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宇宙視窗(人生 放得下是彩色 放不下是黑白)
2013/09/14 23:22:17瀏覽270|回應0|推薦1

記得證嚴法師說:「人不要過度的膨漲自己 要儘量縮小自己 才不會礙到別人」。在這裡引用勸學齋主 蘇老師的一句名言「昂首闊步 莫忘躬身讓路」。當坐上最高位之時更應謙卑,人往往易得意忘形,一副不可一世的高姿態。也因此觸動別人的嗔恨心,埋下日後殺機。

凡事不要強出頭,佛學教導我們無諍 無我 無相 通達空性。這是對於學佛或修行的人必定要謹守的觀念。我是在家眾 我念佛 信佛 拜佛,但要學佛確實很難。因光是要做到無諍就有問題,畢竟我還立足於社會謀生。人與人在求生存的過程當中,必定會遇到有利益衝突的時候,這就會有競爭,如果我選擇放下,必定連生存的空間也沒有。

所以在家居士要修行難度更高,但修行是點滴功夫,要靠日積月累一步一步慢慢來的。急不得。古人告訴我們:「人無遠慮  必有近憂」。不要自尋煩惱,即時在周遭有一些我們看不慣的事,我們也要選擇視若無睹,因為這是眾生累世的習氣。不要當俠客,而是要當善知識。

像這次的馬 王之爭這一幕會格外引人注目,是因為戲中的人物,一位是總統 一位是立法院長都是重量級的角色。政治的真面貌就是 鬥爭 強者上 弱者下,難用是非公道去評量的。以我個人的見解,政治是離不開鬥爭的。之前在我們的舊居有一屆的里長補選;前任里長病故拉拔他的樁腳起來參選,而當時所有的鄰長大力輔選候選人。結果當選之後把所有的舊鄰長全部拔掉,重新佈下自己的樁腳,引來全里民怒罵他無情無義。

生意人就很難修行了,更何況政治人等於是與學佛絕緣了。從最近的貪污事件及生意人的詐欺案,犯案的人都已經億來 億去了,還要貪 更荒謬的是有很多人,願意用刑期換取金錢,自覺很划算。真是不可思議。

人只要能做到無諍 就已經到達無我 無相 空性的境界了,換句話說就是已經成佛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NA5888&aid=794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