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幕後》全台議長有多「黑」?54%候選人曾涉賄選、貪污、殺人、恐嚇
2022/12/15 21:37:36瀏覽1080|回應0|推薦9

戴祺修

電影《黑金》(The Island of Greed)於1997年上映,雖然是港片,卻是借鏡台灣地方政治,多處提賄選、宗教斂財、賭博電玩、工程圍標、官商勾結等,也融入台灣許多知名大案,包含過濁水溪殺人無罪的鄭太吉案、賭博電玩周人蔘案等等,片中雖然影射我國90年黑金政治,但時過20多年,許多經典橋段仍被鄉民推崇,即便到今日仍在台灣政治現實中出現強烈的即視感。

2022年地方大選其中最重要的1個議題,就是黑道治國的藍綠攻防,國民黨猛攻天道盟文山會出身的前國策顧問黃承國,民進黨反指國民黨地方議長多數有黑金背景。即便選舉結束,在北市第3選區立委補選,以及即將進入深水區的全台灣議長選戰,黑道治國以及金權政治議題依舊是關注焦點。《風傳媒》特別彙整全台灣可能參選議長的議員過去黑歷史,一共35位縣市議長的可能人選中,共有19位曾經被提告或是涉案,占比過半達到54%,其中以涉賄選案以及貪污罪為多,另也有殺人、恐嚇、幫派等不法情事。



藍綠2黨排黑條款未溯及既往

國內政治氛圍對於黑金政治的厭惡,繼1990年代後再次被提起,民進黨提出《反黑金條款》要求國民黨跟進,其中確實有違反《憲法》的疑慮,即便是現在藍綠2黨的排黑條款,其實也都是針對參選人當下所涉及的案件,未溯及既往,等同於保障更生人的參政權。

若是回歸現有的法律條文來看所謂的「排黑」,依據《公職人選舉罷免法》第2條規定,不得登記為候選人的規範包含「曾犯內亂、外患罪,經依《刑法》判刑確定」、「曾犯貪污罪,經判刑確定」、「曾犯《刑法》第142條(脅迫投票)、第144條(賄選)之罪,經判刑確定」等共8項,或許就是因為如此,相關判例中,即便是被判賄選確定,行賄者傳出的買票案多是「樁腳」、「親人」自發性地憂慮該參選人選情,或是自發性地要還人情,都未與參選人直接有關。

形象清新、身為副總統賴清德姪子的基隆市議員童子瑋,曾被告發以成立之「基隆市Yes We Can夢想起飛協進會」名義,舉辦基隆港旅遊活動,招待基隆市仁愛區第3選區在籍選民數百人參與,並提供免費餐飲、保險以及往返車資,涉及允諾在籍選民招待旅遊、餐飲、保險、往返車資等種種不正利益,但最後以不起訴終結。

郭信良緊咬88槍黑金質疑 郭2018年涉貪被起訴

其他像是在選舉期間,台南市爆出88槍槍擊案,現又牽連出光電產業涉入其中,使得本次台南市議長選戰相當詭譎。與民進黨爭奪議長席次的現任無黨籍議長郭信良,雖緊咬88槍背後的黑金質疑,但郭信良本身也在2018年被起訴,向官田鋼鐵收700萬協調環評貪污,此案無罪定讞,2013年也曾被起訴貪污,獲判無罪。

另外,新竹市準市長高虹安涉入人頭助理盜領公費議題備受社會關注,高雄市議長選戰目前勝敗仍是未定之天,但藍綠雙方議長候選人,國民黨議長曾麗燕正被盜領助理費官司所擾,民進黨可能的議長參選人康裕成,則是曾經因人頭助理偽造文書被判刑4個月。

鍾東錦自爆黑歷史:拿西瓜刀劃破人肚皮,對方送醫後臟器外露,好在只是輕傷

2022年地方選舉,民進黨一度的選戰主軸,就是要主打國民黨黑金政權復辟,其中針對的就是如今當選苗栗縣長的鍾東錦。鍾東錦在爭取國民黨內提名時,曾自己召開記者會主動揭露過去的黑歷史,像是「順便拿起一把西瓜刀劃破肚皮」、「對方送醫後臟器外露,縫了十幾針,好在只是輕傷」,驚人言論讓國民黨不願給予正式提名,但在苗栗縣特殊的政治板塊以及整體民進黨氣勢不振下,鍾東錦依然獲得選民支持,順利當選。

其實,本次花蓮縣議長選舉,泛藍陣營又再次分裂,現任議長張峻被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以LED路燈及電子看板共同供應契約採購弊案收取回扣為由,用排黑條款取消其代表國民黨參選議員的資格;在張峻以無黨籍當選後,又以同樣理由取消其代表國民黨參選議長的資格。

當然,以國民黨目前的排黑條款來看,張峻確實符合其規範,但目前表態有意參選議長的花蓮縣議員吳東昇,卻也被爆出在1996年曾涉殺人未遂案入獄服刑,判決書指出,「吳東昇乃隨身攜帶奧地利CLOCK廠製制式90手槍1把,彈匣內裝制式子彈5發,隨同前往」、「與持90手槍之吳東昇各朝前車再開1槍,吳O利中彈負傷」,「吳O利強行振作將車駛離該處,旋因體力不支,經王國屏等人送醫急救始倖免於死。」判決書載明的內容如同電影情節,但吳東昇均已服刑完畢,也獲得2663位選民支持而順利當選。《風傳媒》實際致電吳東昇,吳表示「不做回應」。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選前曾直言,北台灣議長都是黑道,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柯式風格確實吸引媒體關注,但隨後柯文哲也道歉坦言用詞不精確,畢竟依據《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第2條明確規定,「本條例所稱犯罪組織,指3人以上,以實施強暴、脅迫、詐術、恐嚇為手段或最重本刑逾5年有期徒刑之刑之罪,所組成具有持續性或牟利性之有結構性組織。」

若說全台正副議長到底有誰是真正能符合《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的定義,即便是因為補選而被討論的台北市副議長葉林傳,也未必符合該定義。確實葉林傳的父親為牛埔幫創幫元老、人稱牛財的葉明財,葉林傳也曾因為自己的姓名與黑道連結,怒告台灣區Google負責人妨害名譽,但台北地檢署不起訴處分,只是實際上葉林傳也並未因為《組織犯罪防制條例》而有被判刑確定。

梁文傑:國民黨新竹市議長許修睿曾為四海幫堂主

民進黨北市議員梁文傑5日於個人臉書粉絲頁發文,「國民黨那麼多曾是黑道的政治人物,大家來接力一天問一個好了,我先開始。國民黨新竹市議長許修睿,就是曾為四海幫海風堂主的許柄樺,改過2次名字」,並貼出新聞連結。該新聞報導「許柄樺再度改名為許修睿,在2004年與四海幫中常委劉一弘結拜為兄弟,結合各自勢力,在新竹、苗栗縣市吸收不良分子加入,共組四海幫『新聯會』,由許修睿擔任會長,劉擔任副會長,爭奪8大行業圍事、傾倒廢棄物等行業。」

南台科大財法所教授羅承宗認為,黑道只是一個模糊的概念,法律上並沒有「黑道」的精準定義,只有涉犯哪些法律的問題,如果現在要將所謂的「反黑金條款」修法進入《選罷法》之中,恐怕會有濃濃的違憲疑慮。

羅承宗以計程車司機為例,1990年代台灣有多名計程車司機犯下重大刑案,如尚未偵破的彭婉如命案,凶手可能是計程車司機,當時造成民眾恐慌心理,因此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包括殺人、故意重傷、恐嚇取財、擄人勒贖與《刑法》第184、185條,還有犯下槍砲案等刑案者,不能當計程車司機,這其實也危害了人民選擇職業的自由,但因為是人民廣義上認同的概念,因此違憲的疑慮很低。

羅承宗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對挑選民意代表的限制越少、人民的自由度越高,如果有越多約束,其實是越不信任人民,所以是邏輯上的弔詭,且在選舉中就算犯過相關案件,也不一定未來會再犯,更不用說台灣還有罷免制度,可以於任期內提出。羅承宗認為,應該盡量減少台灣對候選人的限制,應該避免成為保母國家,或是家父長制的政府。

台灣議長搶奪戰,2018年國民黨在韓流旋風下,拿下全台灣15縣市勝選,更獲取19縣市議長,加上台南與無黨籍郭信良合作,一共有20席之多;2022年全台灣「討厭民進黨」氛圍再起,國民黨全台灣議員席次雖有減少,但仍擁多數,六都中除高雄、台南有危機外,包含台中紅派張清堂持續與黑派顏莉敏合作,應可拿下正副議長寶座,苗栗縣鍾東錦當選縣長後,也會支持原無黨籍副議長李文斌參選議長。

(相關報導:幕後》捲88槍案、爐渣案!郭再欽如何摸進民進黨權力核心 台南要角曝「前世今生」|更多文章)

因此粗估,目前國民黨有望拿下包含台北、新北、桃園、台中等16縣市議長;無黨籍則有望攻下苗栗、花蓮。嘉義縣、高雄、台南與基隆等地方則可能由民進黨取得議長大位。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