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群在故我在
2016/01/29 11:11:56瀏覽725|回應0|推薦14

Ubuntu(烏本圖)是非洲語,原始於知識的分享,是古代分享與關懷的哲學,

也就是『群在故我在』,這是世界各地古代文化所分享的古代非洲哲學,

他們有自己的名稱以及表達的說法,但要同在一個團結意識之下,相互分享與相互關懷。

在巴西南部弗洛里亞諾波利斯的和平節上,記者兼哲學家 Lia Diskin 講述了一個美麗而感人的故事,講述了非洲一個部落的故事,她稱之為 Ubuntu

她解釋了一位人類學家是如何研究這個部落的習慣和習俗的,當他完成工作後,不得不等待送他到機場的交通工具回家。他一直都被部落的孩子們包圍著,所以在他離開之前,為了打發時間,他提議給孩子們玩一個遊戲。

他在城裡買了很多糖果和甜食,他把所有東西都放在一個籃子裡,上面繫著一條漂亮的絲帶。他把它放在一棵孤樹下,然後把孩子們叫到一起。他在地上畫了一條線,解釋說他們應該在線後面等他的信號。當他說“走!”時他們應該衝到籃子前,第一個到達那裡的人會贏得所有的糖果。

當他說“走!”孩子們竟然全都握住了對方的手,一群人朝著那棵樹跑去。到了那裡,他們只是簡單地分享了糖果,然後愉快地吃了起來。

人類學家非常驚訝。他問他們為什麼一起去,特別是如果第一個到達樹上的人可以贏得籃子裡的一切——所有的糖果。

一個年輕女孩簡單地回答:“如果其他人都悲傷,我們怎麼能快樂呢?”

人類學家傻眼了!幾個月來,他一直在研究部落,直到現在,他才真正了解了他們的真正本質……

非洲人有一個叫 Ubuntu 的東西。它關乎人類的本質,是非洲將給予世界的禮物的一部分。它包含熱情好客、關心他人、願意為他人付出更多努力。我們相信一個人通過其他人成為一個人,我的人性與你的人性密不可分。當我非人化你時,我無情地非人化自己。孤獨的人在術語上是矛盾的。因此,你尋求為共同利益而工作,因為你的人性在社區、歸屬中得到了它自己。” ——德斯蒙德·圖圖大主教

Ubuntu kids 1注:Ubuntu (oo-boon-too, n.) 的意思是,『我是,因為我們是。Ubuntu 是祖魯語或科薩語,是一個傳統的非洲概念。這是一個人性化的術語,表示關心、分享和與所有受造物和諧相處,這是我們新到來的水瓶座時代的主題。

文章節錄出處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70880love&aid=45154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