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鐵、郵局粗重職務 女考生變多
2012/01/31 13:48:01瀏覽677|回應0|推薦0
台鐵、郵局粗重職務 女考生變多
<節錄>
〔記者李文儀/台北報導〕台鐵、郵局近年來招考有愈來愈多女性上榜,傳統視為粗重或外勤的列車長、郵差等工作,也不乏女性出任;即將在三月二十二日起報名的今年鐵路特考,首度針對機械、機檢工程及車輛調度等三大類新增體能測試,不論男女都要先進行體能篩檢。
...省略
原本台鐵只有道班工要考體能,考試院已修改新增三類體能測試,加考一千二百公尺跑走的心肺耐力測驗,不過男女標準有別,男生必須在五分五十秒內完成,女生則是六分二十秒。

張應輝說,主要考量不少女性報考佐級業務類,但部分第一線工作必須調度列車,沒有一定的體能無法勝任,為免女性考進後無法擔任造成工作不平均,有必要進行體能篩檢。
...省略
不同於各交通服務業愈來愈多女性的趨勢,高速公路收費人員則是愈來愈多男性,高公局業務組長彭煥儒說,原本收費員只限女性報考,十年前考量性別平等開放後,目前九百多人中,男性已占約五分之一。
取自:自由電子報-台鐵、郵局粗重職務 女考生變多【講得很含蓄,為了避免口舌之爭】

感言:
這顯示出一些問題:
Q:男女生理(含體能)上的差異,我們該如何看待?用少數人來取代多數人?例如:某些人(性別)體能好就代表所有人都體能好!?
A:因此才要用體能測驗來區分出來。一般來說,現代女性比較會念書(也許因這樣,古代才有「女子無才便是德」這句話吧!?),故社會類組女性較自然類組的多!?由公職男女來分析,一般室內的公職以女性為多吧!對於體能消耗較少(勞心大於勞力)的工作,女性來做自然就較能上手,畢竟人家也是靠實力所考上的ㄚ!又因性別差異,女性多數應比較喜歡非勞力且較乾淨的工作環境,因此像國營事業某些職務就不太適合女性了,但又怕被冠上性別歧視的大帽子,故加考體能等測驗,的確可以避免一些口舌之爭呢!!
過去以男性為主體的職務,因男女平等(或女權主義的興起)的風潮下,女性的人數暴增,但有些觀念卻似乎還跟不上時代腳步,像是:女性較文靜與柔弱、男性較暴躁與剛強,因此有些事情會刻意避開該類性別、特別照顧該類性別、特別苛刻對待該類性別等等的事情差異,但不管是因上級要求或者自身反應,目前職場的確已有許多不平之聲出現了,這些恐怕得靠大家互相體諒與互相制約才行,才能避免性別歧視與摩擦的衝突呢!!
PS.
1.但有趣的事是:有越來越多顛覆過去性別的認知,有女性越來越男性化的、也有男性越來越女性化的,這裡並非專指同性戀者而言。【因此範圍與問題太過廣泛與複雜,為避免一些智識不深的人瞎攪和,故暫且不深談】
2.面對工作越來越不好找的問題,某些可以拚上的人得留意,就算該工作讓您一時矇上,但請小心工作性質內容,許多人因此幹了幾年後就做不下去了呢!但這也很麻煩!畢竟大家都在想「累死總比餓死好!」、「先考進去再說吧!」、「總比當遊民強吧!」...故現實還是比較殘酷的呢!!【似乎也反映出另一個問題:為何有些職務都沒人去做?趨吉避凶?】

如果上述言論不是很清晰與正確的話,請再參考以下一些文章內容:
男女平等-維基百科
男女平等問題-建中輔導室
男女平等 VS 女權至上|Xanga Hong Kong
莊生夢蝶:什麼才是男女平等-Collablog Portal-yblog.org
《唐朝豪放女》由平等至女權至上的悲劇|香港獨立媒體
男女平等,我們究竟實現了多少?-新華網江蘇頻道【參考對岸的情形】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職場男女共事30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olittle&aid=6074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