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的素質
2013/02/04 23:37:16瀏覽195|回應0|推薦24

樓下新開了家餐館,由於剛剛開業還沒

回頭客,因此和其他餐館相比,生意顯

有些冷清。餐館老闆身材消瘦,年齡大概

在四十歲左右,操著一口濃重的外地口音

那日,有朋友來訪,彼此間相談甚歡,不

知不覺已經到了中午吃飯的時間。我和朋

友都是喜歡清靜的人,見那家餐館只有一

桌客人,便推門走了進去。

見到我們,老闆趕緊起身招呼。坐畢,點

菜,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一瓶白酒已經

見了底。

送走朋友後,我獨自向樓上走去。正要開

門,發現鑰匙不見了,趕緊沿路尋找,並

未發現蹤跡。我暗忖,或許吃飯的時候落

在餐桌上了?來不及多想,我快步奔向餐

館。

此時,餐館裡只有老闆一個人。見我回來

,他趕緊放下筷子,又用最快的速度把嘴

裡的菜咽下去,然後問我:“是來拿鑰匙

吧?”

不等我回答,他轉身走到前臺,拿起一串

鑰匙遞到我手裡。我點點頭,向他表示感

謝之後準備離開。

然而,就在推門的一瞬間,我一下子愣住

了。老闆的面前有三道菜,其中兩道是我

和朋友剛吃剩下的。

與此同時,老闆似乎也意識到了我的驚訝

。他看了看桌上的菜,又看了看我,有些

不好意思起來。

“這麼節省啊!”我怕他感到尷尬。他放

下筷子,掏出一根煙遞給我:“我早就吃

過飯了,看這幾道菜你們沒怎麼動筷,我

嘗嘗口味有什麼不對。”

忽然,我的內心裡滋生出一種感動,便坐

下和他攀談起來。閒聊中得知,他以前是

做橡塑生意的,由於一次意外,企業破了

產,為了還清債務,只好變賣了廠房,來

到這裡開了家餐館。

我平時在家裡就比較喜歡做飯…他說,

沒有別的手藝,只好以此解決下溫飽。

正說著,從廚房出來一個繫著圍裙的女人

。這是我老婆,連累她跟我一起受苦。老

闆頗有些內疚地說,他又將話鋒一轉,對

自己的妻子說:這位是剛才在咱家吃飯的

客人。

女人一笑,嗔怪道:還用你介紹,人家的

菜就是我端上來的,就這麼會兒工夫,還

能不記得。

聽她這麼一說,我們三個人都笑了起來。

這時,女人看了看桌上的菜,對丈夫說:

讓你端到後廚去嘗,你偏不聽,讓人家笑

話了吧?

男人撓撓頭,也不反駁。

忽然,女人眼睛一亮,又說:你還不趕緊

請教一下人家,這菜哪個地方做得不好?

女人話一落地,兩個人的目光同時落到我

的身上。

挺好的。我說,今天點的菜多,所以…

老闆又拿起筷子,夾了一塊放到嘴裡,咂

了幾下嘴,似自言自語,又像向我求證:

胡椒放得有些早了,醋也放少了……說罷

,一臉認真地看著我。

嗯,再少放些鹽就更好了!我說。

我們三個人你一言我一語,像是大夫給病

人會診。

從那天起,我格外關注起他的生意來。幾

個月過去了,如今那家餐館已經成為了整

條街最火爆的店面。

一次,我又與朋友去吃飯,當我把那件事

情告訴他時,朋友看著滿屋的客人,深有

感觸地說:每個人的成功,都不是沒有道

理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40520&aid=7275932