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神社供奉天照大神 學者批不倫不類
2023/02/27 10:55:04瀏覽838|回應1|推薦20
簡立欣/台北報導

春遊之際,不少民眾覺得愈來愈多景點「日本風」過頭了!除了許多據點蓋鳥居、穿浴衣、辦日本祭典,去年甚至有以古蹟為名保留下來的日據時期神社,迎回象徵日本天皇始祖的「天照大神」並祭拜;學者表示,這根本不能以「促進觀光」做藉口,也無涉宗教,民眾「拿香跟拜」可能沒想那麼多,但主導者的心態已是自視為日本臣民,不倫不類了。

日據時期台灣蓋了不少神社,官方認定的有68座、若加上未認定者多達200多座;日本戰敗後,許多神社被拆除並轉為忠烈祠,而桃園虎頭山的桃園神社以保護古蹟為名未被拆除,轉為主祀鄭成功、劉永福和丘逢甲等反清、抗日烈士。不料去年桃園神社與日本北海道釧路鳥取神社合作,從日本迎來大國魂命、天照大神、豐受大神供奉,成為全台唯一供奉日本神道教神明的神社,跨年夜還仿日式習俗過除夕夜。

「天照大神是甚麼神?是日本天皇及日本皇室始祖,拜天照大神等於中國人拜黃帝!」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表示,天照大神是日本大和民族獨有,是天皇「神格化」,有政治上「領土」、「王權」意涵,台灣人拜大和民族的神,不倫不類、莫名其妙,除非自認為被日本統治過,自視為日本臣民。

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教授吳昆財表示,日本撤出台灣之後,向來只有把日本神社改建為忠烈祠,沒有忠烈祠改為日本神社、還拜日本鬼神的。胡亂祭拜別人家的鬼,只能說台灣30年來去中媚日史觀遺毒,很難一夕翻轉。

《觀察》雜誌主筆李中邦指出,台灣人去神社,究竟是甚麼心態?是好奇?親日?神社在日本有其嚴肅的一面,日本人來看台灣的神社,恐怕只是好奇台灣竟如此日本化,或咬定台灣人應親日、臣服於日本的印象外,不會有特別的感覺,因為台灣的神社跟日本道地的神社是有差距的。

「日本人來台想看的應是有台灣特色或台灣傳統文化裡的東西,而不是抄襲、移植自日本的東西!」李中邦說,日本人不會打心底喜歡台灣的神社的,畢竟神道是大和民族固有、特有的意識。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8491323

 回應文章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8 02:29
我記得我在桃中念書時(55~57年)
每年329也是去那邊參加紀念儀式的

華碩(ASUS) 於 2023-03-02 17:44 回覆:
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