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陽光照耀在塔什庫爾幹)
2011/03/19 03:31:21瀏覽3678|回應0|推薦0

 

陽光照耀塔什庫爾幹者陳鋼,作於1976年,根據吐爾遜卡德爾的歌曲《美麗的塔什庫爾幹》劉富榮改編的《帕米爾的春天》編曲。

《陽光照耀著塔什庫爾幹》取材於新疆塔吉克民族的音樂素材。具有濃厚的民族風情,縱情高歌”展現了遼闊美麗的草原風光和牧民們騎在馬上彈琴高歌的情景;熱烈歡舞”充分發揮了複雜多變敏捷靈活的技巧,表現了塔吉克人民歡騰的舞蹈的場面。

這首樂曲的主題由起承轉合四個勻稱的樂句組成,層次清楚,形像生動。第一、二、四句句尾呈逐漸下行模進,在起轉接作用的第三句末,反復出現了向上的回返性音型,具有積極、樂觀的情緒。

全曲除主題外,共有五次變奏與再現。曲作者通過不同的演奏手法的運用,賦於各段變奏以迥異的性格特徵。第一變奏在主題段基礎上,加進了左手的多種作韻技法,旋律委婉細膩,韻味濃郁。第二變奏是在嚴格變奏思維指導下的自由變奏,樂思以散板的山歌風形式展開。第三變奏是3/4拍子,右手長搖奏出歌唱性的旋律,優美、明朗,猶如在訴說家鄉的美景,內心充滿無限的自豪感。

在一段主題再現之後,音樂進入了最後的變奏,左手用八度音在低音區奏出主題的骨幹音,堅定有力,果斷而有精神,右手在保持原有結構完整的基礎上,採用民間器樂曲中常有的“主題加花”手法在高音區進行變奏,加上快板的速度,有一種“無窮動”的音響效果。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