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頑固性便秘該怎樣治療_便秘
2017/08/28 16:16:38瀏覽2705390|回應0|推薦0

建議先到正規醫院的消化內科及肛腸外科就診(可行電子腸鏡檢查與肛腸專科檢查),

排除腸道病變。以下建議供參考:

(一)治療便秘的總原則是什麼?
1、消除病因:便秘,作為一個症狀,是人體發生病理生理改變的信息和反映。無論是器質性便秘,還是功能性便秘,其引起的原因均十分複雜。因此,像治療任何疾病一樣,對便秘的治療,也必須首先查明原因,針對病因治療是治療便秘的根本原則。如鉛中毒便秘,必須採取驅鉛等針對鉛中毒的治療,便秘才能逐漸緩解;對增生型腸結核引起的便秘,必須採取系統的抗結核治療乃至手術治療,才能取得良好效果等。功能性便秘的治療也是如此,如由於不良習慣引起的習慣性便秘,必須從改變不良習慣入手,如改變食物過於精細、飲水少、不按時排便、忍便不排、活動過少等不良習慣,這些措施對於治療習慣性便秘至關重要。因此,患便秘的人,必須首先到醫院接受肛腸外科專科醫生的檢查,找出便秘的原因,再照醫生指示,採取病因治療,不要盲目地僅僅用瀉藥對症治療。
2、防微杜漸:即強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即使是輕微的便秘,也不要忽視,應查明原因,採取積極有效的治療措施,及時予以糾正。否則,久而久之會越來越重。待到發生頑固性便秘帶來很大痛苦時,再治療就不容易了。
3、耐心調治:有些功能性便秘如習慣性便秘或頑固性便秘,治療起來很棘手。病人一定要與醫生相配合,制定係統的綜合治療計劃,包括生活起居、飲食療法、體育鍛煉、醫療體育以及良好排便習慣的培養、藥物配合治療等,進行系統的有計劃的治療,一定要有耐心和信心,堅持不懈,千萬焦急不得,往往越焦慮、憂鬱、著急,便秘就越重。
4、不濫用藥:特別是不能濫用瀉藥。很多便秘病人不經醫生指導,隨便濫用瀉藥,結果會造成胃腸功能更加紊亂,加重便秘,或形成對瀉藥的依賴性等。
5、不輕易採用灌腸導便法治療便秘。凡用灌腸導便時,必須選擇好適應證。一般說來,只對那些重症便秘,經一般方法治療無效,而又十分痛苦的病人,才選用灌腸通便進行應急性的對症治療,這只是一種權宜之計。

總之,以瀉藥作為輔助的治療手段,主要依靠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來消除便秘,才是治療便秘的捷徑和好方法。?同是便秘,根據病因和症狀可分為若干種類,如功能性便秘,器質性便秘,弛緩性便秘,痙攣性便秘等,其治療方法也各不相同。因此,不能一概用瀉藥,更不能濫用瀉藥。所謂濫用瀉藥,是指便秘病人,不經醫生診斷和指導,在不明引起便秘原因,又不了解瀉藥的作用情況下,不分青紅皂白地一見便秘就自行服瀉藥通便。殊不知,濫服瀉藥有三大害處:

1、可導致服瀉藥的習慣性、依賴性,甚至成癮性,停藥後排便會更加困難。

2、可造成耐藥,由於經常服瀉藥,對腸粘膜形成經常性刺激,使其應激力減弱。如此,瀉藥的使用量將不斷的被動增加才能取效,如一開始用2片牛黃解毒片或果導片即可通便,到後來,每次服4-6片大便也難以排出來了。這樣的例子是很多的。

3、瀉藥,尤其是刺激性瀉藥,對腸道產生經常反复性刺激,會造成胃腸功能紊亂、消化不良,除導致上腹飽脹、曖氣、噁心、嘔吐、腸鳴、排氣多外,還會加重食慾不振,從而使便秘更進一步加重,招致惡性循環。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38038766&aid=10845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