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孫運璿 In Memory of Sun Yun Suan
2008/03/18 14:55:41瀏覽27056|回應11|推薦90
紀念永遠的院長典範---孫運璿先生
「不要談無力感,而要想:你能為國家做些甚麼?」
「不要做官,做官不好」

這是永遠的院長 孫運璿先生懇切的叮嚀囑咐。
在那個風雨飄搖、局勢板蕩的年代中,做官,沒有榮華富貴,除了清苦、只有千斤重擔與重重危機。
在中美斷交、全球石油危機的鉅變前夕, 孫運璿先生在擔下了院長這個重擔前,家中的老母與夫人俞蕙萱女士齊聲反對;因為,這個擔子真的太重了。
 
「求名應求萬世名,計利當計天下利」
 
相較於 院長的心繫國家、勇於任事,這段時間,藍綠政客們心繫私利、勇於任官,而在初選「秀」中手段盡出、醜態畢露的樣子,我們不難瞭解為什麼這個國家會沉淪至此。
 
這幾天連日褥暑,好幾位老農夫不幸活活熱死在田中;而這樣辛苦的耕耘,卻讓他們入不敷出,蠢到該死的官員們只會用減產、除耕、殺小豬的蠢方法來治標,而放任高麗菜產地一斤五元不到而消費者卻要花一斤三十元以上的怪事一再重覆發生。左手放任菜虫與地方黑金剝削農民與消費大眾,右手以區區一千元加碼「老農年金」公然買票、以此企圖繼續掩飾他們的無恥無能!
 
油價不斷漲、各項民生用品價格不斷漲,台電更巧立名目,把歪腦筋動到小老百姓頭上,連電價也要漲!
當大量的國產、行庫與國有地被賤賣(包括一位善於媒體包裝的「藍軍」執政縣市長),當百姓的資產快速被政客們聯手掏空、當這個社會快速的沉淪為M型社會、當最惡質的資本主義與最不負責任的「福利國」主義掏空台灣時,
 
試問:
我們的監督機制哪裡去了?我們現在到底是民主體制?還是赤裸裸的封建酋長次殖民制?













  
    
金援科索沃、國安秘帳案至今石沉大海;而台灣人民也習慣了這些灑人民血汗錢、到國外出醜當小丑式的「外交」。對照了當年 孫院長在石油危機中出訪沙烏地阿拉伯,搶到了台灣至今受惠的「契約供油」長期合約!
 
這,才叫辦外交!
 
當某些「高層」自我迷失愚蠢到拿香跟著民進黨拜,以賓館開房間的反民主方式企圖篡改黨章,心中只有權宜、權位而毫無黨魂時;我們不免想到 孫運璿先生與王永慶的計劃經濟與資本主義的大辯論,我們想到了在石油危機的經濟風暴中,不顧「學者」高唱自由化而力主平抑物價、安定民生的氣魄;與他一生自豪的:「我是三民主義的信徒」的堅定信念。
 
這樣一位不折不扣的真國民黨黨員,又給現在的「國民黨」甚麼樣的省思與啟示? 
 
 


Video
孫運璿--巨變時代的領導人

「不要談無力感,而要想你能為國家做些什麼。」這是孫運璿一生的信念。這個信念使他帶領著台灣走過中美斷交危機,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蹟,渡過一次又一次的困境。(影片長度:4分10秒)

線上觀賞>>

 




Video
用行動拒絕無力--孫運璿

孫運璿走過中華民國最動盪的年代,也走過最驕傲的年代。歷任經濟部長、行政院長,帶領中華民國走過中美斷交的艱苦歲月,清流形象的孫運璿,一直都是台灣政壇的標竿,也是當今台灣政壇亂象的借鏡。(影片長度:1小時16分50秒)

線上觀賞>>

 

創千古事業 作不朽文章
免費索取【掌舵風雨世代----孫運璿傳】DVD
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為發揚孫資政無私忘我、戮力從公之精神典範,歡迎各界朋友來電(02-23925579)或傳真(02-23218623 或來函(sunfoundation@sunyunsuan.org.tw)索取【掌舵風雨世代-孫運璿傳】DVD。來函敬請寫上姓名及收件地址,本會將儘速寄出。 另外,我們竭誠歡迎中學、大專教師在課堂上播放該影片,也同意您將此訊息張貼於各大學之BBS網站告知。
註:本DVD為非賣品,智產權屬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http://www.delta-foundation.org.tw/)所有,不宜轉賣或重製。台達電鄭崇華先生以一位三餐不繼的學生白手起家,讓台灣的Power Supplier與cooler品質在國際上揚名,近年來,在環保與溫室效應還未成為顯學之前,率先推動節能與綠色能源的概念;並以飲水思源的心情為 孫院長留下了彌足珍貴的影音記錄,這樣的遠見與胸懷,是值得令人尊敬的。


【延伸閱讀】

http://ad.cw.com.tw/cw/sun/





中國國民黨 【三民主義.吾黨所宗】from kmt to Sunism


http://www.sunism.org/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emisX&aid=1705643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2 10:31

可以讓背景和文字的色差稍為對比一些嗎?

別人可能沒問題, 我這老花眼看得真吃力.^^

ynn


張黎晞(若竹)雪之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12/09/03 19:45

若竹服務於高雄機場貴賓室時有幸巧逢孫運璿院長暨夫人蒞臨

親切如長輩

夫人不施脂粉,極為樸素,令人印象深刻

令人敬服


若竹敬上
sunism(ArtemisX) 於 2012-09-05 02:56 回覆:
我接過孫夫人親手烘培的餅乾一枚,至今,難忘那份溫暖與眼角酸疼的感覺

長沙遺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佩
2011/02/15 00:29

對台灣有偉大貢獻的人

值得永遠尊敬及懷念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做官,做官不好」
2010/11/02 02:17
 「不要做官,做官不好」

憑這句話,我有喜歡他一點點。

當好官不好嗎?孫先生沒說。做官不好,不管是好官、爛官、清官、貪官,不管是總統,還是總幹事。總之,是官就不好。

人啊,等要進棺材了,心就明白了。

就像喬致庸,老了說,白花花的銀子不好,是害人的東西。

他們都明白了。可是太遲了。

願年輕人記著;「不要做官,做官不好」。





kirot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讓人尊敬的政治家
2010/10/04 02:09
台灣不再有孫運璿了嗎?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gree
2009/06/10 03:09

20多年前認識孫還是行政院長的時候,他唸大學兒子在一個家教中心教書,有幸被他教到,看他兒子正直內斂的品格,與老爸如出一轍.


Freeman4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9/01/22 09:26
沒有前人的篳路藍縷,就沒有傲世的經濟奇蹟。只可惜無恥的卑鄙政客,只是一昧地揮霍本錢,製造恐怖與對立。希望台灣能早日走出這群政治敗類的陰影。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史上留美名
2009/01/02 11:59

可惜台灣現在這種人太少了~~


黑忍者

達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勤政愛民~~~~
2008/04/23 11:40

國民黨多幾位   孫運璿   忠肝義膽   共赴國事

哪可能   喪失政權八年?黑金腐敗下野八載?

馬不知臉長    以為2008年台灣人民投票國民黨是擁戴?

花癡選民→  飢不擇食   無魚蝦也好   死馬當活馬醫 ~~~ 


YesYouGotI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孫運璿先生的治事風範
2008/03/19 22:07
感謝您貼出此文。孫運璿先生不愧為令人尊敬的一代典範!

宋楚瑜先生寫過一篇文章「孫運璿先生的治事風範 」,文章刊載於財團法人孫運璿基金會,內容有一些是他當年直接追隨孫院長的觀察與感言,讀畢再看看如今當道,直令人更生懷念之情;然而,相信有許多人都有這般的心得:從宋先生擔任台灣省長時的勇於任事與勤政愛民等諸多表現,也可以看到與孫運璿先生非常相似的身影,能者在眼前的時代中消逝、隱沒,心中平添許多感慨~

在此摘出文章相關的段落標題,分享如下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一讀

科學辦事的精神

使政府成有效能的機體

重視學術、文化

起早趕晚的勤政作風

爭一時,更要爭千秋

與經國先生深厚情誼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孫運璿基金會平易近人的孫資政我所認識的孫運璿/叁 行政院長時代

按:孫運璿先生(1913-2006)已於民國九十五年二月十五日辭世;本文為宋楚瑜先生在民國八十一年(1992)孫運璿先生八十壽誕前夕的祝賀之文。

懷念有能力的孫運璿!

珍惜有能力的宋楚瑜!


sunism(ArtemisX) 於 2008-03-20 02:24 回覆:

寫這篇東西時心中沉痛無比

也謝謝您補充的史料與勉勵

爭一時,更要爭千秋

未來的路更長也更難走,只期待: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