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驢說之一 ── 潘驢鄧小閑 (限制級喔!未滿十八禁一下)
2007/11/19 14:51:55瀏覽1759|回應0|推薦6

話說那話比人長
蘋果榴槤那個香
潘驢鄧小閑不住
青舟已過萬重江


註:

"大學時代剛讀《金瓶梅》,頭一回說的是西門慶和一票狐群狗黨結拜為十兄弟,以及武松如何剛正拒絕嫂子潘金蓮的誘惑,第二回是潘金蓮拿著叉竿放帘子,一不小心手擎不牢將叉竿落下正巧打在西門慶的頭上,西門慶見美貌無雙,魂飛魄散,直纏著賣茶王婆子要牽媒作合。第三回〈定挨光王婆受賄,設圈套浪子私挑〉一開頭就是西門慶出手闊綽取出十兩銀子要王婆子幫忙,但王婆子卻岔出話頭,感覺很像作者藉她的嘴巴來給天下男人說教似的,她說:「大官人,你聽我說:但凡『挨光』的兩個字最難。怎的是『挨光』?比如如今俗呼『偷情』就是了。要五件事俱全,方才行的。第一要潘安的貌;第二要驢大行貨;第三要鄧通般有錢;第四要青春少小,就要綿裡針一般軟款忍耐;第五要閑工夫。此五件,喚做『潘驢鄧小閑』。都全了,此事便獲得著。」西門慶當然認不得輸,急忙回道:「實不瞞你說,這五件事我都有。第一件,我的貌雖比不得潘安,也充得過;第二件,我小時在三街兩巷游串,也曾養得好大龜;第三,我家里也有幾貫錢財,雖不及鄧通,也頗得過日子;第四,我最忍耐;他便打我四百頓,休想我回他一拳;第五,我最有閑工夫,不然如何來得恁勤。乾娘,你自作成,完備了時,我自重重謝你。」這五個條件,一要帥,三要有錢,四要青春年少又能忍耐,五要有閒,都不難理解,唯獨第二樣驢大行貨,很難想像,假若曾熟讀古代色情小說如《肉蒲團》、《品花寶鑑》、《青樓夢》等,就不難重複看見這個詞語:驢大行貨。"


Article and Photo by Dog-Horse
Chinatimes blog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ghsiungku&aid=138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