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筱蒨,不能關版的101個理由!
2014/12/06 16:54:45瀏覽2988|回應92|推薦44

「謝謝您這些年來的付出。

雖然這個世界仍然不完美,但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權利讓自己活得更趨近完美。
或許有那麼一點可能,這些小小的、不起眼的堅持,能夠影響、鼓勵一些人,而這世界也就漸漸地、一點一點地完美了。」

 

-UDN部落客NIL

 

 

筱蒨倦勤,「露西佛爾的天空之城」http://blog.udn.com/ying6100/guestbook部落格突如其來的吹響了熄燈號,UDN一片惋惜之聲.

 

高攀一下,灣叔我跟筱蒨算是在UDN以文會友,從來緣慳一面,很冒昧到留言板裡留過兩次悄悄話,先是動之以情-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然後曉之以理-歷史紀錄,不能中斷:

 

001

「筱蒨,

 

我在這裡才兩年不到一點,能堅持到現在,坦白說,很大部分是學妳的樣.馬英九得不到多數老百姓的認可,妳要他堅持.同樣理由,妳這個版關不得.

 

休息一陣,期待妳的歸來.」

 

002

「筱蒨,

 

不跟妳客套,但是妳不行就這樣走掉,妳下過很多苦工,留下的每一篇作品都是歷史文件,歷史不能中斷、也不容被扭曲,所以,妳也不能打烊.

 

乖乖回來,一起打拼!」

 

結果因為人微言輕,筱蒨完全不為所動.我想如果大家一起找出101個理由,筱蒨或許能夠回心轉意.

 

灣叔我在這裡不揣冒昧,拋磚引玉,希望心有戚戚的部落客們有志一同,幫忙補足101個理由.順便說明一下,灣叔,純粹就是台灣大叔的意思,不佔便宜,歡喜的話,叫我老哥、老弟都成.我的第101理由是:

 

101

筱蒨在UDN堅持了六年,寫過635篇作品,點閱人次4,182,572-增長中,讀者遍及130個國家地區,應該算是UDN具有代表性的格子之一,筱蒨對於UDN以及讀者應該有堅持下去的義務.

 

眾位部落客們,中間還差98個理由...

 

 

以下是從筱蒨的留言板中轉貼過來的一些心意,這個工作很煩,但是值得,持續中...

 

 

003 Mias mamma

如果筱倩也是要關版,那以後誰替我們發聲?筱倩要馬先生忍辱負重,筱倩也爲我們留下來,替真正的民主留一個清音吧!


 

 004軒轅劍俠

筱蒨你好,我是一位七年級生,當年紅杉軍時仍年幼無知,,但父母全家都是紅衫軍,第一次走上街頭為下一代抗爭,當時的印象與感動仍能依稀記得.

 

得知您要關版,覺得很不捨,主要的原因在於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訊息的來源太多,但許多訊息其實很片面、未經分析或是經過特意操弄,仔細想想,就會因為發現到許多操弄的痕跡與媒體的沉淪而感到痛苦.很少能夠讀到真正經過理性思辨的內容.


直到後來發現您的部落格,其中許多文章,講出了本人心中的聲音與一直以來的疑惑,又因為雖然其實有這個能力,但由於自己的生活相當忙碌,沒有時間去細究每一項訊息與分析數據所以看到這樣的部落格為自己細究了很多事情,並且提出讓人信服的證據,甚至親身參與部分事件,把訊息傳出來而感到相當感動,也希望能夠繼續聽到這樣的聲音與訊息,幫助自己這個時代裡保持清醒,因此訂閱了您的RSS群組,希望能夠在這樣的社會狀況下,除了自己設法保持理性思辨的態度不隨人起舞之外,也因能得到較媒體可靠的訊息而感到不孤單.

 

老實說,我覺得在這個年頭要能夠保持清醒理性思辯並不容易;因為舊媒體的沉淪、新興大眾媒體的誕生與部分有心人士顛倒是非的狀況嚴重,時常看到邏輯推論上的錯誤,與情緒化的說法;每日重複不斷的疲勞轟炸,常叫人有精神分裂之感.對於身旁的人,只要自己提出一點點的質疑,也很容易就會因此而被排擠,

 

所以自己在外打拼只敢假裝自己什麼都不知道(為了求生存),人云亦云,但這並不表示我認同許多事情.

 

對於聽到你要關版感到很難過因此決定馬上註冊一個帳號來留言(你的留言板是被設定成不准未註冊訪客留言的),我要告訴你,對不起,我不知道還有多少人像我一樣(很可能只是小眾),但我自己是躲起來了,躲到最後才發現連你也要躲起來了


古有云社會紛擾之時,想的多的人只能紛紛走避移居山里 從我自己選擇的靜默不言到看到您的關版,讓我深刻的體認到這點.

 

這個社會,是不是真的快要只剩下一言堂,容不下這樣的聲音了呢?


私心建議一個不情之請,想知道您有沒有興趣繼續寫文章.如果是覺得開設部落格會遭遇部分不支持你格友不斷謾罵,支持的格友又都鮮少浮出檯面表達支持而感到灰心,建議可考慮關閉迴響/留言板功能,只讓想看的人繼續看下去 (但這樣你會很孤單,因為都沒有聲音了;但自古以來試圖堅持找尋真相的人總是孤獨的,不是嗎)


 我了解時代演進至此,清醒的人總是比較痛苦... 尤其是看得越清楚,花時間去找尋證據、分析事理、沒有放棄的人.所以如果你沒有意願繼續寫下去,我也支持、認同&能夠接受

 

但如果你願意繼續做下去,或有需要支援/探討其他執行面修正上的可能性的話,我本身是資訊背景的從業人員..,若您在網頁/網路技術上有任何想法/問題,我很樂意在我的能力範圍內提供協助.


 

005 pippen

感謝您的堅持~~加油


 

006 TFWL

得知您要關版,真是非常震驚.國家興廢之秋,而馬總統辭掉黨主席時還念茲在茲的改革,如果連您也離開了,那還有誰能說得明白呢?


 

007 303101

筱篟俠氣干雲,是俠女,打從心底敬佩,網路上來來去去,我們的心都在這個國家,祝福你一切順心.


 

008 touching

要讓馬總統看見,因為台灣還有我們,所以我們誰也別放棄誰,您也不能放棄,在此刻更要讓總統知道.


 

009 thy (論馬和2014九合一)

在反腐前線奮戰而廣被尊敬的筱蒨:妳好,妳要持續貼文,萬勿灰心氣餒,繼續努力照顧好妳的反貪營地,反貪營火要愈燃愈旺.


祝妳 順心如意 平安健康

 

010麥芽糖

使不得!您這不是讓親痛仇快了嗎?學笑笑吧!


011浮游

今天才藉由臉書朋友分享知道這個部落格,剛才利用一些時間瀏覽一下文章,心中感慨萬分,在我居住的城市長久以來都是綠營執政,但是日久見人心,實在不能認同綠營爭功諉過的態度,不過好像大家習以為常,已經麻木無感。這次選舉也不想投了,因為候選人都很[],不知選哪位,乾脆不去。其實我觀察台灣政治生態,政客充斥,覺得馬總統似乎還算有良心的,但他這段時間卻是被批最慘,沒人敢和他有瓜葛,深怕被他連累,是大眾盲目還是我的認知有問題?我居然會覺得只有9.7%支持度的總統不錯!看到你辛苦整理的資料,我知道我該堅持看法。


馬總統如果不辭黨主席會更可憐,讓他休息吧,大從總統小至庶民,沒有人可以在道德是非混亂的世代改變時局,唯有等待物極必反的翻轉時刻出現,公平正義方能伸張。


休息是無奈決不是你心所願,有識之士是不甘寂寞的,期待不久之後又能再見你的文采。


012 Nil

您好

今日才發現您的部落格,很認同您的想法,卻得知您將關版的消息。雖覺可惜,但是休養生息或者暫時的隱遁沉潛,我想對於此刻的您來說是重要的。


不過,我也相信,天道循環,總有撥亂反正的一天。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平安

013尼伯沃佛

筱蒨姐, 珍重再見,時窮節乃見.這幾天一堆國民黨的在那對馬總統落井下石, 唯一有講了幫他緩頰的話的人反倒是柯P, 真是不勝唏噓.不管怎樣, 我們會繼續力挺馬總統.


014 Agnes

馬總統您是ㄧ位清廉正直道德修養極好之君子,台灣人民無知不珍惜我們有這樣為國為民付出的好總統.當無倫理道德的媒體、記者百姓無情的不分是非毀謗辱罵污辱您的同時,台灣人民所造的愚癡深重的罪孽因果台灣人民是必需承受的......


馬總統您真的辛苦了!我真的很感恩感謝您為國家人民忍辱負重和無私的付出!我們為您祈福希望您的身體安康!


馬總統一句古言:凡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馬總統加油!


015倚天萬里須長劍

筱蒨 "致馬總統的一封信--關版文" 相信寫出了很多人ㄉ心聲(最少寫出ㄌ我ㄉ想法)......這次台北市長沒有投國民黨候選人就是筱蒨說ㄉ原因...在這裡謝謝筱蒨......期待筱蒨休息一段時間能再出來為和你有相同理念ㄉ格友們發聲......再次謝謝你...


016toy688

萬念俱灰,感同身受。決定離開,toy也無言相送。但請銘記往後若有任何『義舉』,請勿遺漏toy


順便告知:此次選舉,toy有幸繼2620之後+1,且深以為傲!頌  


017iccicc

請教您的圖表可以借我使用嗎?我是指馬英九政績的那些圖表,另外, 我也希望你不要關站,台灣還需要您的聲音


018Hatori

不知版主有沒有事與願違的感覺。馬英九辭黨主席,大家看他跌成這樣,個人不認為會再有「勇者」出現堅持清廉路線.....以後大概就藍綠抱一起?


版主的理想是正確的,但台灣人離那素質還遠得很。要推動版主的理想卻沒一定的力量(權力),那理想只會越來越遙遠。曾在版主推3號前說過,如果國民黨不會將敗選歸在馬頭上,投廢票個人是支持的。結果就是算在馬頭上了。


反正個人原本就是對政治冷感的人,始於王金平注意起馬英九&政治,也終於王金平。只可惜了馬英九這個人。大概要再有阿扁那種亂搞的人出現,我才會再投票吧,因為要回到無感了。


019有隻豬

格主您好,今天在無意中發現您的部落格,看了幾篇文章後頓時感到振聾發聵。遺憾的是也看到了您決定要停止在這邊寫文章,小弟只好趕緊註冊並來表示感謝。很幸運能在此看到許多論點完整,數據確實的文章,對未來無法再看到您的文章表示惋惜,並祝格主安好順心。 天佑台灣


020千年臥花者

七年之病豈能求三年之艾??更何況此頑疾已盤根錯節深入臟腑。我們都是支持馬英九繼續努力肅貪除弊的一份子,但是手段有輕重緩急,不能一昧求速,也不能緩如牛步。該霹靂手段時決不放手,就像黨籍案堅持上訴至三審般;該緩顧大局時則須稍稍放鬆,如同選舉時一般。此非委曲求全,也非是非混亂,因為如果連最基本的力量都在選舉中被否定,那又要如何繼續剷除惡疾??現在即是落入進退維谷之地步,我們當更奮起支持馬英九除弊之決心,而非在此時遁於世外。我知道您目前心力交瘁,我的意思是希望您休息一陣子再圖振作,不要因為一時的衝動而讓長時間的努力中斷。我是這麼想的,只要老馬自己不放棄,我有一口氣就支持他一口氣!!我並非因為敗選而賭氣,是因為老馬堅持了我們認同的正義。


很多事情我知道您累了,累了就休息一下吧,但是希望千萬不要放棄。我相信您引領的是正確的方向,最終目的也會和我一樣,或許過程方法略有不同,但是放棄了就沒有了。您是[擇善固執]的人,但對我們這些堅持理想的人來說,[固執]並不是問題,[擇善]才是最大的重點。終會有人理解您,至少我真的有試著去理解您,並且能接受您的想法,雖然接受跟順從是不同的;我也相信歷史會給馬英九正確的定位。請與大家一起堅持下去,累了,請讓朋友給您支持。通往正義的道路雖然充滿荊棘,但您從不孤單。

傲視滾滾紅塵~笑看芸芸眾生

忘卻紛紛世俗~不捨戀戀情深

 

021千年臥花者

不要因為一時的想法分歧而喪氣,世路蜿蜒或有一天會再走在同一條路上。曾經大家都是為了支持馬英九的清廉態度而站在一起,希望在這艱難的時刻妳也能夠繼續努力監督自己響監督的人事物不要放棄。我以為藍營的朋友並沒有真正與妳絕裂,很多只是一時情緒的氣話,希望妳也能給自己給對方多一點空間。


人沒有十全十美,我們都一樣,有時不得不然,有時逆向選擇,既然有緣成為朋友,應該要理解並寬容對方的想法;當然對於其他人也沒有寬容妳的想法我同樣感到遺憾。至少我們都站在對中華民國更好,或是不要變壞的同一個方向上。


真心希望妳能繼續勇敢堅持,不要放棄在UDN自己一手築起來的堡壘。這是妳的世界,在這裡妳是主人,可以有大鳴大放的空間,不用屈居為客。請務必要繼續努力,很多朋友都是看在眼裡的。

 

..另外真的也請您重新考慮不要退出,至少要保留一個您發言的堡壘,我自己雖然很長時間不發文章,但是隔一點時間我就會來看。對您的勇氣我感到由衷的佩服,請努力繼續堅持下去。

傲視滾滾紅塵~笑看芸芸眾生

忘卻紛紛世俗~不捨戀戀情深


022北方望

一次選舉, 小小波浪, 無須掛懷.樂觀進取, 盡心盡力,足矣!

 

023金大俠

永遠支持明辨是非、勇反貪腐的筱篟

休息一下後
繼續努力

 

024瑩雪

很久沒和妳說話了, 聽到妳要休息, 特別過來.不知要說啥好...我能體諒妳的心情, 休息一段時間再說吧~啥時候都可以復出~!

 

025 txwu

太陽落下、會再升起

 

026Nil

您好

我曾於2006年10月,摘錄《四書》中的一些名言為〈獨善兼善鑑鏡錄〉,所以看到您引用《論語》〈泰伯第八〉:「篤信好學,守死善道。危邦不入,亂邦不居,天下有道則見,無道則隱」,特別有感觸。
以下附上該雜鈔的部分內容,共勉。


君子依乎中庸,遯世不見知而不悔,為聖者能之。(《中庸‧第十一章》)

篤信好學,守死善道。危邦不入,亂邦不居,天下有道則見,無道則隱。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邦無道,富且貴焉,恥也。(《論語‧泰伯第八》)

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論語‧子罕第九》)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論語‧子路第十三》)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論語‧衛靈公第十五》)

君子謀道不謀食。君子憂道不憂貧。(《論語‧衛靈公第十五》)

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羞惡之心,非人也﹔無辭讓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心,非人也。(《孟子‧公孫丑上》)

居天下之廣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孟子‧滕文公下》)

上無禮,下無學,賊民興,喪無日矣。(《孟子‧離婁上》)

夫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家必自毀,而後人毀之;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孟子‧離婁上》)

古之人,得志,澤加於民;不得志,脩身見於世。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孟子‧盡心上》)

人之有德慧術知者,恒存乎疢疾。獨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故達。(《孟子‧盡心上》)

 

謝謝您這些年來的付出。
雖然這個世界仍然不完美,但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權利讓自己活得更趨近完美。
或許有那麼一點可能,這些小小的、不起眼的堅持,能夠影響、鼓勵一些人,而這世界也就漸漸地、一點一點地完美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wanese&aid=19514782

 回應文章 頁/共 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中華民族端午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5 03:18
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筱蒨,留下來!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3 12:29
筱蒨請加油,加油!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人要考驗男人是有進化心理學理論的的支持的。至於版主說的,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實在沒什麼好論辯的。
2014/12/10 21:49

一天有白天、黑夜。

那麼你說白天才是對的還是黑夜才是對的?

女人不是什麼時候都不講理,視其跟你的親密程度而定。

如果你身邊的女人跟你總是以『理』相待,

那麼我為你感到難過!WHAT A PITY!

哈哈!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18:43
版主,你真的把過妹嗎?
怎麼一副沒有刻骨銘心之痛的經驗的樣子?

阿彌陀佛~~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4-12-10 20:09 回覆:

笨哪!

女人不講道理,是因為像你這樣的笨男人不懂得疼她.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18:37
为什么女人在老公面前总是蛮不讲理

阅读:27762013-10-29 15:39

标签:女人不好养

云中凤:孔子说“唯女人与小人难养也!”何意呢?就是说女人与小人是最不好处的人,其实所以说女人不好养,无非对男人来说不懂她们的心而已。读读下文,男人就应该知道女人为何不好养了哈。。。
为什么女人在老公面前总是蛮不讲理

转自《君合》
常听有男人抱怨:老婆在家是常有理,没有她不对的时候。更有甚者说:老婆就是真理的化身,在老婆面前甭想讲理,讲不通……
  其实,男人,你知道吗?
  女人并不是天生不讲理,更不是不会讲理,而是她根本不想和老公讲理,心理原因大致可归结为以下三点:
  其一:是撒娇的表现
  几乎每个女人都喜欢撒娇,在家做姑娘时,女孩子乖巧、伶俐,常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所以,“娇滴滴、任性”几乎是每个女孩子的通病。
  女人爱上一个男人后,她的第一心理反应就是温柔,而温柔的最明显表现就是撒娇,撒娇是女人深爱一个男人不由自主的心理反应,如果一个女人不向深爱的老公撒娇,那百分之九十是不够深爱或者根本不爱。
  女人不讲理,往往带有娇嗔的成分,想一下:她们在对待外人时,也像对待你一样蛮不讲理吗?绝不会的。
  回忆一下:她们在和你不讲理的时候,是不是撇者小嘴,跺着小脚或者前后扭动着身子,斜睨着你?
  那就对了。
  其实,她们在不讲理的时候,是在以另外一种形式向你撒娇……
  其二:挑战老公的宽容度
  按照中国人的婚姻习惯,婚姻中,往往男人的年龄要比女人大,“阿哥、阿妹”的称谓可能更适合恋爱中男女的心理需求,所以,“你比我大,就得让着我”,就成了女人的心理定势,也成了女人蛮不讲理的基本原因。
  在女人心目中,老公的身上往往混杂着哥哥和父爱的双重色彩,她们希望老公像哥哥、像父亲一样宠着她、疼着她、凡事迁就着她、宽容着她,所以她们有时会非常任性,老公说东,她偏说西;老公让她这样,她偏那样,甚至故意和老公唱反调。
  其实,她们是通过这种方式考验老公的容忍程度,她们心里非常明白,作为哥哥和父亲,老公绝不会和她们斤斤计较,如果老公真因为这个生气,她下次蛮不讲理时就会小心翼翼,但她们会非常伤心,感叹自己嫁了个小气的老公。r>  其三:考验老公的爱
  女人,是痴情的动物,她们会把老公的爱看得高于一切,因此她也非常希望老公像她爱他一样付出爱,这样,蛮不讲理,就成了女人考验老公“爱有多深”的一个尺度。
  老公越宽容,她就认为老公越爱她;老公越迁就她,她心里就越发甜蜜蜜。
  实际上,在她们心里,非常明白老公委屈自己,是为了让她开心,所以,她私下里也会对老公的宽容心存感激,更会在日常生活中,以加倍的温柔回报老公。
  男人,如果你深爱自己的妻子,就不要在意她有时的蛮不讲理。
  记得:你是她的天,你是她的地,你是她全部的精神依靠,遇到重大的事情,你是她的主心骨,只要她是深爱你的,小小不言的蛮不讲理,尽由她去!阿弥陀佛!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18:30
把妹要訴諸fu,i.e.,emotion,
而不是reasoning!

This is what I mean!

Understood?

😎😎

不信你問女人~~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18:26
非也。
當一個女人要變成你的女人的時候,
她不會跟你講理,
會跟你講理的女人,
可見她不是你的女人!

哈哈!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9 22:37
82樓. frank060606
2014/12/09 04:56
81樓. 灣 叔,
版主辯才無礙,平常把妹一定很行

→→
依我看,
『妹』~
可不是用『辯才』可以把的,

跟女人講理,
通常會落個『對【女】彈琴,自討沒趣』的下場,
要有撞個頭破血流的心理準備才好~

哈哈!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4-12-10 08:59 回覆:
可憐的"胡思空想".你認為女人都是不講道理的嗎!豈有此理,欠揍.

枯骨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筱蒨,留下來
2014/12/09 13:02
馬總統已經四面楚歌,正是最需要聽到支持聲音的時候。怎麼可以在這時候退出?

枯骨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孤獨的身影 好人無法創造好結局 高希均的諍言
2014/12/09 12:54
2014-10-29 高希均 静安台商
  受制於現實政治中利益交換的潛規則,政壇上「廉」者無法「能」,「能」者難以「廉」。以「廉」為首要考量時,用人的圈子變小,做事的方法變少,政治上的互動變糟。這是馬總統清廉付出的代價,也是台灣民主政治的失落。
(一)五個「一」
  1988年進入後蔣經國時代。台灣一共有過三位總統:李登輝(1988─2000),陳水扁(2000─2008),馬英九(2008─)。李登輝的 12年,以權謀黑金為後盾來推動施政,自以為「萬能」,卻做了不少萬萬不能做的事;陳水扁8年貪腐,毀了自己,也毀了民進黨建黨理想。對台灣民主運動有過 貢獻的這二位鬥士,其結局令人惋惜。
  陳水扁之後,選民所渴望的新總統是要:一身清廉、一心無私、一家乾淨、一黨自律、一府(總統府)規矩。
  就在這個民心思變的背景下,清廉的馬英九首先在2005年7月國民黨黨主席選舉中,以72.4%得票率超越王金平。又在2008年3月的總統大選中以58.45%比41.55%超越謝長廷,以221萬票勝出。
(二)孤獨的身影
  當馬英九以「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全民總統」自許時,前面正是「不可承受之重」的陷阱。西方政治中新總統的「百日蜜月」,從未出現。
  選民沒有警覺到:阿扁執政8年,四處出現了對政治的失望及偏激:
(1)不信政治人物的言行。
(2)對政府失去信心。
(3)「名嘴」變成了社會烽火的點燃者。
(4)媒體變成了唯恐天下不亂的鼓吹者。「多元社會」,變成了「多事之秋」。
  馬英九的人格特質一直沒有變:公私分明、嚴以律己、謹慎規矩。如總統府對溫度的管控、出國訪問不住總統套房、開會吃便當、捐款超過7千5百萬台幣、捐血超過180次。
  他不擅權謀,決策不會大開大合。選民也終於痛苦地發現:這樣的個性,所推出的政策,是無法在當前利益勾結與權力共生的派系中獲得支持。台灣的國會已被權謀妥協、派系政治、利益交換所操縱。
  密室政治的圈外人,只能做旁觀者,擁有多數國會席次的國民黨立委,居然也難以通過執政黨的政策。工作到深夜的馬總統,變成了府中孤獨的身影。
  在清水無魚下,總統的「廉」不易產生「能」。國會在各種藉口下,逢馬必反,逢改必反,逢中必反。操縱立法及預算大權的國會議員,則可以呼風喚雨,左右逢源。這些政客活躍在國會的台前與幕後,變成了民主政治最不堪入目的風景。
(三)「全是清廉闖的禍」
  六年來當馬總統在自我道德約束下,不用紅蘿蔔,也不用棍子:其結果是敵人不怕你,立委不幫你,派系不服你,媒體不理你。天真的選民不解:一位正派的總統,怎麼做不成事?選民當然就怪你。
  換一個方式說:在馬總統敦厚的性格中,缺少勇氣的堅持,更沒有豪氣與霸氣。馬英九心中有法理,但手上不用籌碼;道理在,但道路不在。他的「正派」敵不過「黨派」;他的政策「美意」擋不住反對者的「生意」。
  李前總統提出過充滿豪情的「命運共同體」,實際的操作是「利益交換體」。如果馬總統學學別人「要錢給錢、要職位給職位」,馬英九今天該是何等風光?所 有那些貪婪的,犯法邊緣的政商掮客都會奉順與擁護,過年過節過生日,各方送來的鮮花與禮物,官邸都放不下。當前門可羅雀的中興官邸也就變成車水馬龍了。一 位國民黨的政壇老將看到當年做總統的威風富貴,感慨地說:「全是『清廉』闖的禍!馬英九為什麼要這樣傷了自己,也苦了別人。」對「廉」的堅持,已使馬英九 遍體鱗傷。支持他堅持的力量或許正是經國先生勉勵的話:「粉身碎骨所不計,要留尊嚴在台灣。」
(四)年輕世代攀登正義之山
  充滿熱情的年輕世代,如果結合你們的才智,來深入探究追查台灣盤根錯結的政治利益交換,以及國會為什麼如此的陷於惡鬥及無能之中,你們就在攀登一座正義之山。
  馬英九的失落是廉與能的脫鉤。好人居然無法帶來好結局?金溥聰回國接任國安會秘書長,在決策品質上應會有所改善。
  若干年後,歷史會記載:中華民國第12、13屆總統馬英九(2008─2016)是人民直選總統以後「以廉治國」的第一人,也是最後一人
頁/共 9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