜地照過來。身旁的一位村

民說:“瞎子過來了。”“瞎子?”苦

愣了,他問身旁的一位村民:“那挑著燈

的真是一位盲嗎?”

 

他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苦行僧思不得其

----一個雙目失明人,他根本就沒有白

天和黑夜的概念,他看不到高山流水,也

不柳綠桃紅,他甚至不知道燈光是什麼樣子

的,他挑一盞燈籠豈不讓人覺得可笑?

 

那燈籠漸漸近了,昏黃的燈光漸從深巷移

游到了僧人的鞋上。百思不得其解的僧人

問:“敢問施主真是一個盲者嗎?”那挑燈

籠的盲人告訴他:“是的,自從踏進這個世

界,我就雙目失明。”

 

僧人問:“既然你什麼也看不見,那你為何

挑一盞燈籠呢?”盲者說:“現在是黑夜,

我聽說在黑夜時沒有燈光的映照,那麼滿世

界的人都和我一樣是盲人,所以我就點燃了

一盞燈籠。”

 

僧人若有所悟地說:“原來你是了別人照

明了?”

 

但那盲人卻說:“不,我是為了自己。”

 

“為你自己?”僧人又愣了。

 

盲者緩緩向僧人說:“你是否因夜色漆黑

而被其他行人碰撞過?”

 

僧人說:“是的,就在剛才,還不留心被

兩個人碰了一下。”

 

盲人聽了,深沉地說:“但我就有。雖說

我是盲人,我什麼也看不見,但我挑了這盞

燈籠,既為別人照亮了路,更讓別人看到

自己,這樣,他們就不會因為看不見而碰

我了。”

 

苦行僧聽了,頓有所悟。他仰天嘆,說:

“我天涯海角奔波著佛,沒有想到佛就在

我的身邊。原來佛性就像一盞燈,只要我點

燃了它,即使我看不見佛,但佛卻會看到我

的。”

 

很多人在抱怨為別人大開方便之門,自己

一點利益都沒有,但這不能成為借口,試想

如果人人都大開方便之門,那麼怎能說對你

沒有一點益處?為別人點燃我們自己的生命

之燈吧,這樣,在生命的夜色裡,我們才能

尋找到自己的平安和幸福。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er0403Alice&aid=1113902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開大燈行駛在幽暗彎曲的山間
2007/07/25 16:21

開車行駛在幽暗彎曲的山間小路時,打開大燈不僅可以照亮前方,也讓對方來車在遠處即可看到我們,避免擦撞.

佛性的光明不僅為自己找到方向,也為別人指引方向,避免誤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