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孕婦養貓狗無大礙
2007/03/19 15:41:12瀏覽3599|回應3|推薦12

.

有不少人擔心寵物帶來傳染疾病,尤其是對孕婦、胎兒的健康會造成威脅,引起過敏、「這是一種錯誤的迷思」。

馬偕醫院林炫沛醫師指出,除非是極少數的特殊敏感體質,或者飼主本身免疫力很低,否則,只要個人居家衛生做得好,對寵物有適當的訓練,並做好預防注射與定期健康檢查,自家飼養的貓、狗對一般正常人並無不良影響,也不會威脅孕婦、胎兒的健康。

事實上,有些過敏原並非來自貓狗,可能是植物、食物、灰塵或空氣。台灣有高達92.9%的過敏原是來自塵,其次是蟑螂、霉菌,由貓狗引發的過敏病例不多,因飼養貓狗而導致流產的孕婦,更是微乎其微。

有些醫學研究認為養寵物會加重兒童過敏的程度;但也有不同的說法指出,若是長期習慣這些過敏原,反而可以提高對過敏原的忍受度,增強抵抗能力。這個原理就像是「減敏治療」,對過敏兒施打低劑量的過敏原,藉以產生「鈍化效果」,就不會那麼敏感。

台大獸醫系費昌勇教授進一步指出,很多引發人畜共通疾病的細菌或寄生蟲都能預防,也有藥物可控制。譬如弓漿蟲、肺胞子蟲、桿線蟲、萊姆病病原等,威脅性甚至比感冒還低。台灣基因科技公司2006年檢測了國內3000隻貓犬,感染上述疾病接近0%,其中僅有2隻家犬證實是萊姆病帶原。

費昌勇解釋,有的動物即使帶原,由於本身抵抗力好,一輩子都不會發作。最嚴重的人畜共通疾病當屬可致人於死的「狂犬病」,早已在台灣絕跡。

台灣基因科技公司獸醫師林耿玄也強調,家中有孕婦、兒童「不養不健康的寵物,而非不能養寵物」,一隻健康的寵物本身帶有的病原體很低,飼主就不容易生病。

至於如何判定寵物是否健康?林耿玄醫師提醒,可以從三個途徑得知:
1.外觀:包括寵物的身上是否經常有皮屑,眼鼻部份是否乾淨,有無異常分泌物,耳朵有無異味。
2.體質:包括活動能力、精神、食欲、大小便是否正常,腸胃吸收是否良好。
3.血液:可藉由檢測篩檢出心絲蟲、犬冠狀病毒等十餘種病原體,萬一被檢測出寵物是帶原者的話,就必須隔離飼養並接受治療。

本身也是「愛狗族」的馬偕醫院小兒遺傳科主任林炫沛醫師指出:「與寵物一起成長的兒童通常具有健全的身心」。許多臨床研究顯示,兒童經常與寵物一起玩耍、吃飯、睡覺,可以學習關懷照顧他人以及愛護動物的觀念。

.

康健雜誌報導.

(審稿專家:台大獸醫系教授費昌勇)

.

.


.

.

我會特別轉貼這篇文章的用意是我很生氣,自從我懷孕後、很多人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是:有小孩、就不要養狗了。

我不明白這些人是擁有什麼樣的觀念想法?或是有什麼依據等等...在跟我說這句話的?

我自已本身在小時候呼吸道就是屬於容易敏感的、尤其是一起床就會不停的流鼻水打噴嚏、或是一到空氣不流通的地方更是痛苦、更怕的是要整理毛料類的東西、常常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這種情況一直維持到13幾年前遇到了我第一個狗兒子 '' Aron '' 而獲得了改善。

Aron他是我先生特地選擇來陪伴我的 (有一個因緣際會),當時並沒有想太多適不適合的問題、當下就覺得我與他是非常有緣份的、在與Aron生活的過程裡慢慢發現、無形中我很少再過敏了,過敏發作的次數非常少、直到我的家人說:嗯、你都沒再過敏了。這才發現真的變好了、現在也完全不會過敏更不怕以前害怕的環境、天氣等等因素了,這樣的改善變化就是上述的「減敏治療」和「鈍化效果」、同時也因為有著Aron的陪伴讓我擁有更多采多姿的生活。

最不可思議的是;我先生還有氣喘呢!但他從未因為狗狗的關係有任何不適或是發作、所以說養狗狗會造成威脅,引起過敏、這些觀念真的是一種錯誤的迷思。

而Aron在3年前走了、現在陪伴在我身邊的是Benny、Aron與Benny對我而言、他們並不只是寵物、而是我生活與心靈上的好伴侶,也等同是我的小兒子們,他們健康活潑、善解人意、最讓我貼心的是他們從來不吵鬧很乖巧、他是們都是有教養的狗狗,在程度上是比小孩的個性還穩重。

所以請不要再對狗狗的不了解、就隨口說出這樣不負責的話(意指小孩生出來後就看誰要,送人或送走)、每聽到一次這類的話就讓我火冒三丈,狗狗是一個生命體,不是物品、所以請停止這種無知識與錯誤下的觀念來指使別人如何如何!我真的不想再聽到類似的話了。

.

.

( 知識學習健康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herine910313&aid=828451

 回應文章

小芥 michic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
2007/03/21 22:41

希望以後我不會遇到這樣跟我"建議"的人啊 ORZ

辛苦你了~!


阿丹的每一天 歡迎到阿丹貓的個人部落格喔~!

攝手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孕婦養貓狗無大礙
2007/03/20 21:23

以前我太太懷孕時很多人也這樣講

不過 "實驗" 證實

完全沒有影響

會這樣說的人是對狗不了解

那時候我還養魚跟烏龜

廚房還有蟑螂朋友螞蟻朋友


張平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19 18:03
下次,再讓妳遇到跟妳說教這些的人時
不妨請他先戴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