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炫三訪問後記(中)
2023/04/30 00:39:59瀏覽32|回應0|推薦1
(請接上則)

對原始世界及古文明的探索,便這樣成為吳炫三老師這二十幾年來藝術創作的原動力...像是:台灣原住民文化.非洲原始世界.馬雅文明.印加古文明等等...

深入亞馬遜河內部及安底斯山的高原部落,將原始世界的陽光.生態及古文明的圖騰.建築.文字或智慧經過洗滌蛻變後;就這樣活脫脫變成為他的畫布內的主角,而且就像是原本的靈魂一樣...

我訪問吳老師時,所欣賞到的那一檔展覽,名稱是定名為"原始紅2000"...根據吳老師自己在解說DM上所寫的,"原始紅2000"有下列這樣的涵義~~~

象徵活力.生命.能量(太陽).避邪.吉祥的紅色,在華人的生活習俗中,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早年畫符避邪是以動物的鮮血噴灑在符咒上,因為紅是陽氣的象徵,也就是陽光可以破除陰暗掃除陰邪之氣...近二十年來,走訪世界各地的原始世界,包括台灣的原住民部落,其藝術往往都是以紅當作主色...紅色東方.原始紅所反射出來的種種感覺以及它在我個人的創作領域中,更是具有特殊的視覺動力...熱量.陽剛的鮮紅因此成為我作品中的主調,而有了強大的動力,就需要廣大平和的大地(白色)以及引導方向的能量(黑色)...這正是我的畫作畫面中總是有這三個顏色的因由...

然而方向又是什麼呢?上.下.左.右在我們肉眼所及狹宰的視野間,往往會誤以為腳所站的地是在人的下面?!當然不是!
從已知的太空科學活動中,我們都深切的了解到,宇宙應該如佛家所言:無上無下.無左無右...
為了要傳達這種事實和觀念,我在白色的大宇宙間,讓我的作品形式沒有物理的方向,我將之稱為有意識性的方向觀念...

前面的敘述是吳炫三老師,在解釋自己的作品中為何經常會出現大量的紅色.白色.黑色...

(未完,請接下則)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48f8b74&aid=179066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