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作者Lily Franky來台記者暨簽書會
2007/10/27 16:23:03瀏覽733|回應0|推薦27

  十月四號下午兩點至四點,在誠品信義旗艦店的三樓廣場,特別邀請到最近紅極一時,甫推出便受到廣大好評的同名書籍、電影-「東京鐵塔」的作者-Lily Franky先生,來台舉行記者暨簽書會。

  在這本書尚未出版之前,各大書店就不斷地為此打廣告作宣傳,笨嘟因著母親對書籍出版的敏銳與管道,早就書一上市之時,就有機會搶先閱讀,爾後隨友人一起至電影院觀賞,成為不折不扣的書迷及支持者。

  本書的內容,在描繪作者與母親之前的相處和互動,其中以母愛的偉大和無悔地付出,教人感動落淚,明白珍惜家人的重要。很多時候,人都要等到失去了之後,才懂得要珍惜;等到遺憾了以後,才感覺到後悔,是否,我們能在面對「生命中不可承受之痛」前,好好把握和身邊每個人相處的時間與機會,不要等到消失了,才驚覺人和人之間關係性的薄弱;不要直到不見了,才遺憾人與人之間緣分的薄弱。在偌大的天地間,能夠相遇、並且相知相惜,就是一種幸福;在茫茫的人海裡,能夠有片刻的邂逅,至少證明了彼此之間的緣分不薄。

  而讓笨嘟每次看完必哭的關鍵,在於作者的母親和自己的外婆,都是因癌症過世,我明白過程間不可言喻的痛苦;也了解在其中無法形容的不安;更曉得不知何時就會邁向死亡、不知道明天在哪裡-那樣無法言喻的惶恐與悲傷。或許,人總有一天會走向生命的終點,但我常在想,到底是不知道自己生病,就糊裡糊塗地死去比較幸福;還是明知自己會死,卻眼睜睜地看著自己走向死亡的路途上比較痛苦;亦或是突然性的疾病,一下子就過去了會比較讓人解脫?我想,這個答案是無解的,但我,到了必須要面臨這樣抉擇的時刻,又會有怎樣的選擇,又能有怎樣的決定呢?

  當天,有許多書迷,翹班的翹班、翹課的翹課,為的就是,能夠看到自己心儀的作家一面,而記者們早已到現場佈置、架設好所有的器材和裝備,也準備好到時候採訪的內容和問題,這個時候,我突然很羨慕記者,雖然知道他們的工作是既辛苦、壓力又大、而且長時間處於分身乏術的挑戰和生活中,可是能夠這樣近距離地和作者對話、進行拍照和訪談,無疑是一件令人忌妒且感到不公平的事情,笨嘟因為距離講台太遠,拍出來的照片效果並沒有想像中的理想,但是,擲得慶幸的是,我並沒有因著這樣的阻礙,而錯過精彩的演講和介紹。

  S.H.EElla和作家呂如中是受邀而來的特別來賓,尤其是Ella本人,也是本書的頭號粉絲,並在自己經營的部落格中,向網友做了詳細地介紹和推薦;原本的主持人于美人因為私人因素不克前來,由呂如中應邀代理主持,在訪談間,聽到作者分享自己寫書的心路歷程,以及那種想向世人呈現自己母親辛勞的那種心情,著實令人動人。情感,就像是一條無形的線,在人和人的心中帶動一股莫名的感動,雖然來自不同的環境,卻因為這短暫的相遇,而擁有了最有默契和溫馨的時刻。

  最後,進行完記者座談會之後,就是書迷最期待的簽書時刻了,Lily Franky先生仔細地幫每位讀者簽名畫插圖,並握手致意,甚至也可以和他本人一起合照,留下最美的回憶。而我,也再這樣一個充滿溫暖、洋溢著幸福的下午,悄悄地許下願望:正因為沒有人能夠預知下一秒可能會發生的事情,也沒有人可以猜測自己的未來,所以要好好地珍惜所有還在自己身邊的人,盡全力地去關心、付出、給予,畢竟,能夠相遇,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珍惜幸福、擁有幸福,愛自己所愛,珍惜自己所珍惜的人、事、物。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ceinwind&aid=1328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