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行與十神的關係(上)
2012/10/22 09:57:31瀏覽7573|回應0|推薦4

88say.com 郭瑞元老師   

茲節錄郭瑞元老師於四柱八字基礎課程的講義內容與所有學員分享與研究,課程內容是將許多古書及近賢著作作有系統的整治,可以讓學員們單刀直入四柱八字學的領域,而省掉自行摸索的時間,其之優點更是能啟迪學員們更多的想像力,使得基礎更加紮實。

在八字裡,庚金代表男人、辛金代表女人。以庚金對其他五行所產生作用,以此引申類推找出十神與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的關係,並藉此瞭解五行與十神之間的關連性。

甲為十神之首、為天代表父。為庚金所剋為偏財。
己為十神之母、為地代表母。為陰陽相生,正印生庚金。甲己合土,順生而下,乙庚合金、丙辛合水、丁壬合木、戊癸合火。
(古人給陰陽相剋、相生,較正面解釋)

*甲木為我剋的偏財,故甲木日主的人,多少帶有點偏財性質。
大開大闔。(偏財、另一段感情對象)眾人之財,不經正常交涉的商業行為。代表父親,提供你花費、金錢、一切開支費用,供給你吃飯、住所等等所有物質面的滿足。

*乙木為我剋的正財,故乙木日主的人,多少帶有點正財性質。
務實、平和、正常、自己努力、工作所得、慢慢累積而成(男命正宮配偶)
代表慾望、感情。古人觀點,為男命所剋合的對象,庚(男命)剋乙(有陰陽關係的存在,所以庚與乙既剋又合)。

*丙火為剋我的偏官,故丙火日主的人,多少帶有點偏官特質。
威權性重、殺傷力強,壓力,管束、壓力,不正常的管束,但你被迫要接受的,例如,突發的意外事故、車禍。若偏官七殺為用著重:權威、氣魄、不服輸、愛比較、競爭、臨機應變、突發事變處理、理想、動作、創造、劍及履及。商場上競爭力很強,成功的商業人士。

*丁火為剋我的正官,故丁火日主的人,多少帶有點正官特質。
合理的管教、管束。法律、事業、地位、管理能力,穩健的管理。政府。為自我節制力,道德感。(在女命代表正官)

*戊土為生我的偏印,故戊土日主的人,多少帶有點偏印特質。(戊生庚金,為陽生陽,故為偏印)
印有保護我,供給的性質在,但不完全是命主所需要的,陽陽、陰陰相生,通常會聚焦專門技藝、學術、宗教、命理學、靈學、哲學。印多的人,可能喜歡學習,但有無法發揮的情況,要看命盤中食傷的位置好不好。偏印太多人,給人深沉、孤傲不盡人情的感覺,但實際上則是不擅長與人相處。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say&aid=696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