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睡覺不結婚, 好嗎?
2007/12/21 00:15:23瀏覽197|回應0|推薦12
晝伏夜出一匹狼
半夜三更現春光
此景現今比比是
為誰辛苦為誰忙




註:

Written by Chung-wei-yui
Chinatimes blog

雲南少數民族摩梭人原本有個「走婚」的特殊習俗,
指的是男人晚上到女方家過夜,次日清晨就離開,
男女雙方不維持任何明確的婚姻關係。

如今這樣的習俗已經在大陸的中老年人當中流行起來。

媒體報導,基於各種複雜的因素,
許多失婚或喪偶的老人家選擇不再與任何特定人正式登記結婚,
也不每天住在一起,而是每隔幾天一起生活,然後再回到自己的家。

一般來說,在類似「走婚」的生活方式裡,
雙方老人會各出一半生活費,如果未來有一方生病了,
則會由各自的子女接回家照顧。

當然,在這樣類似年輕人「同居」的關係裡,
只能有君子協定,一旦有什麼狀況,其實是毫無保障的。

「走婚」的習俗不知道怎麼演變而來,
但老人家選擇這樣的方式經營黃昏之戀,
倒真的可以避免掉俗事複雜的細節。

這讓我想到,所有一切努力就為了保有一紙婚姻證書的人們,
是不是反過來忘記了開始的初衷:到底想從這個人身上、
從兩個人的相處之間,得到什麼?倘若愛情曾經發生,
愛情之後,還是愛情,又或者會變成其他東西,而那會是自己要的嗎?

重點在關係的形式,又或者是本質?沒有了形式,
本質是否肯定會變質?有了形式,就一定保得住本質的鮮度嗎?

我不想顯得悲觀,我想我真正在乎的,
是這些「走婚」的老人家們,在他們的晚年,
是否因此得以擺脫凡塵瑣事,得到了情感的支持,
以及來自伴侶的相互扶助?他們是否開心、快樂,
並且依舊熱愛生命?那,才是更重要的事情吧。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ghsiungku&aid=147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