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盲導犬事情 - (一)緣起
2005/06/30 19:56:07瀏覽615|回應0|推薦6

  

圖一: 這是一家弁當店,狗狗不能進去, 只好外面等~           圖二: 馬麻~別拍了~ 店員在叫妳的號碼了!


上上星期開始日本也進入梅雨季節,

某一個下雨天坐上一台雙車廂的公車, 一上車就找了個緊靠中間下車車門旁的座位坐,

在我眼前約五人, 背後大概也有五人,  車子很長很大,  乘客不多,  空的座位也到處都是...

很快過了一站, 司機停下車, 等乘客上車, 只看到一支細長拐杖先探進車內,

才見一位神態自若的盲人先生........ 不慌不忙地上車, 

頓時成為全車乘客注目的焦點 (我不知其他人有沒有看,  至少我一直看)

車子繼續開動前進中,  盲人先生似乎很熟練地找到靠近下車車門旁的欄杆扶穩,

因為空位真的很多, 而且還要好一陣子才到終點(這是轉搭電車的接駁公車),

我正心想著.......

    該不該告訴他有座位呢? 突然跟他講話會不會打擾到他呢?

    我這樣會不會太多事反而造成盲人先生的心理壓力呢?

    他的日本同胞都沒有動作了還輪得到我這外國人嗎?

    要怎麼告訴他呢? 日文怎麼講呢? 醬全車的人都會看我會很不好意思耶~

想著想著, 才發現自己早已經走到他身邊正用手指輕點他的肩膀 (真是難掩雞婆的本性啊) 

只見他被我輕輕一點全身震了一下(這邊我要反省~ 應該先出聲告知的)

於是我告訴他 "不好意思~ 有座位喔...要不要也坐下?" (天那~ 真希望他聽得懂我的日文) 

他的臉上閃過一秒疑問的表情, 接著笑著跟我說 "好~ 謝謝~"

於是他聽著我的敘述,  "再前面一點"  "左邊一點"  "上去一點"   "好"   "OK"

終於在我原先那個離車門最近的座位坐好了,

這過程中司機也停下車讓他先坐好才繼續前進,  而我的臉也在全車注目下紅到了最高點~ 

我坐在跟他隔一個走道的座位上, 雖然再沒有交談, 看他坐得很舒服我也跟著很開心 : )

而且我發現我之前不只一次看過他, 原來他跟我住同一站, 於是我決定雞婆到底!

下了公車, 見他沒有撐傘, 我又再度前去搭訕,  一路一起坐電車到我們那一站,

電車裡聊了很多, 聊附近餐廳哪家好吃, 聊海外旅行, 當然也有聊到奶寶~

他還告訴我周末要去箱根"bird watching", 正當我一頭問號, 他緊接著說"鳥的聲音很好聽啦~"

就這樣我們的對話在同電車乘客打趣的眼神下愉快地結束,

雖然我們沒有互相留下連絡方式跟姓名,  互相說 "保重喔~再見~"時,

他告訴我下次見到他要記得叫他喔~  我也回答說一定!  期待下次再會~

回家開始思考假如下次路上遇到視障者, 要如何更自然地在他們需要幫忙的時候幫上忙...

看到奶寶在旁邊學豬打呼睡覺, 一時好奇興起來找找日本導盲犬的資訊看看... 

先看到這個~ 導盲犬需具備的性格如下:  

  1. 喜歡工作
  2. 喜歡人
  3. 喜歡睡覺
  4. 可以呆著動也不動
  5. 聽從人的指示, 就算在危險狀態下也能保有自信地穩定著
  6. 沒有過度疑心神經質
  7. 到各種場所也能處之泰然
  8. 能集中注意力(就算有其他的狗狗喵喵小鳥等在旁邊也能視而不見)

給奶寶自我診斷一下~ 可能只有第三點滿分~ 其他都不合格~  


介紹三個網址讓有興趣瞭解日本導盲犬的朋友們參考

之後也會陸續翻譯整理出來一起分享~

日本ライトハウス

財団法人 日本盲導犬協会

Jolly's Magazin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BAONIKONIKO&aid=2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