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婆媳相处:做到这3点,婆媳之间没有解不开的心结
2019/10/19 20:18:51瀏覽142|回應0|推薦1

都说婆媳难相处,其实没有人一开始就想把对方摆在对立面,我也一样。儿媳刚嫁到我们家的时候,我看她性格开朗、大度,平时也总是主动帮我分担家务活,我和她相处得还不错,觉得她心思很细,做事应该能让人放心。为此,我还偷着乐呢。

第一次婆媳之争

随着相处时间长了,儿媳做的几件事让我大跌眼镜:有两次她去煲汤,汤还没煲成,紫砂锅就被弄破了;洗衣服的时候,深浅色一起洗,结果浅色衣服被染得不能穿了……我这才发现,儿媳虽然比较勤快,但很粗心,常常得我收拾残局。为此,我就开始心存芥蒂。

媳妇做饭的图片

一天早上,儿媳正在厨房做早点,突然传来“啪”的一声,我心里一惊,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摔了,连忙跑到厨房,只见儿媳站在橱柜旁紧张地看着我,装面粉的罐子摔碎在地上,罐子里差不多三斤面粉洒了一地,地上、墙角边、儿媳的裤腿和鞋子上到处都是面,罐子的碎片和面粉乱七八糟夹杂在一起。看到这一幕,我的火气就上来了,心想:“你做事怎么这么毛手毛脚,一点也不小心,把我刚买的三斤面粉都浪费了,地上还搞得这么脏,不又得我收拾半天啊?让你做点事真是得不偿失。”我气得一脚踢在罐子上,责备道:“你是怎么做事的,好好的罐子你怎么就摔地上了?搞得到处脏兮兮的!”

儿媳见我语气不好,也生气地说:“你上次用完面粉怎么不将盖子拧紧呢?你没告诉我,我也不知道,这也不是我的问题呀。”

我看到儿媳不承认错,还将责任推到我头上,我更生气地指着地上的罐子提高嗓门说:“只要稍微细心一点的人都会用手托着罐子底拿起来,你自己大大乎乎的,还不承认!”

此时,我们都讲着各自的理争吵了起来,谁也不服谁,三岁的小孙女在旁边吓得哭了起来。儿媳见我一个劲儿地责怪她,便领着孩子气冲冲地甩手走了,留下一堆烂摊子要我打扫。我心里气不打一处来,“东西都被你摔了,你还有理了?说你两句你就跑了,这是什么态度啊?都三十好几的人了,还这么粗心,连我这个做婆婆的都不如。不是我说大话,左邻右舍都把我当榜样,还夸我五六十岁的人还那么爱干净,做事也细心,屋前屋后收拾得整整齐齐的。而你年纪轻轻,做什么事都做不好,还不听我说,能怪我脸色不好吗?”一想到儿媳刚才的态度,我心里就堵得慌,不由得小声叨咕:“看来家里的活儿不能再指望你做了,还是我自己做放心些。”

可又一想,“这也不是办法啊,我也不能管他们一辈子。那以后她做家务我就在一旁多看着点,多提醒点,这样也好让她多长点记性,慢慢地,她做家务活就能仔细了,到时我才能放手让她去做。唉……”

教粗心儿媳做家务而引发的矛盾

这天儿媳休假,买了很多排骨要煲汤喝。我想到之前因儿媳毛手毛脚已弄碎两个紫砂锅,就赶紧放下手中的活儿,紧跟在儿媳后面提高语气说:“你上两次都是先把食材放到紫砂锅内胆里,再端着重重的锅往底座上放才导致锅破裂,这样既费力还不安全。你先把紫砂锅放在底座上,再把食材和水慢慢往锅里加,不用端来端去,这样就不会摔破了。”儿媳听后瞪了我一眼,脸垮了下来,不接我的话也不理我,还是继续按她的方式做。我很生气,“你做不好事还逞能,我教你你还不听,做什么事都不让我省心!”想到这些,我懒得再跟她啰嗦,直接把她的手一扒拉,气愤地说:“你走开走开,我来弄。”儿媳见我不客气,气呼呼地说了一句“自以为是”就甩手走了。

渐渐地,我们的关系越来越紧张,平时很少说话,遇事点火就着,并且每次争吵后,儿媳还按她自己的意思做,若我说多了,她干脆撂下活儿就走,家里的杂事也管得少了。每次我忍着气把事做完,心里都要难受好多天,对儿媳也越来越反感,心想:“我一把年纪了,天天照顾他们一家四口的衣食生活,看她做事方法不对,教她怎么把活儿做好、做细点,又不是有意和她过不去,她怎么就是犟着性子不听我的劝呢?还总摆脸色冷我的心,她为什么就不理解我的苦心呢?”

不知你是否也有和儿媳相处的烦心事?其实也不是没有解决办法,以下三点帮我改善了婆媳关系,希望也能帮助到你。

一、省察自己身上有没有败坏性情流露

耶稣说:“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马太福音7:3)当两个人发生争执时,我们通常只会盯着别人的错误不放,却看不见自己身上的毛病,并一味地要求对方改正,这样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让别人抵触反感,使问题越来越严重,可见先解决自己的问题才是最关键的。

讲道交通中也说:“性情狂妄的人总想出人头地高高在上,不愿受人的管制,却愿意辖制别人;性情狂妄的人总认为自己比别人强,别人谁也不如他,看不见在别人身上的长处优点,即使看见点也不服气,还会加以攻击、贬低,别人的缺欠短处他看得格外清楚,并且随意谈论传播,特别喜欢讲自己的长处,特别喜欢夸奖自己、高举自己、贬低别人;……”

从讲道交通中看到,因着我们有狂妄性情,所以有点长处、有点本事就高高在上,总认为自己的看法对,看不见别人身上的长处,总想让别人按着我们的意思来,喜欢出谋划策给别人当师傅,管制人,凭的是“唯我独尊”“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等撒但的哲学观点活着。一旦当别人不听时,就会生气发火,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盛气凌人的样子,贬低、教训人,让人感受不到有丝毫的爱心,反而还会受辖制,无法达到与人和睦相处。

回想我和儿媳相处的一幕幕,因着我狂妄性情太严重,把自己看得太高,总拿自己的长处和儿媳的短处作对比,当她弄碎紫砂锅、洗的衣服染色时,我心里就嫌弃她,觉得她做事不如我细心;当面罐子被摔破时,我的狂妄性情就发作了,甚至踢罐子、甩脸子,抓住她的短处不放,并采取各种办法想教育她、改变她,对她满了埋怨,导致儿媳自尊心受伤害,婆媳关系很紧张。

原来是我总把眼光盯在儿媳身上,认为她粗心,不听取别人的意见,却没意识到我凭着狂妄性情对待她,给她带来了这么多伤害。其实,摔破面罐子我也有责任,因我没将盖子拧紧,儿媳才没拿住,而我却不允许她反驳,认为是她不肯承认错误,我实在太狂妄了。

认识到问题的原因后,我对儿媳的成见放下了不少。

二、多看对方身上的优点和长处

神的话说:“要适应环境,首先人得有这样的见识:什么人都有,什么样的生活习惯都有,生活习惯不代表人性,你的生活习惯规律、正常、高尚也不代表你就有真理。对这事得看透,有一个正面的领受。另外,你这人毛病太多,神给你安排这样的环境太好了,你得学着适应,不挑别人的毛病,而且还能凭爱心跟人相处,靠近他,看他身上的长处,学习他的长处,然后祷告神克服自己身上的毛病,这就是顺服的态度与实行。

看了神的话我有些蒙羞,原来我做事仔细、会打理并不代表我有真理,即使我做的是对的,也不应该凭败坏性情对待人,而应理性地对待对方,这才有信神之人的样式。想想神造了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优点、缺点和生活习惯,神的心意是希望我们能凭神的话与人和睦相处,能学习别人的优点,包容、担谅别人的缺点,能正确对待人,不让败坏性情当家。如果我们按照神的话实行,婆媳之间再大的矛盾也能化解。

基督徒读神话图片

神的话给我指出了实行路途,不能总拿自己的长处去比儿媳的短处,强制她听我的,按我的生活习惯来,这样做只会让她受辖制不得释放,而应多看她的长处,担谅她的缺少和不足,正确对待她,我们就能和睦相处了。我回想跟儿媳相处的点点滴滴,她身上还是有许多长处的,就如每次她把事做砸了,我说她、数落她,她也没有总跟我较劲,而是选择离开,过后还会和我分担家务活;她虽然上班很累,还能体贴我的辛苦,力所能及地做家里的活儿,比较勤快……我应该放下对她的成见,带着发展的眼光看待她。

三、学会放下自己实行真理

主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约翰福音14:6)神的话是我们生活的指南,实行神的话就有路可行。

一天儿媳休假在家,比平时起得早一些,她高兴地对我说:“妈,今天我来做早餐,煎鸡蛋饼给你们吃吧。”

看到儿媳心情很好,还主动要求做早餐,我笑着答应了,然后就去洗衣服了。刚坐下没一会儿,儿媳就喊:“妈,煎饼用的平底锅你放哪儿了?”我告诉她在厨柜里面,让她自己找。

可没过一会儿,儿媳又喊:“妈,厨房、柜子我都找过了,还是找不到,你再到其他地方找一下吧。”

我耐着性子到处又找了一遍,急得满头大汗也没找到,我心里就纳闷,“上次用完明明就放在橱柜里,怎么就没有了呢?这锅难道还长腿自己跑了?”我来到厨房直接打开柜门,看到平底锅就在里面,立时我的火气就上来了,心想:“你做事太粗心大意了,我告诉你在柜子里你都找不到,害得我一早上到处找。”我刚想发火数落她,突然意识到我不能再凭狂妄性情对待她了,就赶紧在心里呼求神保守我的心。

我想起之前看过的一段神的话:“你们说人有没有完人?就是再强大的人,再能耐的人,再有才能的人,他也不是完全的人。……你具备了这个理性,你就能正确对待自己的长处、缺点,也能正确对待别人的长处、缺点,……

神的话顿时使我清醒过来,是啊,人无完人,每个人身上都有缺少和不足,没有做事从来不犯糊涂的,我有时放的东西也会转眼就忘了,当时怎么找也找不到,事后再去很轻松就找到了。儿媳粗心是她的短处,但她想给家人做饭是番好意,我不能再凭着狂妄性情抓住她的缺欠大动干戈,闹得彼此不愉快,得学会担谅她。

想到这儿,我的火气消了,就心平气和地对她说:“看你找东西粗心大意,这锅还是在橱柜里。”我笑着把锅递给儿媳,儿媳不好意思地笑着接过去,高兴地做了这顿早饭。看到这一幕我心里很高兴,真正体会到按神的话实行就能轻松化解矛盾。

结语

之后,我看到儿媳哪些事做得毛躁,就心平气和地告诉她,或是在后面帮着做好,慢慢地儿媳也变了,不用我多说也能把家务活做细,我们相处没有了压力,没事时还常坐在一起聊天。小孙女发现了我们的变化,还高兴地对我说:“奶奶,你跟以前不一样了,你不朝我们发脾气了,也不跟妈妈吵架了,我好喜欢这样的奶奶……”听了这话,我知道我曾经凭着狂妄性情带给家人的都是伤害,感谢神帮助我活出了一点正常人的样式,使我和儿媳之间不再是对头而是帮手。

—— 文凤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a1aa16f&aid=13017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