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恩分享
2006/02/26 19:46:25瀏覽647|回應0|推薦17

06' 02. 26 (春雨綿綿

正聲福氣家族PaPa紀念專輯

台灣能為世界做什麼?

我們能為台灣貢獻什麼?

雖然我們是一群小小人物,

雖然我們是一群無名小卒,

只要我們一起來耕耘,

發揮大愛精神,散播福氣滿人間。

福氣家族  君翰製作  吳淑華主持

親愛的福氣家族的聽眾朋友大家好!大家平安順心!我是吳淑華,又到了我們帶給大家智慧、健康、財富的福氣家族的時間了。我們福氣家族的時間,除了跟大家一起談心聲、分享心情故事以外,同時我們也會邀請專家、學者、醫師與我們一起來探討生命的奧妙,以及如何來規劃分享我們有價值的快樂人生。所以讓我們一起共同來努力,發揮立足台灣心、放眼國際觀、關懷世界情。這個節目是屬於我們大家的節目,所以朋友如果說有什麼樣的心情故事、有什麼樣的意見,都可以寫信到我們的製作單位來,跟淑華一起來分享,一起來探討。同時我們的節目當中也有很多專家還有顧問群,他們也可以給聽眾朋友一些建議,或者是大家一起來分享來交流。

今天我們來探討生命的奧妙及親子感情,還有現在的社會種種很多罕見的疾病,以及一些弱勢團體,比方說一些癌症的病患,也感覺我們的週遭都碰到了,但是不曉得他們是怎麼樣的經驗談,怎樣走過來的?這個病痛整個整個的心情故事,所以今天我們特別的邀請了有親身經歷、心情感受比較刻骨銘心的聿耒夫人

聿耒夫人妳好!

:淑華姐妳好!

:她也是一位作家,優秀的作家,曾經在出版社做編輯,同時她也是非常虔誠的主內基督徒,當然宗教是不分彼此,還有愛心無國界,每一個宗教都是勸人家能夠親近心靈,怎麼愛護自己、關懷別人。記得去年的時候,聿耒夫人也是我朋友的女兒,我這個朋友呢,我們認識也蠻久的,他是一位相當健朗、開朗,而且每天都是游泳一千五百公尺,是一個非常瀟灑的男人。但就是沒有早期發現,等到發現他身體有問題的時候,已經是屬於末期了,這次他就是因為這個癌症,而已經蒙主恩召了。這個過程我想聿耒夫人應該心情感受很深,怎麼樣一個情形能陪他走過,還有在他整個療程的過程期間,我們要怎麼給予他一些安慰,以及怎麼給他精神上的鼓舞,讓他過得蠻有價值的,到最後一程他也會感覺說:嗯!夠了!也很值得了!所以待會我們要請聿耒夫人跟我們一起分享,這個真實的心情感受。

其實今天的節目給我們聽眾朋友有一個概念、一個啟示,從我們聿耒夫人她身上的一些故事,也可以啟發我們聽眾朋友您自己本身要懂得怎麼樣來愛護你自己,還有關懷你的家人,甚至延伸到關懷我們這個社會的每一個角落,盡你的能力,我們把大愛的精神散播出去。其實說到人的病痛,從您父親病倒了以後,一直到整個療程,在醫院當中,您應該是非常深刻。在於人的生老病死,雖然這是很平凡、平常的,人家說生是偶然的、自然的,老是一個過程,病是一種無奈,死是必然的。所以我們在看待這個人生的生老病死,也不用太過於執著,所以在這裡也請你節哀順變,都過去了。

從這個事件當中,我們的健康我們來探討一下,我們應該也是一個相當文明的國家,對於健康的資訊,還有衛生署整個健康的統計,國人對於健康也是相當重視,為什麼我們的周圍還是聽到很多癌症,為什麼比以前更充斥,像最近金濤也得了肺癌,享年也才六十多而已,我們週遭也有很多,像你爸爸也是胃癌,還有其他朋友,我的朋友在漢聲電台也主持過大陸的節目,她在幾年前也是肺癌去世的,記得你爸爸也跟我有去看她,因為偶然機會,她也是你爸爸的朋友,我們也覺得蠻有緣分的,所以也懂得彼此能夠惜緣惜福。

當然在這裡我的心情也是有一點沉痛,但是我也感覺說要以平常心、愛心來對待,因為家父也是在最近檢查出來得了肺癌末期,現在還在醫院當中,不過這個期間,我想要從你這邊多了解到怎麼樣來對待家人,尤其是已經知道自己得了癌症,怎麼樣來幫助他,怎麼樣來調適我們的心情,以及我們平常的生活作息,當然這是日積月累、長年累積下來的,我們都忽略掉了我們日常生活的健康保健,今天我們想請教聿耒夫人,您對於我們平常健康保健的概念了解多少?聽說您因為這次妳父親的病,妳也到處找了很多國內外的醫學資訊,甚至買了很多的醫療書籍,還有學習了很多氣功、自救法,實地的來實踐,而且都得到很好的效果。所以想要請妳來跟我們分享一下,我們剛開始想請教您,我們國人對於這個健康的概念應該要怎麼樣來加強?

:其實我們台灣每一年都在呼籲癌症(惡性腫瘤)是全台灣十大死亡原因的首位,而且每一年都在增加,從來沒有一年是減低過,逐年逐年增加。九十三年衛生署統計我們全國的吸菸比率是27%,可是我們全國死亡原因的首位癌症竟然也是27%,而且十大死亡原因的癌症第一名就是肺癌,竟然跟我們的吸菸比率是息息相關、一模一樣的,這就是一個警訊!為什麼我們每一個人都知道這些事情,都知道菸不好,都知道酒不好,都知道有一些污染是我們必須要去拒絕的,可是我們每個人還是會不由自主的為了某一些藉口,或是理由,或是習慣,然後就一直反覆的傷害自己的身體,像衛生署的統計全國十五歲以上有喝酒習慣的佔38.6%,全國十大癌症死亡率肝癌是第二名,所以你看,癌症的第一名肺癌、第二名肝癌都跟抽菸和喝酒是息息相關的,絕對逃不掉的,可是每個人,尤其是有抽菸、喝酒的習慣或是他的家屬朋友,他們都會給自己或是身邊的人一個藉口,可能我就是那比率之外的,我不會那麼倒楣──

:「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對!而且經過統計34個人就有一個人得癌症,而四個得癌症的人只有一個人可以算是治癒,以西醫來說,只要超過五年就算治癒,五年零一天復發也算治癒。所以現在的醫學對惡性腫瘤也是束手無策的,當然現在有強調一些可以延長生命的新藥或是化療的方法,可是真的現在沒有一個醫生敢保證說可以治癒的。那我們可以做預防的這個動作,為什麼大家都忽略了這個這麼重要的關鍵?假如說我們每個人能從小-你看15歲就有人很喜歡抽菸、喝酒,假如抽菸20年之後,他的肺的變化是很可怕的,因為惡性腫瘤癌細胞它是日積月累慢慢累積起來的,不是說一兩天你吃了很多有毒的東西,它就復發或病發並不是的。我們現在自殺比率,像壯年和老年的主要死因是惡性腫瘤第一名,可是你知道第三名是什麼嗎?第三名就是自殺,就是自殺──」

:「那自殺當中除了其他因素,債務、感情以外,還有久病厭世的──」

聿:「可是妳知道嗎?我後來想通了一件事,我們一直不是很能理解那些自殺的人,為什麼他們要這麼不理性,以為死了就一了百了。可是你們沒有想到那些抽菸、喝酒傷害自己身體的人,他們也算是慢性自殺,他們也是在慢慢的荼害自己的身體,可是大家都會變成一個習慣,都會覺得說反正還沒看到那個結果,然後就不覺得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嗯!蠻感慨的!所以我在這裡真的想懇切的呼籲大家,我們只要能活一分鐘,就要為我們的身體、我們的細胞好好的負責!因為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做你想做的事,才能去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

:「所以從這次當中,妳的感慨也很深、很多,其實這些是我們平常都可以朗朗上口的、都知道的事情,但是實際做起來真的是比較困難。」

:「這要從心開始,從心啊!自己的內心開始,我們不能再無明下去了,要知道自己是自己的主宰,你不能什麼都靠神明,什麼都靠醫生,因為,說實在,我們的身體是上帝賜給我們最寶貴的工具,我們必須好好善用它,其實我們身體是可以自己治療自己的,可是我們一直一直的、一而再再而三的給它一些傷害,所以它沒有辦法恢復它原來的功能──」

:「也影響到別人──所以我們聿耒夫人她深深的感慨,這個健康真的是非常的重要,我們社會上也說:『健康就是財富!』你有了健康的身體,才可以尋求你想要得到的,想要擁有的,只要你肯努力,肯一步一腳印的這樣子來做的話,相信,你總是會心想事成!待會聿耒夫人也要來跟我們分享自救法──」

:「其實怎麼樣能夠走出這個陰霾,像我們的自殺率,還有這些生活在病痛當中受折磨的病人,以及為生活的壓力在日夜奔波的、心情很煩燥、很煩悶的這些人,我們都希望能夠讓他們感覺慢慢的卸下,所以可以多聽聽我們的節目,讓你也可以走出這個陰霾,怎麼樣來解決呢?不是說自殺或者是做出傷害自己又妨害別人的事情,我們一定要好好的來思考、面對,一個一個解決,比方說像憂鬱症的人,其實我們的節目從一開頭的時候,就在探討這個憂鬱症,長久以來我們這個憂鬱症還是居高不下,如果你們家裡有一個久病的家人的話,不僅是病人本身,病人的家屬也是會深深的影響。有的病人為尋求解脫,久病厭世那種的念頭就會上來了。

不曉得聿耒夫人從您父親進醫院開刀妳陪他,一直到一整年的病榻當中,您是怎麼看待?因為您也有妳的家庭,也沒有辦法每天都在父親身邊噓寒問暖的照顧,但是您自己本身也很堅強,從小就是父母親都不在身邊,尤其是父親都在海外比較多,你自己的成長也蠻坎坷的,看了妳的日記,還有妳的部落格,每一篇每一篇的闡述,我感覺我的心真的是蠻顫動的!有這麼樣的一個女子,願意化悲憤、化怨恨為愛心、為力量,能夠摒棄一切怨尤,讓心中沒有恨,就只有大愛,不管是慈濟的愛,或者是上帝的愛,您都願意把它釋放出去。來談談吧!您在父親病的當中的過程,您是怎麼樣熬過來的?」

:「謝謝淑華姐給我這個機會,說實在,我真的不知道我怎麼有這個勇氣,我是我們家第一個,也是第一次,我希望也是最後一次碰到這種事情,以前都是聽別人說四個人就有一個人得癌症,那我們家剛好四個人,我還想說應該不會吧!結果沒想到我婆婆先得了腦癌,後來我爸爸也發現十二指腸潰瘍,之後才知道原來是胃癌,可是那時候發現已經是末期了,那時候我爸爸一直在隱瞞我們,所以我們從一開始到開刀時醫生給我看病灶切片之前,我真的都不相信,我們全家沒有一個人相信,這個事情會發生在我們身上。直到醫生給我看病灶胃部切片時,我真的是兩腳發軟,我才知道我們真的要去面對,開始要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不能再去逃避了,之後,我就陸陸續續一直注意醫療這方面的訊息,其實我之前就對中醫、醫療這方面蠻有興趣的,只是我不知道會這麼真實的面臨到自己的身上。這一路走來,我爸爸真的是醫生眼中的乖寶寶,醫生給他什麼藥、要他做什麼,他完全配合,而且不喊一聲痛、不叫一聲苦,他非常堅強──」

:「是一個硬漢!山東硬漢!」

:「對!真的是個硬漢!包括在數不清的放療和化療的過程裡面,他都很堅強的熬過來──」

:「那都很痛苦!」

:「應該是很痛苦,其實我們在之前都有做一些動作,比如說有給他喝五行湯,緩和他的這個副作用,給他吃ㄧ些保健的食品像螺旋藻,還有跟他講說盡量不要吃醃漬或是燒烤的那些對胃比較容易產生問題的食物,以前他很愛吃的,像菸酒後來他再也不碰,他也慢慢調適他的整個作息,也慢慢放下。在化療第一個療程結束以後,醫生說本來他有淋巴擴散,後來發現淋巴結有癒合的現象,所以我們大家都蠻高興的,想說我們的努力真的好像有一線曙光!醫生說我們再做第二次看看,看可不可以趕盡殺絕,把癌細胞全消滅。

可是沒想到第二次化療,我爸爸的身體可能是被化療的毒素整個被侵犯到,他開始食慾不振、口腔黏膜也出現一些變化,吃東西很容易嗆到,開始他就不再喜歡進食。一個人一旦不喜歡吃東西之後,他就沒有元氣,因為癌症是必須靠我們的體力、我們的抗體、自癒力和信心,以及正常的作息、飲食來調養的,一旦他不吃了之後,他就沒有體力了,他的整個元氣就往下掉,當時我們再看到他的時候,就發現他比第一次化療時還要瘦,還要虛弱,然後講話也沒有力氣,雖然還可以走路,可是他就比較容易疲累。後來第二次化療結束以後,醫生竟然宣布:『第二次化療沒有效果。』表示說第一線的藥已經對他沒有效了。剛好那時快過年了,醫生就說:『你就好好回家過個年。』可是因為我爸爸那時容易咳嗽嗆到,我媽媽就說要住院,回到家怕不知道怎麼處理,但是我爸爸還是希望回家過年,醫生看出我爸爸的心思,就對我們說:『我尊重病人!』他說:『你要是這次住院的話,可能就出不了院了!』我們當時聽到這句話,愣在那裡,不知道接下來的日子要怎麼辦?

可是我還是努力的給我爸爸一線希望,跟他講自救功法的事,可是真的是太晚了,我也是比較晚才接觸的,雖然我爸爸一開始也是有那麼一點信心想學,可是那個必須要靠體力,但他在最後末期真的是沒有體力了,而且他自己的信心也喪失,一旦一個人信心喪失之後,他就算有再好的體力,都沒有辦法繼續過下面的日子,他沒有任何的信心,他完全放棄自己。我就跟我爸爸說:『好!沒關係!現在我們就要靠信仰了,我們知道這一生我們得到了很多,也體驗到這一生。』我也告訴我爸爸:『人死了並不是真的就滅亡,我們的靈魂會繼續活著,會有更美好的未來等著我們去開創。』我爸爸也相信了,然後他就開始不會害怕,不會恐懼。之後,我爸爸被送到大德病房,那一個禮拜我陪著他在醫院,我真的從來不知道每一分、每一秒是那麼的漫長,每天我都在我爸爸的床尾側邊看守著他,因為我爸爸一看到我就要趕我回家,我就偷偷的躲在床邊幫我爸爸祈禱,他痛的時候趕快握著他冰冷的手幫他禱告,我覺得信仰的力量真的很強,也陪著他平靜的走過這個最後的路程,也很謝謝上帝,讓我們不需要去害怕這些病痛帶來的恐懼。」

:「那妳現在的心情也慢慢的撫平了、平靜了,也不會再過度的悲傷了。」

:「眼淚已經流乾了。」

:「從妳身上,可以看得出妳真的是把悲傷化做力量,好像妳也在妳的部落格裡面,把妳的心情故事,還有一些正面的資訊、自救的方法,跟網友分享,也得到了迴響。待會我們再來分享給聽眾朋友。現在我們來先聽一段妳女兒在兩年前訪問妳爸爸,就是她的爺爺,他那時候的心情故事。」

:「今天是民國93123,我們趁過年期間來到基隆爺爺家拜年,順便訪問爺爺幾個問題。爺爺請問您今年貴庚?」

爺爺:「現在過了年,爺爺70歲了。」

:「爺爺看您身體那麼硬朗,是如何保持的?」

爺爺:「你知道嗎?爺爺好動,而且爺爺每天早晨去游泳,行之有年,每天早晨六點鐘游泳池才開放,我大概是六點十分下水,游到七點多一點,剛好1500公尺,上來洗個澡,我一天的精神都很好。所以第一個我好動,第二個有恆心,運動有恆心,所以現在我還看不出來老態龍鍾的樣子。是不是?」

:「是啊!爺爺聽媽媽說您遊歷世界各國,那不知道您最喜歡哪個地方?」

爺爺:「你知道爺爺以前是海員,那時做海員的時候,我坐過各種的船,譬如說客船,客船妳曉得吧?上面有很多的客人到處去環遊世界去遊玩、遊歷,就因為如此,我遊遍世界,可以說世界我轉了很多個圈了,Are around the world!說到世界各國的特色,它各有特色,各有不同,各地的風情人文、文化等等都不一樣,至於說我喜歡哪裡?到現在為止,我還是喜歡台灣!」

:「那為什麼?」

爺爺:「你知道爺爺14歲就來到台灣,到現在五、六十年囉!這五、六十年我在台灣所建立的家園,我台灣的親友,台灣的親人,譬如說妳,那我最愛的,對不對?這塊土地我生活了五、六十年,我當然愛這個地方,我當然喜歡台灣啦!而且通通是非常的習慣,非常的順心,看到我自己的親人,一切一切都感覺特別的親切,當然我喜歡台灣嘛!就是如此而已!」

:「爺爺請問哪一個人影響您最深?」

爺爺:「你知道爺爺14歲就出來了,妳想想看一個14歲的小孩,妳今年幾歲?」

:「13

爺爺:「13?哦!我比你大一歲而已!妳曉得吧!那時候兵荒馬亂,爺爺那時候還是初中一年級,根本就沒學到什麼,因為老師沒時間講課,一天到晚在逃亡,所以由那時候開始,我所遇到的通通是貴人!他們給我印象通通都很深,那時候我跟你一樣是小孩子啊!幾乎是天天都在挨餓,沒有東西吃,因為你爺爺沒有錢啊!在逃亡啊!在流浪啊!等到了台灣以後,我們流亡的學生背景是不一樣的,很多同學給我一些鼓勵:『不用怕!吃點苦算什麼!』所以那時候對我影響的都是我的同學,直到現在,同學勉勵我:『絕對不要向命運低頭!因為命運是掌握在你自己的手裡頭。』所以到現在為止,我受過很多的挫折,失敗了以後,再站起來,在哪裡倒,在哪裡爬起來!到現在為止一事無成,可是我感覺很自豪的是我有一個美滿的家庭,有幾個很好的子女的後代,像妳這樣子,爺爺很驕傲啊!像妳現在這樣很乖,在學校的功課也好,在各方面都很優秀,爺爺當然很滿意呀!爺爺當然很高興、很自豪啊!對不對?這是我最大成就!」

:「其實聽聽這麼健朗、開朗的人,生活很有風趣,這麼健康的人,一旦病倒了,真的完全都不一樣了,完全是判若兩人,雖然他現在已經蒙主恩召了,但是聽了他這一段話,感受也很深,妳看看從一個十來歲的小朋友,來到了台灣,他一路走來的這種奮鬥史,還有他生活在台灣的土地上,也跟台灣結合在一起了,等於說他的故鄉、他的家鄉就是在台灣了,他最後的終點也是在台灣,所以也令人蠻感慨的!我們在這裡也是相當的感慨萬千,同時也由然而生,覺得我們這些退伍軍人雖然現在老的老、病的病、死的死,但是他們對台灣的貢獻是不可抹滅的,妳爸爸也包括在內。所以我們永遠都向他們致敬!也希望他們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過完他們的一生。尤其在台灣讓他們感覺,嗯!台灣真好!現在您覺得說已經豁達了!有沒有什麼要再跟你天上的爸爸表達一下?」

:「其實說實在,假如能早兩年跟我爸爸朝健康這方面一起努力,比如說像練氣功,或是飲食方面的調養,或許那時候說不定有一點點小小的疾病,還是說不舒服,就可以慢慢的調養過來,就不會惡化到這種不可挽救的地步。可是每個人都是這樣,都是沒辦法再回頭的,所以這一路的歷程,我們也著實上了一課,很艱辛的一課,很嚴肅的一課,我要好好銘記在心!」

:「人的健康真的是非常重要,尤其健健康康的人,一旦生病了,你不去注意、不去理會的話,經年累月、長久以來,就會損害我們的身體,所以今天我們聿耒夫人要來和大家分享,您是怎麼找到這個生命自救功法?您是不是跟我們一起來分享一下你的心得。」

:「我覺得很有緣,有這個機會接觸到生命自救功法,作曹右方女士就是練了生命自救功法,獲得了新生,我也是看了他們出的書籍,還有到他們的會場,親自去學習過這個功法,然後也親身在家練習過,我深深感受到它神奇的功力!其實我們的身體都是有一套的運行方式,它自己有治療的功能,只是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忙於對外的事物,而疏忽了我們身體的保健。這個生命自救功法的創辦人李延明師父,他也是東北人,他從小就對氣功,還有我們人體五臟六腑的運行方面都很有慧根和研究,他在亞特蘭大開了一所完全免費的學院,就是敎人練習自救功法的學院,這功法是必須你去練習,我先跟大家公布他的網站:www.zijiu.org你也可以打生命自救功法就可以直接找到。

我本身是很怕冷的人,是完全不流汗的,在大熱天大太陽底下,騎腳踏車騎一個小時,我不流汗的。可是那天接觸了自救功法,我帶著我的女兒去會場練習,我才短短練了十分鐘,就在那邊站了十分鐘,一般氣功需要走啊或是一些動作,它這完全不用,就是一個動作做到底,我們那時候當場站了十分鐘,讓我們先練習,在站了十分鐘後,一股熱氣從我的脊椎竄上來,本來很冷的,我女兒竟然覺得熱,要脫外套,外面是很冷的天氣,會場裡面也開很強的冷氣,結果她開始冒汗,我是不冒汗的人,可是我開始發熱,我就發現好神奇喔!當然它的功效是說重病的人要練站功,因為站功是用體力轉換成氣力,它也有坐功,但是坐功需要用心力,比如說有常常入定的人,坐功才有效用,假如一般人的話會有雜念,當然坐功你感覺會比較輕鬆,可是效果沒那麼大,所以一般人要練站功。

我自己的親身經驗效果是非常神奇的,當時在會場我只是站十分鐘,之後,說實在我們人就是有個惰性,不見棺材不掉淚,不到緊急關頭你就不會想去試試看,剛好有一天晚上,我突然感覺胃的下面結腸這邊很痛,而且是一直痛,以前偶爾痛時通常是脹氣,排排氣就好了,可是那天怎麼樣都還是痛,以前我都是用禱告的方式,那天我就想試試看,然後在一個通風口的地方,站好就定位,那時候撥鬧鐘剛好11點,我想說我的目的是要我的痛消失,站定後,雙手要合十…,因為這一套都是你要在網站上才看得比較清楚,這樣用講的可能會容易做錯,我只是先跟你們分享我的經驗,剛開始雙腿就不自覺地發抖,因為有一點半蹲的姿勢,大概45度,竟然在2、3分鐘後,我的痛點消失了,可是我想說試試看我能不能站一個小時,因為師父說要一個小時才有效果,然後要發汗。我是不發汗的人,在半夜11點,很冷的天氣,氣溫大概12度左右,我竟然手心開始冒汗,從脊椎和後腦勺竄上熱,然後全身開始發熱,手心的汗竟然冒到會流下來,我從來沒有這樣子過,後來我就發現它的神奇,因為我沒有被老師罰過半蹲,所以當一個小時結束後,我驚訝地發現手腳竟然都不會痠痛,我才知道真的很不錯。」

:「聿耒夫人的親身感受當中,覺得說這個生命自救功法,真的是對我們的身體保健非常有幫助,如果聽眾朋友您對這個自己也想要做一做的話,也可以上網打生命自救功法,裡面敎的正確姿勢,不論在家裡或在哪裡,你就可以自救你的身體,保健你的身體,再來就是你的平常飲食,真的不要大魚大肉了,這樣子的愛護自己的身體,你才有體力再去關懷你周邊的人。聽眾朋友今天我們的節目也跟大家分享到這裡。」

:「謝謝大家!」

.................................................................................................

*此文乃原音重現,為求真實,較無修飾,

  親愛的手足們請多多包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70880love&aid=189171
 引用者清單(1)  
2007/02/24 14:01 【福氣家族】 正聲福氣家族PaPa紀念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