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昆明喋血,維吾爾的悲歌!
2014/03/10 09:31:15瀏覽2022|回應49|推薦20

 

「嘿,困苦的維吾爾,覺醒!你也該睡夠了,

你已一無所有,再這樣就是走向毀滅~

你要是不從滅亡中自救,

啊,你的境況危險,境況危險~」

 

摘自:《覺醒》,作者:維吾爾民族詩人阿布都哈裡克·維吾爾Abduxaliq Uyghur1901—1933).

 

「春城」無處不飛花的雲南首府昆明,三月一日晚間發生了一起震撼中外的火車站超大規模集體血腥殺人案件.

 

不到三十分鐘內,無辜旅客二十九人在亂刀下死於非命,至少一百四十三人被砍成輕重傷.行兇的五個人有四個當場被格斃,一人被擊傷,在外接應的另外三個人,案發不久也被逮捕歸案.

 

中國政府隨即在三月三日宣告破案,八名兇手身份揭曉,都是來自新疆的維吾爾人,從而明確定調「這是一起由新疆分裂勢力一手策劃組織的嚴重暴力恐怖事件」.

 

新疆黨委書記張春賢在事發後表示:「對恐怖份子我們決不施仁政,今後發生一起,堅決打擊一起,發生一件,解決一件,絕不能讓他們的屠刀對準我們的婦幼兒童,對準我們的人民,對準我們無辜的群眾」.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發言人迪裡夏提.熱西提(Dilxadi Rexiti)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強調,「沒有任何理由可以去攻擊無辜的平民,對此再次對那些無辜的死傷者及其家屬表示慰問」.熱西提同時呼籲維族人和漢族人保持冷靜,避免產生新的對立.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是在2004年由《東突厥斯坦民族大會》與《世界維吾爾青年代表大會》合組而成.前者尋求《東突厥斯坦》復國,後者則以致力於《維吾爾斯坦》建國為目標.

 

中國官方一向對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的定位,就是「三股勢力」的代表,也就是境內外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和暴力恐怖勢力.

 

全世界維吾爾族人口大約一千兩百五十萬人,絕大部分都集中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依據2011年中國第六次人口普查,中國境內的維吾爾族人口為10,069,347人,佔人口總數的0.7555%,其中百分之八十五又集中在庫爾勒、阿克蘇、喀什、和田四個地區.昆明喋血八名兇手,就是清一色來自南疆的阿克蘇.

 

維吾爾族是古代北亞民族回鶻,和中世紀以後中亞各穆斯林民族的後裔,「維吾爾」是「聯合、團結」的意思,維吾爾族說維吾爾語,用維吾爾文,信伊斯蘭教.

 

新疆的維吾爾族是世界伊斯蘭的一部分,是不同於漢民族的一個少數民族,維吾爾族有著自己的文化與歷史,在世界版圖依靠武力劃分的時代,這塊曾經建立過無數王朝的西域,到了清王朝手裡才成為「新疆」,「新的疆土」之意.

 

國民政府時代,共產黨跟前蘇聯共產黨聯手在新疆製造動亂,高唱民族自決、與聯邦制為解決中國民族問題的原則:「唯有無產階級的民族平等與民族自決才是實質的平等與解放」,「蒙古、西藏、回疆三部實行自治,成為民主自治邦;用自由聯邦制,統一中國本部,蒙古、西藏、回疆,建立中華聯邦共和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共產黨口徑一變而為「各民族的平等地位與其自治權」,然後大量移民實邊,同時重軍入駐,改採高壓手段,血腥鎮壓獨立運動.

 

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xti1969年-),維吾爾族知名學者,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維族副教授,中國最大的漢文維族網站「維吾爾線上」創辦人,曾經明確指出:「中國是維族人的祖國,維族的前途在中國」,但是「漢族說白了就是中國的執政民族,有責任搞好這個國家,有責任主動地瞭解別的民族,同時得給他們給機會」.

 

伊力哈木.土赫提在長期受到監控、恐嚇後,在2013年還是因為「言論思想沒有跟黨走」,以「涉嫌分裂國家」被捕.

 

長期以來,维吾尔族的形象都是被扭曲的,維吾爾族在中國,似乎是被當作劣等民族、犯罪民族.「從前能歌善舞好客的維吾爾族不見了,阿凡提的幽默也在他們的心目中消失了.維族人成了恐怖分子,小偷、流浪兒童的代號」.

 

尤有甚者,中國的「執政民族」把維吾爾族對自己歷史文化的感情,與對宗教信仰的要求,統統當作敵對與分裂,因此也就激發、助長了敵對的情緒與分裂的願望.

 

伊力哈木.土赫提曾經呼籲,要「警惕把疆獨問題擴大化的危險」,昆明爆發喋血事件,應該算是被他不幸而言中.悲劇,正在開始.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wanese&aid=11628764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战争风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湾不要脸到无以复加
2014/04/06 23:52
台湾被谁保护,一个靠屠杀印第安人建立的国家。
华盛顿何人,一个屠杀印第安人的屠夫,一个奴役黑人的奴隶主。
讲人权就应该审判华盛顿的罪行,否则不是白痴就是不要脸。

你台湾靠一个屠杀建立的国家保护,不要脸至极了。

1779年,乔治华盛顿指示JohnSullivan少将攻打Iroquois人民时说:“(假如)将废物(指印第安人)放到所有定居点附近,那么整个国家将不仅仅是泛滥成灾,而是被摧毁了。”在屠杀灭绝印第安人过程中,华盛顿还指示他的将军说:“在所有印第安人居留地被有效摧毁前不要听取任何和平的建议。”在1783年,华盛顿在把印第安人和狼的相互比较中他的这种反印第安人情绪暴露无疑:“两者都是掠食的野兽,仅仅在形状上不同。”华盛顿的灭绝政策在他的部队一次又一次屠杀了印第安人以后得以实施。军士们从Iroquois人的死尸上剥皮,“从臀部往下剥皮,这样可以可以制作出高的或可以并腿而长的长统靴来。”在那场袭击后幸存的印第安人将美国第一总统改名为“城镇摧毁者”。大部分Senca人的城镇都在5年时间内被灭绝。

战争风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用白话自吹繁体字"传统“的那叫一个不要脸
2014/04/05 00:06
文言文比繁体字的历史悠久的多,你民国用白话割裂中国传统文化怎么不放屁来

Taiwansuck
2014/03/20 02:22
臺灣人永遠都是愛動嘴的多,能動手的少,除了愛吹牛,就是永遠只愛看別人怎麼不好,永遠看不到自己有多糟糕,這個博主就是最好的榜樣。(Ttngame@hotmail.com)

Taiwansuck
2014/03/20 02:14
臺灣傻逼愛吹牛,愛標榜,牛逼啊,經濟不如菲律賓,厲害啊,政治混亂趕超烏克蘭,你們怎麼還有臉來評論大陸?有功夫討論大陸,不如討論討論你們自己垃圾政治。等你們經濟不如阿富汗的時候,我很想再來看看你們的嘴臉是否還那麼猖狂。(Ttngame@hotmail.com)

冤大頭
2014/03/15 12:53
行了, Taiga. 你贏了, 然後呢?沒有然後.

我在該版主'馬、習互訪, 搞什麼「第三地」'發表新的看法, 看你有沒有能力評論.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5 07:40
傻大頭說了:「我前面都提到’文革中死4千多萬, 也不妨礙後來大陸人民對他老人家的崇敬’, 這些人的死亡肯定要算在他頭上. 老毛在發動時肯定不會這麼這些人該死, 那只是為了達到他的目的, 所產生的副作用.」
俺說:「第一、你在臺灣兜售「毛主席他老人家」這肯定是賣不出去的。毛澤東在大陸幹了啥事,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尤其臺灣人民隔岸觀火,看得更清楚。49年以前,大家覺得毛這傢伙厲害,50年代末各種政治運動(反右運動、三面紅旗、人民公社等)紛至沓來,各地大飢荒,1962年香港發生大逃亡潮,十幾萬人蜂湧流亡至香港,到了66年文化大革命發生後,毛澤東在海外華人眼中已成人渣中的人渣,你就別再提那活見鬼的大陸人民對他的崇敬了,臺灣每年有百萬人次到大陸,像版主就住在大陸,臺灣人會不知道大陸人民是否對毛崇敬嗎?今天的北韓人民對金日成也是萬分崇敬,這能算數嗎?列寧在今天的俄羅斯能算個玩意兒嗎?你前頭提了史達林,史達林更是在死後即被赫魯曉夫清算。你就省省別再提「毛主席他老人家」了,你提得越多越遭臺灣人反感。第二、死亡四千多萬人算「副作用」,你這話說得輕巧,那麼毛主席如果開車撞死人就跟壓死一隻螞蟻一樣嘍?你不會說話就別開口,沒人會拿你當啞巴。第三、講到目的,文革的目的不就是要把劉少奇、鄧小平拉下馬嗎?為了把老幹部拉下馬居然要四千萬人陪葬,這叫喪盡天良!

傻大頭說了:「麥克亞瑟也就是不能達到預期目標, 才被杜魯門撤職. 如果他真的到達鴨綠江邊, 他回去選總統也沒有問題. 」
俺說:「你是用中共給你的角度在看美國,才會有這種說法。奉勸你,不知道的事就別胡扯。
從麥克阿瑟就任總司令開始,他就主張使用空軍對中國東北的軍事目標進行打擊,必要時動用核武器對中國各大城進行轟炸,他也主張讓台灣軍隊反攻大陸,而杜魯門只想打一場有限度的戰爭,麥克阿瑟的建議統統遭到否絕,雙方不對盤,在威克島會面後,麥克阿瑟公開指責杜魯門的政策。1951年4月11日,第五次戰役正展開時,杜魯門將麥克阿瑟撤職(這臨陣換將是兵家大忌,也可見杜魯門真的不懂軍事)。
我們看到中方是毛澤東一直要求彭德懷前進,而彭德懷則以糧彈老是補給不上要求停止前進,打下平壤時,彭德懷就不想再前進,但毛要他越過38度線,打下漢城時彭也不再前進,但毛要他拿下整個朝鮮半島,這惹惱了彭大將軍,自己跑回北京和毛澤東理論;而美方則是總統對麥克阿瑟喊停停停,麥克阿瑟則覺自己像被綁住的鬥雞一樣無法放開來打。這是很有趣的對比。

傻大頭說了:「Taiga就是喜歡辯論, 然後東拉西扯.」
俺說:「俺這師法的是孟子,孟子他老人家說:「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俺講的資料來自中美雙方,全是無法辯駁的事實。」

傻大頭說了:「是啊!版主說得對‘台灣文化比你想得還雜,荷蘭日本美國中國’. 那就不要在大陸人面前號稱保持中華傳統文化,」
俺說:「中華文化一向以兼容並蓄為美,只要人家有好的,我們都可以學;所以所謂臺灣保持中華傳統文化是說臺灣保持了中華文化中的「寬容和平」的態度,而不僅指臺灣保有故宮文物和傳統正體字。」

冤大頭
2014/03/14 13:30
1949年9月2日, 在重慶陝石街縱火, 大火整整延續了12個小時, 損失約占本市財富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還需要再舉例嗎? 夠了, 歷史就是歷史, 那是發生過的事件, 再辯論也不能阻止. 你不要跟我說, 那時下面人幹的, 跟老蔣無關. 我前面都提到’文革中死4千多萬, 也不妨礙後來大陸人民對他老人家的崇敬’, 這些人的死亡肯定要算在他頭上. 老毛在發動時肯定不會這麼這些人該死, 那只是為了達到他的目的, 所產生的副作用.
麥克亞瑟也就是不能達到預期目標, 才被杜魯門撤職. 如果他真的到達鴨綠江邊, 他回去選總統也沒有問題. Taiga就是喜歡辯論, 然後東拉西扯.
是啊!版主說得對‘台灣文化比你想得還雜,荷蘭日本美國中國’. 那就不要在大陸人面前號稱保持中華傳統文化, 也沒有什麼資格批評中國大陸丟去傳統文化. 在當前這個世界中, 只有優良的問文化才能吸引世界各地人民前來嚮往.

繼續昨天的八卦:臺灣如果不因李登輝的錯誤方向而由此坐吃山空. 版主可以繼續在上海充大爺, 到處留種. 也不至於現在為三餐奔忙, 偶爾在這裡發一發心中的怨氣.
歷史就是歷史, 沒有假如, 沒有如果. 人們需要做的事, 如何從歷史中吸取經驗以及教訓.
現在臺灣一到選舉就開始談論228, 其實228只是非常普通緝私案件, 遇到反抗時, 陳儀在大陸殺習慣了, 隨手的一個動作而已. 關鍵在於有沒有人問, 當政8年中, 為這個事件做了什麼事?如何做?
臺灣連228這個小問題都不能解決, 如何去面對世界?像中國大陸與俄國等國家的邊界問題能解決嗎?如何拿捏?

與俄國在'黑瞎子島'上互諒互讓, 本來就是大笑話, 哪有在邊境問題上謙讓, 大陸人民還是願意相信領導層做了最好的選擇, 不會說他們是賣國賊.
現在臺灣人要做的是, 如何與大陸人民一起馴服東洋人?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4 11:41
補充一句,如果一個政府需要百姓無條件犧牲延續自己的政權,那這個政府是不值得我們去愛的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與社會
2014/03/14 11:22
這位冤大頭兄算頗有見地了,但對於毛主席拿幾百萬人生命去實現他也許是錯估形勢的戰略目標還歌功頌德不可取,我不只一次跟朋友們解釋國家與社會之間的關係,請參閱拙作http://blog.udn.com/timtsao/11478036

傳統中國的政府對百姓的權力是絕對的,皇帝是政府的代言人,皇帝教育百姓們要愛國,其實不知不覺愛國就轉換成愛政府了,因此百姓們覺得為國家(政府)犧牲自己生命是正確的,毛澤東主席只是這數百個皇帝中最後一個,我們傳統中國要轉型到現代民主代議政治,就要嘗試著理解政治家只是你我授權的代理人,不是什麼英明神武的偉人,政府只是比企業更大的一個公司,有啥好愛的?我愛國是愛台灣、愛中華文化,不是愛中華民國政府或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台灣人如今已不怎麼愛政府了,冤大頭兄如果年紀不大,當有機會看到中國人也不怎麼愛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

我不知道冤大頭兄如果習主席要完成什麼戰略目標徵召您去犧牲,您願不願意?問我的話,我是不願意的,我有美好的人生,你蔣介石、毛澤東、陳水扁、馬英九算啥鳥?憑什麼要我去為他們賣命,幹嘛不是他們來為我賣命?中國這種人治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唐德剛教授在197x年就已經預言今後中國只有接班團隊,沒有接班人,在從傳統中國轉型到現代中國的過程裡面,統治者的權力會逐漸變小、變無,直到國家主席只是一個每天灰頭土臉的人民公僕為止,才算轉型完畢,您可以不認同我的言論,讓時間來證明可也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4 10:28
在中國長大的人不會理解軍隊是屬於國家的,不是屬於某黨某人的,唯有軍隊國家化,才有可能實現不流血的革命-政黨輪替,我雖不喜李前總統,但他把一個效忠於國民黨的革命軍變成效忠中華民國政府的國軍,卻也功不可沒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