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54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 落實分級醫療 珍惜健保資源
不分類不分類 2023/07/06 08:51:04

【民眾網黃楸玲/臺北報導】

中央健康保險署部分負擔新制於112年7月1日上路,主要針對門診藥品部分負擔,以及急診部分負擔費用進行調整,以落實分級醫療,珍惜健保資源。

上路第一天,健保署石崇良署長率隊前往臺北市聯醫(仁愛院區)及馬偕醫院視察,實地瞭解民眾就醫流程及感受,健保署各區業務組因應新制上路,亦派員協同院所宣導,並強化民眾諮詢管道。

新制上路前,健保署於112年5月初針對進行網路民調,結果顯示,有66.1%的民眾知道健保署推動「調整健保部分負擔」,交叉分析顯示,年齡越高者知曉度越高,其中60歲以上民眾知曉度達77%;調查結果亦顯示,有70.7%民眾支持調整「門診藥品」部分負擔收費機制,68.9%民眾支持調整「急診」部分負擔收費機制。

7月1日新制上路,初期可能仍有部分民眾可能在就醫時才知道相關收費調整,為讓民眾更快熟悉了解新制措施,健保署石署長指示,全力加強各式大眾傳媒讓民眾了解,健保署各區業務組也透過在地化通路宣導,並積極協同各級醫療院所,於民眾就醫時,即刻提供相關資訊。

民眾目前就醫依新制收費,健保署提醒5項攸關民眾權益的重要內容:

(1)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門診藥品部分負擔上限調高,最多收取300元(增加100元)。

(2)醫院開立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第1次調劑要收取藥品部分負擔,金額比照一般藥品處方箋需收費,第2次以後調劑維持免收;基層診所則維持過去作法免收。

(3)中低收入者及身心障礙者,不論就醫院所層級,藥品部分負擔均不調整,維持過去按照基層診所收費方式收取。

(4)民眾到大型醫院急診,會依醫院層級別採定額方式收取,醫學中心調為750元(增加200-300元)、區域醫院調為400元(增加100元),地區醫院和基層診所維持過去不變,收取150元;中低收入者與身心障礙者於醫學中心收取550元、區域醫院300元、地區醫院及基層診所150元。

(5)現行法定免部分負擔的民眾權益均不受影響,如重大傷病、分娩、山地離島地區就醫,及原本由其他單位補助的低收入戶、無職榮民及遺眷、三歲以下兒童、警察消防海巡空勤軍人、油症患者、替代役役男等對象均不受新制影響。

中央健康保險署部分負擔新制於112年7月1日上路,健保署石崇良署長率隊前往臺北市聯醫(仁愛院區)及馬偕醫院視察,實地瞭解民眾就醫流程及感受。(圖:衛福部健保署)

更多新聞報導:
優化偏鄉校園牙科診療設備 一銀捐贈偏鄉5座牙科診療設備
定期篩 「腸」保健康

最新創作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 落實分級醫療 珍惜健保資源
2023/07/06 08:51:04 |瀏覽 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便祕、皮膚癢恐是冷氣吹太多惹禍! 醫親教「6招」防冷氣病:用1裝置還能省電
2023/07/05 03:54:25 |瀏覽 1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一級玩家〉成真?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學生打造觸覺虛擬實境服
2023/07/04 00:10:18 |瀏覽 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高雄立委選舉佈局:民眾黨啟動青鳥策略,註入新活力,吸引眾目焦聚
2023/07/02 01:01:39 |瀏覽 1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買高鐵票提2條件 新北男恐嚇「旁邊坐人就殺人」下場慘了
2023/07/01 10:00:49 |瀏覽 1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