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64
便祕、皮膚癢恐是冷氣吹太多惹禍! 醫親教「6招」防冷氣病:用1裝置還能省電
不分類不分類 2023/07/07 04:21:23

 

夏天長時間吹冷氣,竟會吹出「冷氣病」、導致一連串的身體問題?1名6歲男性孩童,因異位性皮膚炎及鼻過敏到門診治療,治療後原已相當穩定,數月未再發作。豈料近日回診時,媽媽表示男童最近皮膚又開始搔癢、症狀開始復發。

 

長期吹冷氣 當心吹出8種毛病

 

經由醫師問診後發現,因近日天氣炎熱,該男童活動力旺盛且在下課後總是跑跑跳跳、滿身汗回到家後,馬上面對冷氣直吹身體,在外寒內熱的刺激下,導致皮膚問題再次復發。由於搔癢相當嚴重、越抓越癢甚至抓到破皮,甚至開始出現打噴嚏和流鼻水。經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許晉嘉中醫師斷診斷為風寒外束、內夾裡熱,施以相關證型的處方治療及針灸輔助,男童的皮膚已不再發癢,過敏症狀也逐漸緩解。

冷氣病是什麼?什麼狀況下可能會有冷氣病?許晉嘉中醫師表示,溫度持續攀升,大多數民眾開始躲在室內避暑並吹著強風低溫的冷氣;然而這可能就是造成「冷氣病」的主因。冷氣病表現的症狀非常多元,包含頭痛、流鼻水、氣喘、便祕、皮膚癢、眼睛乾澀不適,甚至是肩頸僵硬、下肢無力等。

為什麼只是吹個冷氣卻會「吹出」這麼多毛病?許晉嘉中醫師認為,主要是緊閉門窗下的空氣循環較差,加上冷氣沒有定期清理,易導致各種有害物質的濃度累積或是加重黴菌等過敏原的影響。而且長時間待在冷氣房中,身體的水分會逐漸流失。

由於水分流失的感受不明顯,所以也容易忽略補充水分的重要性,因此容易導致身體產生乾癢,眼球也會因為缺乏水分而使眼皮和眼球之間的潤滑不足,而出現眼睛乾澀不適。另外,造成冷氣病的另一個原因是身體對於環境溫度劇烈變化的調節功能不佳,夏天在外溫度高,小朋友跑跑跳跳又急速進到冷氣房內,也有可能誘發各種過敏反應。

 

 

中醫看待冷氣病 可能是「外寒夾裡熱」

 

越來越多人得到所謂的「冷氣病」,究竟中醫是如何看待這種問題呢?根據許晉嘉中醫師的觀察,這是一種冷氣的過度使用加上人體對冷熱溫差調節不及造成的病理。像是在烈日下運動,身體熱烘烘的,若在此時進入便利商店吹冷氣,就可能產生外寒合併內熱的病理狀態;此時若買了一瓶冷飲一飲而盡,再加上冷氣的加持,便容易產生寒濕包火合併外寒的病證。

又如待在辦公室的上班族,若長期吹冷氣又沒有運動流汗,容易導致皮膚寒邪滯留,裏熱難以自行透出。這些冷氣或冷飲對人體產生的影響稱之為「外寒」,外寒的存在可能會導致各種類型的疼痛,例如比較常見的頭痛,或是肩頸疼痛。若還合併內熱,可能引起皮膚癢或是過敏的問題;寒濕包火的證型通常會出現腸胃問題,例如胃口差、軟便、腹痛、腹瀉、解便解不乾淨;而皮膚有寒邪侵襲,則會讓肌膚產生乾癢的問題。

 

 

善用1裝置還能幫助省電費 6招避免夏季冷氣病上身

 

許晉嘉中醫師指出,這些「冷氣病」的症狀雖然並不嚴重,但仍可能導致不舒服,長期下來也可能讓身體產生不良的影響。冷氣確實是夏日不可或缺的存在,所以更要與之和平共處。以下提供方法給民眾參考:

 

1. 清潔冷氣濾網:灰塵、塵蟎是現代人常見的過敏原,家中環境以及冷氣機濾網的定期清理不可少,也是避免過敏惡化的第一步。

2. 善用加濕裝置:由於冷氣會使空氣變得乾冷,除了可以在開冷氣的空間中放上一杯水或者配合使用加濕器之外,也可以讓電風扇與冷氣交替使用、節省電費。

3. 留意出風位置:安裝冷氣時必須註意出風口的位置,避免直吹頭部而產生頭痛、頸痛等症狀。

4. 調整冷氣溫度:冷氣的溫度不宜調得過低,若不得已進入冷氣較強的空間,建議穿上薄外套。

5. 身體適度出汗:可以在天氣較不炎熱時進行運動,讓身體發熱出汗。但若時間或體力不允許,則可趁晚上休息時泡個熱水澡讓身體微微出汗。

6. 避免流汗吹風:流汗的狀態下先擦乾身體再進到冷氣房。中醫認為在排汗的過程人體正處於「腠理開」的狀態,這是一個正常排汗代謝的過程,但也是寒氣容易趁勢進入人體的時候,因此要避免在大汗淋灕的時候直吹冷氣,能夠避免許多冷氣病相關不適。

 

 

夏天常待冷氣房者必看!  按壓3大穴道緩解身體不適

 

另外,許晉嘉中醫師也建議,空閒之餘可適度進行穴位按摩,像是頭頸交界處「風池穴」及手上的「合谷穴」可以改善頭痛或肩頸痠痛緊,合谷穴還可以緩解鼻塞鼻涕,「足三裏穴」則可以緩解因貪冷飲而導致的腹部問題。

 

1. 風池穴位:後頸(枕骨下)與後腦髮際線的交界凹陷處。

這個穴道是風寒進入體內的重要入口,透過穴道按壓,可以驅風解熱,並改善頭痛或肩頸痠痛的問題。

2. 合谷穴位:手部虎口併攏,肌肉凸起的最高處。

合谷穴是大腸經的原穴,位於兩手的合谷穴是中醫講的人體四道關卡的其中兩道,也是十總穴之一,除了可以改善頭痛,對於緩解全身痠痛、鼻塞流鼻涕都很有效。

繼續閱讀報導

3. 足三裏穴位:膝蓋下方凹陷處,往腳踝延伸四指寬之處。

是胃經的合穴,最擅長處理腹部的問題,夏天因為貪涼飲冷而出現的排便問題,可以透過按壓足三裏獲得緩解。

 

最後,許晉嘉中醫師提醒,中醫能透過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來緩解症狀,例如使用發汗的方法將表邪透出,但實際上不同病人即使一樣都得到「冷氣病」,仍會依據病人自身體質的偏性而使治療方針有所不同。因此如果嘗試以上的方式卻無改善,建議諮詢專業的中醫師診治。長期待在冷氣房工作者,應隨時補充水分,也能適時喝薑茶排汗,並視情況使用保濕乳液。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潮健康

延伸閱讀:
·熱翻了!夏天開冷氣電費爆表 專家授「6省電妙招」:帳單金額有感下降
·變頻冷氣吹8小時or吹整天哪個省? 臺電公佈正解...結果讓人超吃驚

最新創作
便祕、皮膚癢恐是冷氣吹太多惹禍! 醫親教「6招」防冷氣病:用1裝置還能省電
2023/07/07 04:21:23 |瀏覽 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疫後新趨勢 LG gram新發行 商務隨行首選
2023/07/06 01:57:46 |瀏覽 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涼感佈料大揭密,以及如何選擇最適合的產品?(下)
2023/07/05 02:26:39 |瀏覽 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傳遭LockBit駭入勒索7000萬美元 臺積電和供應商30日「這樣」回應
2023/07/05 01:49:14 |瀏覽 1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就是想生氣!近五成女性有「經前症候群」 中醫這樣治
2023/07/04 13:17:38 |瀏覽 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